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撞衫這事兒』!〈二〉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撞衫、撞包這事兒,於我而言,笑笑就好!
有一次到幼兒園擔任才藝表演的義務主持工作,才到禮堂門口就被一位志工攔住,她驚聲尖叫、揮著手,要我趕快回去換衣服,原來禮堂內有一位老師,穿著跟我同款又同色的洋裝,但典禮就要進行了,她卻硬拽著我,非讓我回去更換服裝,原因是別人先出現在那個場合了,我這樣進去很不禮貌!估量禮貌重要?還是典禮準時開始重要?我顧不得撞衫,抱著靦腆、尷尬、難安的心情,去主持這一場發表會!事後又被刻意消遣一番。
圖/pixabay
社會認知學提到,每個人對相同外觀會產生不同的認知與解讀,以致同樣是撞衫卻出現不同反應現象。且人們的普遍心理是,對以前未曾見到和好久未見到的形象最為敏感。這也正是服飾心理學提到的『差異性』會被名媛、貴婦、明星們在意的重要因素。他們必須善用『異』來『凸顯』自己,以爭取更多的眼光與評論。
我當然可以理解,撞衫世界自有其身材、身分、地位、財富的較勁與炫耀意味存在,可我不一定會認同,簡單的生活裡,需要為這樣一件事情,綁手綁腳或者是瞻前顧後!想想到了服飾店,看到自己喜歡的衣服,卻還要好好的回憶一下,自己周遭的朋友或同事,是否也穿過這一件,才決定能否採購?抑或是出門前,穿搭衣服,都要好好考慮,會不會和今天出現的人撞衫?不灑脫的人生,只會讓人窒息!
美國曾有一則斗大的新聞標題:『全美氣象主播到處大撞衫。』事因有一套洋裝在美國非常有名,全美超過50位以上的氣象主播,都穿過這件洋裝播報氣象。這件衣服火紅的原因是非常便宜、剪裁符合公司的穿衣標準、色系對必須站在螢幕前的氣象主播是安全的、尺寸齊全,主播們穿上它既能表現專業又顯端莊,才會造成一窩蜂的採購風潮,誰還管撞衫不撞衫呢?
圖/雅虎新聞〈雅虎翻攝自 t-online〉
服飾心理學也提供了一種科學依據︰你穿衣服時,應該按照你想要的感覺而不是你現在的感覺作為標準。你所選擇的服飾向你周圍的人傳達著訊息,也向你自己傳達著訊息,包括你的職業、性向、風格、抱負、情感、消費習慣等。
我喜歡這樣的理念,你就是你;而我就是我,在各自當下決定購買的那一刻就說明了,如果不是自己缺乏自信,也不是個性過度孤傲,著實不必為了買到一樣的衣服而生事端。我為這50位專業、自主、自信的美女主播喝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