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正在喝就是要去喝!劉伶:「醉」糟糕的竹林七賢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次已經快速介紹過竹林七賢的成員與各自的賣點,而今天的主角就是喝酒喝出名的劉伶。劉伶清醒的時候,他是個不愛說話、不愛出門遊玩的大丈夫,但喝醉之後就變得很不「大丈夫」。
想花一碗泡麵的時間來複習竹林七賢嗎?
👉三分鐘帶你認識魏晉清談系男子天團「竹林七賢」

🍾裸奔「醉」自在

大家都說酒能讓人釋放自己,但劉伶也會把自己從衣服中釋放出來,一喝酒就脫光光躺在家
讓其他人指指點點。(不過其他人為何在場呢?)
根據《世說新語.任誕》的記載,劉伶的反唇相譏是這樣:
我以天地為棟宇,屋室為褌衣。諸君何為入我褌中?
(對我來說屋子就像我的內褲,你們跑到我褲子裡來才有病吧!)
看來雖然劉伶醉了,但想吵架還是邏輯蠻清楚的。

🍾投降「醉」安全

劉伶雖然愛喝酒,但他酒醉時腦筋還是能動得很快。
《晉書.卷四九.劉伶傳》就記載了他酒後與人口角,卻能全身而退的軼事:
嘗醉與俗人相忤,其人攘袂奮拳而往。伶徐曰:『雞肋不足以安尊奉。』其人笑而止。
(我這種瘦弱的身材,不值得你的拳頭)
正所謂識時務者為俊傑,劉伶靠著適時的退讓,成功避免被打。

🍾酒駕「醉」快樂🚗💨

劉伶不管去哪都離不開酒,駕車出門也要帶上一壺酒,邊駕邊喝,最是愜意,反正古代也沒有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黃湯下肚也不用找代駕。
不過,劉伶雖然不會找代駕,卻會找一個扛著鋤頭的壯丁伴他出遊。
根據《晉書.卷四九.劉伶傳》的記載,劉伶的出遊情景是這樣的:
劉伶常乘鹿車,携一壺酒,使人荷鍤隨之。曰。死便埋我。
劉伶說:「如果我(酒駕出車禍)死了,就直接把我埋起來吧!」
雖然聽起來很豪邁,但想必不管家人、壯丁,還是路人,大家都很困擾😥
不管哪個年代,酒駕都不是個好選擇,大家記得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哦!
想看更多有趣的故事與八卦,歡迎加入文學碎碎念的沙龍 〈五分鐘讀文學〉,和我們一起開心享受文學的魅力!
也歡迎追蹤 IG 👉 文學碎碎念📚有關文學的有趣大小事,每週六晚間一起看更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66內容數
文豪筆下的詞藻,平時根本用不到?No no no,莎士比亞語錄從古至今,都一樣好用!這裡收集了莎士比亞經典劇作中,不同主題的名言佳句,打造時而厭世,時而積極的幽默語錄系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