神隱少女

2023/05/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印象很深刻第一次知道這部電影是在我國小的時候,教室裡都有一台電視機,某天中午學校統一撥放電影,正好就是這部,那時也不知道劇情在演什麼,唯一的印象就是千尋從那個長長的樓梯去找鍋爐爺爺。等大約大學時才又找機會重新欣賞這部電影,才知道劇情是什麼。
一個闖入神明世界的少女,從驚慌無助到堅強勇敢,這是多不容易而且電影裡的千尋才十歲,遭逢變故還要努力在油屋生存下去,不簡單。有時回過頭來想當成人遭遇變故時也沒有那麼冷靜,我想千尋本身的角色設定是隱性的堅強,只是透過事件發揮出來。其中我很喜歡一段是,千尋在街道上亂晃走到油屋遇到白龍前那段,表現出少女的好奇心,以及為神明創造休息的場域的背景街道,都透漏著獨特感。還有一段是神明們從船下來魚貫而入的場景,配上那配樂真的連觀看者好像也進入那世界。
千尋開始在油屋工作後,第一個客人是河神,劇情裡湯婆婆把河神當作腐爛神,讓千尋接待幫它洗澡,在沐浴過程發現某根刺,整個拉出後才知道是一大群的垃圾堆,這也象徵人類世界對河川的汙染,我們隨手一丟卻造成環境的髒亂,可是誰都不在乎這個,可能都想著反正有人會收拾就好,這樣的觀念卻是很自私的,河川不乾淨造成河神的負擔,只能來這油屋看能不能清理乾淨。這段劇情讓我想我們人類對大自然或是神明都極盡拜託祈禱實現我們的願望,卻忘記我應該先付出,無止盡的索求只是讓環境更加混亂骯髒,這樣的我們想求神明庇佑是不能。
神隱少女這部電影其實要傳達很多議題,我很喜歡重複看,每看一次想法又不一樣,而千尋去找錢婆婆也是我喜歡的劇情之一,錢婆婆為千尋做那髮帶,帶著心意下去做及眾人的幫忙,那個是最珍貴的,比魔法更好。所以錢婆婆那句只會使用魔法的人是沒用,因為那會加深自己的慾望,利用魔法得到更多物質。宮崎駿的作品都可以讓人深思維,有空不妨也去看看,或許從中也會得到啟發也說不定。
陳瑋璘
陳瑋璘
喜歡遊戲和小說的宅女子,目前正在創作女性向小說,有興趣可以來看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