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她贖罪

閱讀時間約 25 分鐘

我們村來了個支教的美女老師。
校長說,「只要老師來了,我們就有辦法留下。」
我以爲這次也不會有什麼不同,她最後還是會嫁給村裏的男人,生下和我們一樣窮的孩子,像我媽一樣一輩子困在這個地方。
沒想到,她居然挺着肚子,把村裏的男人都送進了監獄。
1、
五年級剛開學,校長說我們來了個美女老師,明天就到,全村都很高興,尤其是村裏的那羣男人。
美女老師來的第一天就被安排在了村子最中間的房子裏。
那個位置據說特別安全,也、特別方便,因爲在最中間。
下課後,狗蛋哥約我去看美女老師,我們一行六七個小夥子偷偷的趴在房子後面,從縫隙往裏面看去。
「誰?」
美女老師很敏銳,狗蛋哥幾個蹭的竄了出去,一瞬間就沒了蹤影。
我慢了半拍,被美女老師看到了。
她走了過來,看見我後,還笑着問。
「你怎麼在這?你叫什麼呀?」
她看向我的時候,我覺得她的眼睛像是帶着光,神采奕奕,似乎覺得可以拯救我們窮苦山區裏的孩子。
她的聲音也很好聽,我吶吶的開口回答。
「陸宇」
她很意外的看着我,我知道,她是好奇我的名字,我們村子裏的孩子,很少有我這麼好聽的名字的。
「我是新來的語文老師,你可以叫我杜老師。」
她的聲音溫溫柔柔的,我很喜歡,我衝着她笑了笑。
如果可以,我希望美女老師可以永遠都有這樣的眼神,給人帶來希望。
我剛要轉身走,她就叫住了我。
「小宇,你等會。」 
杜老師很快就走了出來,把手裏的蘋果塞給我,還帶着一個精緻的包裝,她說這叫平安果。
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收到來自別人的禮物。
一開始,我其實是不想跟着去看的,我對這些美女老師沒興趣,因爲我媽年輕的時候也是個美女。
我媽說、她最後悔的就是來了山平村。
每次我媽說這個話題的時候我都不敢答。
我感覺我爸對她很好,但是她看我爸的眼神,總是帶着一股恨,後來我長大才明白,她可以有很好的未來,卻斷送在這個窮苦的山區了。
那天我拿着那個蘋果回了家,我媽看着那個包裝看了好久,最後才說,「陸宇,別人怎麼樣我不管,你要是敢學壞,我殺了你。」
我媽看我的眼光很兇狠,那一刻,我知道她不是在開玩笑的。
我奶說我還在她肚子裏的時候,我媽就無數次想辦法墮胎,最後還好她看的緊,我們這個地方也偏僻,聯繫不到外界,我才能出生,等我生了後,她又幾欲想掐死我,最後都被我奶救了下來。
我被嚇得點點頭,我爸連忙笑着打哈哈,哄着我媽去做飯。
第二天上課的時候,杜老師做了自我介紹。
「同學們,我是你們的支教老師,我叫杜然,希望接下來我們一起度過愉快的三年。」
校長在一旁帶我們鼓掌歡迎,我們很歡迎她,我們村裏又來了個女人。
「小杜老師,你先和同學們熟悉一下,有什麼事情隨時聯繫我。」 
「好!」 
我們班上總共32個孩子,不管哪個年紀,都在這一個班級裏,自然也是鬧哄哄的。
我看着小杜老師從一開始的興奮到無奈,再到後面,就只教我們這十幾個想學的。
半個月後一天,我看見小杜老師找狗蛋哥談話,「你不想好好學習,走出大山嗎?」 
狗蛋哥嗤笑了聲,把放在她胸口的視線移開,轉身跑了出去。
我看着,覺得小杜老師還是太天真了,比我們這羣孩子還天真。
她轉身看着我,「只有考出去了,才能改變你們目前的一切,這個地方太窮了。」
「老師,考出去之前,得先活着!」我說完這話就跑了。
小杜老師沉默了。
我們是實打實的窮,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努力學習走出大山的,能安心學習的都是幸運的人,我也是。
生活還算平靜,又一天,一聲尖叫劃破雲霄,小杜老師上廁所被偷窺了,這大山區的廁所,連做到完全遮擋都不可能。
小杜老師看着廁所對面房頂上坐着的狗蛋哥幾個,一臉不可思議,
「你們知不知道,你們這是流氓行爲?」
狗蛋哥幾個笑了笑,吹着口哨,語氣輕佻。
「老師,看看怎麼了?早晚不都是讓男人看的嗎?」
狗蛋哥說完,身邊的幾個也跟着吹口哨。
小杜老師氣得夠嗆,冷着臉斥道,「讓你們家長來學校一趟。」
「好!」狗蛋哥幾個絲毫不懼。
畢竟、村子裏家長的教育都是,女人就是給男人睡的,男人在家就是天。
「你、你們!」小杜老師氣得渾身發抖,狗蛋哥幾個笑嘻嘻的跑掉。
誰也不會覺得這是件大事。
當天晚上又發生了一件事,小杜老師的房子裏,傳出了殺豬般的叫聲。
這次村子裏的衆人沒再同往常一樣無視,因爲這次是男人的慘叫聲。
「怎麼了?」
「那小杜老師的院子裏。」 
「走走走。」
衆人圍住了小杜老師家的院子。
小杜老師扯着衣服跑了出來,藉着燈光下,我看到了她臉色慘白的拽住校長。
「校長,狗蛋他闖進我的房間,想要強姦我。」
最後幾個字,她說的艱難,眼中還帶着一抹紅。
她說完,我就看見狗蛋哥捂着腦袋走了出來,腦袋上已經見血了,像是被東西砸的。
人羣裏狗蛋奶奶走了出來,心疼的抱着狗蛋哥,一臉怨恨的看着小杜老師,「哎呦,你個小婊子,你竟然敢害我孫子。」
村裏的人也看着也開始幫腔。
「小杜老師,這可是我們村子裏的男娃,你這下手太狠了,給狗蛋砸傻了咋辦。」
「賤貨,我孫子就是睡了你又咋的,還不是你整天打扮的和個妖精似的。」 
「專門來勾男人。」
我躲在我爸身後看着小杜老師倔強的拽着校長。
「校長,我要報警。」
校長臉色變了變,連忙說好話,「小杜老師,實在是對不起,但是你看我們這上下山一次就要六個小時,這大半夜的,也沒辦法報警。」
「還有、狗蛋家不容易,就剩下他和他奶奶,如果你要是報警了,這孩子這輩子就毀了。」 
我看着小杜老師委屈的模樣,心裏悶悶的。
最後、所有人都走了,在狗蛋道歉後,校長強硬的壓下了這事。
我留下了,我看着小杜老師,我想安慰她,卻不知道該說什麼。
她眼神有些發直,「我剛剛要是不答應,我也出不去這山平村吧?」
我沒回,因爲我知道,不管她答不答應,從她進來那一刻,命就是註定好的了。
校長爺爺說,他做了這一切都是爲了我們,爲了我們這些大山裏的孩子能有走出去的機會,他必須要把老師留下來。
所以、我也是其中一員,我也有罪。
「我要走!」她目光堅定。
她又看向我,「小宇,你是個好孩子,你以後要努力走出這片大山。」
「好!」我點頭。
「嗯,你先回去吧,回去睡一覺,什麼都不要說。」 
我轉身就走,卻沒走遠。
我看見小杜老師收拾了東西,她沒從我們常走的那條路下山,走了後山的一條陡峭的路。
我回了家。
我爸和校長爺爺都在我家。
校長爺爺笑呵呵的問,「小宇,小杜老師跑了吧?」
我咬脣,「嗯!」
「哪條路呀?」
「後山!」
我爸和校長爺爺一起笑了。
我知道,他們猜到了。
我們村子晚上一直有人守着,小杜老師能離開,只可能是校長爺爺讓人離開了。
我看着他,「校長爺爺,小杜老師是好人。」
「對,所以我要幫你們把好老師留在這。」
校長爺爺摸着我的頭,笑的開心。
「那爲什麼不直接攔住她?」
「我們這下山要六個小時,她一個城裏的女孩,早就要筋疲力盡了,這時候再綁回來,會老實的多。」 
我沒說話,但是我看到牀上的我媽突然睜開眼睛,那雙眼睛裏滿是恨。 
2、
我一宿沒睡,坐在村子入口那等着,快天亮的時候,村子裏的叔叔伯伯們壓着小杜老師回來了。
她看到我了,看我的眼神也是木木的毫無波瀾。
校長爺爺走了過來,一臉痛心疾首。
「小杜老師,我們知道,是狗蛋的不對,但是你一個女孩子,大半夜的出去多危險你知道嗎?」 
「程校長,我要回去!」
小杜老師無比認真的看着程校長,再沒有前幾天來到這、眼底的光。
「小杜老師,你簽約的是三年,你也要爲你自己的未來着想,還有、你要實在是不解氣,我讓狗蛋來給你道歉。」 
校長爺爺說的義正言辭,這件事情最後以小杜老師被強制帶回了她的屋子結束。
我回家了,我蹲在鍋爐前一邊幫我媽燒火,一邊想着小杜老師。
「陸宇,你去看她了嗎?」
我媽忽然和我說話。
我抬頭看向我媽,這是爲數不多她主動來和我說話。
「誰?」
「小杜老師!」
「沒!」
我低頭燒着火,有些蔫蔫的回道。
我隱約覺得我錯了,但是我又覺得很正常。
「呵,都是一樣的東西!」我媽的語氣很怪,我不敢接茬。
她又開口,「陸宇,你知道要是沒有你,沒有山平村,我會是怎麼樣的生活嗎?」 
「我家雖然不富裕,但是也是小康家庭,我會找一個愛我的男人結婚,生一個我愛的寶寶,做一個普普通通的老師,沒事回家看看爸媽,假期的時候全家一起出去旅遊,那纔是我的世界,而不是困在這個噁心的地方。」 
我媽情緒有些激動,我心裏難受極了,我知道,她說那個她愛的孩子,不是我。
但是她描述的那些,又令我迷茫,我不知道怎麼樣纔是對的。
我想得到她的認可,我想了一會。
「媽,我會努力考出大山的。」
我媽看着我,那目光令我到現在都無法忘懷,她的聲音尖銳。
「是用我們這些人的未來作爲代價嗎?那我希望你一輩子窩在這個貧困的山區裏,不要禍害別人。」 
我跑了出去,心裏有點難受。
我看到了狗蛋哥正帶着幾個小夥伴在大街上一邊走一邊笑鬧。
「陸宇,幹嘛去?」
「去找小杜老師!」
幾個男孩子不懷好意的笑了笑。
我皺眉看着他們,「狗蛋哥,小杜老師人很好的。」 
「是很好啊。」
「狗蛋哥,你們不要欺負小杜老師了好不好,我們好好學習,才能走出這大山裏,我們要尊敬老師。」
我很認真的說着,他突然咧嘴一笑。
「小孩子就是小孩子,天真。」 
我懂了又沒懂。
「我們幾個,學習學習不行,怎麼出去啊?出去幹苦力嗎?受人白眼,所有人都瞧不起,然後還是連媳婦都娶不上,出去過這樣的生活嗎?」
我茫然的看着他。
不是這樣的,外面的世界很好,我媽媽說過她的世界很好。
「陸宇,別太天真,就算是你考上了大學,那又怎麼樣,在外面不還是讓人瞧不起,你知道大山哥怎麼死的嗎?在那個大學就因爲窮被人霸凌,被人瞧不起,最後抑鬱自殺的,還有小樹哥,最後也不過就是個打工的。」 
「窮人,就該有窮人的覺悟!在這片山區裏,我可以睡到那個老師,讓她給我生孩子,在外面呢?呵!」
狗蛋哥他們幾個說完就走了,我站在原地滿臉茫然,我們考出去是爲了什麼,我忽然不知道了。
我不知不覺就走到了小杜老師家外面。
她坐在窗邊發呆。
我走了過去,「小杜老師。」
「嗯!」
「小杜老師,外面的世界真的那麼好嗎?」我第一次產生了懷疑。
「嗯,很好!」
「那我們這不好嗎?」
她看了看我,忽然笑了笑,笑的很痛苦。
「我來之前很理想化的以爲,我就是爲了山區孩子們送希望的,我可以告訴你們外面的世界有多好,盡情的在這個地方揮灑熱情,可以讓你們有個奮鬥的希望。」
「但是我卻忘了人的劣根性,在極度貧困下,能做出多可怕的事情。」
她忽然看向我,「陸宇,你們之前有支教老師嗎?」
「有!」
「她走了嗎?」
小杜老師看着我的目光帶着一絲希冀,我知道,她想聽什麼答案,但是很遺憾,我的答案,會讓她害怕。
鬼使神差的,我說謊了。
我衝她笑了笑,「走了。」
她忽然鬆了口氣,小聲道,「對,我也一定能走的。」 
「嗯!」我應着,陪她坐着,不知道過了多久,我媽來找我回家喫飯,也是她第一次來找我回家喫飯。
「媽!」
她走了進來,看了我一眼,又看了看小杜老師,「晚上鎖好門,有機會就跑,下月十六,會有人來山平村採訪。」 
小杜老師眼神瞬間亮了,像是看救星一樣的看着我媽。
「你爲什麼告訴我這些?」
我媽嘲諷的看了看我,「不走,你就和我一樣的下場。」 
3、
之後的日子裏,小杜老師依舊每天來給我們上課,只是那雙眼睛再沒有之前的光彩。
她經常會看着窗外發呆,我知道,她是在等,等十六號的到來。
我每天都會去小杜老師家看一眼,確保她的安全。
路上我遇見過很多次狗蛋哥若有似無看向小杜老師家房子的眼神,卻沒有動作。
我知道,這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校長提前就已經和村子裏的人都打好了招呼。
「十六號會有電視臺記者來村子裏,大家都把家裏的管好,別惹出事。」
「等電視臺播出後,就會有人給我們捐款了。」
村子裏的孩子們都很興奮,我們很快就能上電視了。
只有我在人羣中靜默,期待這天不要來。
十六號了,一早上校長爺爺帶着村子裏幾個男人去山下接人。
小杜老師被人鎖在家裏了,早上我去看她的時候,她給了我一支筆做紀念,我給了她一把鑰匙。
她看着我,目光是我看不懂得複雜,「謝謝你。」
「陸宇,你不要變成和他們一樣的人。」
「嗯!」
我答應了,我想變成媽媽和小杜老師都喜歡的人。
我坐在教室裏,捏緊手中的筆,聽着外面傳來喜氣洋洋的聲音,校長爺爺帶人來了。
幾乎整個山平村的人都出來看熱鬧了。
班裏的這羣孩子幾乎也要坐不住了,但是校長說了,我們要營造出一個很好的學習氛圍,所以我們不能動。
所有人都乖乖的坐在椅子上。
門口很快就進來了幾個陌生的人,看起來年紀也不大,他們手裏扛着攝像機等設備。
進來對着我們就開始照相,錄視頻,我們也按照提前彩排好的背課文,展現我們認真刻苦的一面。
還有兩個年輕的姐姐來合照。
她的手虛扶在我的肩上,等相機移開後,剛剛笑的燦爛的臉順便變得樣子,去從她的包裏拿溼巾用力擦拭着。
她一邊擦着,一邊和同伴嘟囔着,「真髒。」
我有些尷尬,狗蛋哥一把摟過我的脖子,「陸宇,都給你說了,外面的娘們看不起我們。」 
我眉頭緊皺,思緒也有些動搖。
但是我此刻更關心,小杜老師跑出去了嗎?
村子裏忙活了一天,採訪的人要在這住一晚。
一天風平浪靜,讓我微微放下心了,已經晚上了,小杜老師應該到城裏了吧。
晚上看着我媽心情也不錯。
這是我難得能在她臉上看到的笑臉。
我心中悶悶的,卻也有一種別樣的開心,希望小杜老師回到她的世界,還可以笑容如初。
一夜好夢,第二天一早起來,村子裏一片嘈雜。
我清楚,肯定是小杜老師逃跑被發現了。
我穿好衣服,照常往小杜老師家裏的路走去,很快,我就聽到了一聲尖銳絕望且熟悉的叫喊聲。
我心中一涼,快速的往那個方向跑去。
門口已經圍了一堆的人,還有校長爺爺痛心疾首的指着狗蛋哥罵,「臭小子,告訴你別趕着這個時候,別趕着這個時候的,你就知道找事。」
狗蛋哥衣服還沒穿好,笑的一臉得意,「校長爺爺,這不是她跑了嗎,害得小四哥給我們送回來。」
「今晚要不是小四哥當值正好遇見她,我可就沒媳婦了,可不得給個教訓?」
「我奶說了,睡了之後再打一頓,就聽話了。」
我聽了心中都微微有些涼意,我不是個什麼都不懂的孩子,我知道發生類什麼。
不僅我,所有人都知道的,小杜老師留下來,不過就是早晚的事,不是嗎?
狗蛋哥說完又看見了我,一腳照着我的屁股踹了過來,「臭小子,是不是你差點放跑我媳婦?」
我沒說話,微微有些發酸的眼睛扒拉開狗蛋哥,向屋子裏衝進去。
我媽已經坐在了牀邊,她把小杜老師抱在懷裏,「對不起。」
小杜老師裹着被子哭的厲害,漏出來的地方滿是青紫。
這是我第一次對我們這個地方產生了厭惡。
不知道小杜老師哭了多久,她猛然抬頭,看向窗外,目光忽然堅定。
「大姐,你有衣服嗎?」
我看着小杜老師,不知道爲什麼,我覺得她變了。
「有。」
我媽來的時候就準備好了,她有經驗。
我想到這,忽然頓住。
我媽是不是也經歷過這些?
一想到那個場景,我幾乎控制不住的想要把那人殺了。
我第一次清晰的瞭解,我媽對我厭惡的感覺了。
我是她恥辱的證據。
我緊緊地攥着拳頭,強忍着不讓自己哭出來。
小杜老師急吼吼的穿好衣服,跑了出去,直奔扛着攝像頭的崔導演。
她死死地抱住人。
「救我,我是來支教的,但是他們強姦我,不讓我走,他們打着支教的名義,幹着柺子的勾當。」
崔導和身後一起來看熱鬧的兩個小夥子也是一臉驚訝,顯然也沒想到會遇見這種事。
狗蛋哥剛想上來揍人,校長爺爺就直接一腳把人踹開,又找了個孩子去他們家取東西。
小杜老師還拽着那城裏的男人,在訴說我們村子的惡行,不少山平村的人都急了。
唯有校長爺爺十分淡定,看着跑回來的孩子,他笑呵呵的開口,一如往常。
「崔導,讓你看笑話了,這姑娘是來支教的老師,簽了合同的,三年,到了時間我們肯定放人走的,我們這又不是土匪窩。」
「老爺子,我們做人還是要講究點的,你知道這件事情多嚴重嗎?」
崔導面無表情,身後跟着的兩個小夥子也是一臉義憤填膺。
「崔導,你知道,我們這個地方窮,沒老師願意來,我也是沒辦法的,不這樣做,我們的孩子一輩子走不出大山。」
我死死地盯着校長,如果是要小杜老師和我媽媽這樣無數的女人作爲代價,我忽然覺得,走不出去就走不出去吧。
校長爺爺笑了笑,打開了他讓孩子拿來的那個包,裏面有幾沓的鈔票。 
他塞到了崔導的手裏,「崔導,我也是爲了孩子,您就當做個好事?」
4、
崔導捏了捏那幾沓鈔票,在衆人緊張的視線中,拍了拍小杜老師的身子,一臉語重心長。
「姑娘,你既然已經選擇來了,那肯定是要做好你的義務的。」
「支教是個偉大的事情,你怎麼能半途而廢呢?」
校長笑了,狗蛋哥也笑了,所有人都笑了。
只有小杜老師,我清晰的看到她眼裏的崩潰,她彷彿被抽乾了所有的力氣,癱倒在地。
他們走了,我靜靜的站在一旁看着,小杜老師眼神變得和我媽一樣。
後來我才知道,那是絕望到極致的恨。 
我媽走了出來,她沒扶起小杜老師,而是在一旁坐在,輕輕的笑,「小杜,好好活着,哪怕最後我們走不出去,還可以一起拖他們下地獄。」
「好。」
我看着她們的眼神,忍不住打了個冷顫。
那天之後,好像是開啓了什麼默認的規則,去小杜老師房子裏的不只是狗蛋哥了。
我熟悉的大魚哥,黑子,西邊的六伯、那個老光棍王叔……
還有……
校長爺爺! 
我無數次想要衝進去,但是被打了幾次後,我不敢了。
我只能懦弱的蹲在小杜老師院子外,聽着她撕心裂肺的聲音。
「陸宇,蹲這幹嘛呢?你也想睡她啊?你太小了,哈哈哈哈。」
狗蛋哥笑的一臉流氓。
我鼓了好大的勇氣纔開口,「狗蛋哥,放了她可以嗎?」
狗蛋哥的臉立馬冷了下來,一腳踹了過來,我整個人都倒在了地上。
「陸宇,那娘們註定是我媳婦,你再敢起別的心思,我就去告訴校長,你學也不用上了。」 
我傻傻的看着他走了進去,沒一會屋子裏就傳來了小杜老師痛苦叫罵的聲音。
我每晚都在守着她,每晚都阻攔不了進去的人。
直到我看見了我爸,他是摸黑來的。
我氣得渾身發抖。
我也不知道我在氣什麼,可能是在氣他爲什麼要背叛我媽,或者是在氣他爲什麼和村子裏其他男人一樣。
「小宇,你怎麼在這?」我爸看着我蹲在牆邊皺了皺眉,「你還小,現在……」 
我渾身還在顫抖着,我想罵他,我想問他爲什麼。
但是可笑的是,這一切,我早就知道答案不是嗎?
因爲我看見他對我媽的好,我就刻意的去忽略,他也一直是個十惡不赦的人。
我不也是在這種情況下被生下來的孩子嗎?
我從沒有一刻覺得自己這麼噁心過。
「陸宇!」
「爸,別讓我恨你。」我張開手,攔在小杜老師門外。
我爸看着我,點了一支旱菸。
好久之後他才轉身走了。
我癱坐在了地上。
「回去吧。」
我聽着聲音,轉頭。
小杜老師看着我爸來的小路,眼神堅定。
那之後的三個月,我更覺得小杜老師就像是一個打不倒得勇士。
小杜老師又來給我們上課了,她不會再來和我們閒聊,卻盡職盡職的在完成自己的工作。
但是她的肚子一天比一天大了。
村子裏的男人們看着小杜老師逐漸屈服,一個個笑的更是開心得意。
狗蛋哥更是在我面前炫耀,「看吧,那女人現在老實了吧,我算了日子,這孩子是我的。」
所有人都覺得,小杜老師懷了孩子,聽話了,認命了。
但是我覺得,這更像是爆發前的沉默。
農曆冬月十二。
我們馬上就放假了,校長爺爺帶着一羣男人下山去置辦年貨。
雖然我們村子窮,但是過年的時候,總還是隆重些的。
家家戶戶也都等着過年喫頓好的。
我媽和小杜老師在院子裏洗菜,目送我爸和校長爺爺等人離開。
但是防備並沒有鬆懈。
每次有人下山的時候,其餘村子裏的男人就會把下山的路口守死,以防讓村子裏的女人跑了。
我原本以爲我媽和小杜老師會抓住這個機會,但是沒想到,她們並沒有一點行動的意思。
「小宇,過來幫忙。」小杜老師衝着我招手。
 我走了過去,小杜老師大個肚子在擇菜。
「小杜老師,你不跑了嗎?」
我問出了猶豫了很久的問題。
「陸宇,你知道你媽爲什麼不跑嗎?」小杜老師忽然開口,看着在廚房做飯的我媽。
 「她跑不掉。」
我心裏悶悶的,我其實可以幫我媽,但是我私心裏並不想。
我想,我先努力的考出去,然後再把他們接出去,校長爺爺就不會阻攔了。
 「不是,這麼多年了,你爸還有村子裏的人對她的警惕已經小了,她再想跑,已經不是很難了。」
我詫異的看向廚房我媽忙碌的背影。
「她恨你,但是在你活下來後,她又不得不承認你是她生下來的事實。」 
 「所以她是愛我的?」我抬頭茫然的看着小杜老師。
  小杜老師摸了摸肚子,「這種感覺太痛苦了,我絕不會讓自己陷入這種境地。」 
 我心中一驚。
我覺得她和我媽有祕密,但是我不知道是什麼。
傍晚7:30
從小杜老師家回家,我看見村子四處湧入了大量的陌生人。
我嚇了一跳,連忙去看守夜站崗的位置,六伯已經被人控制住按在了地上。
那些人拿燈照到我的一瞬間,我就被人撲倒在地,手腕被戴上了手銬。
很快,四面八方的黑衣人越來越多,半個小時後,整個村子燈火通明。
男人們被戴上手銬,無法反抗。
孩子們的叫罵聲,老太太哭天喊地的聲音,還有幾個笑着笑着就哭出來的女人。
只有我媽和小杜老師,面無表情的看着這一切。
我看着幾個女警察上前安慰村子裏的女人,瞭解情況。
我知道、我猜的沒錯。
她們從沒放棄過掙扎。
「媽,怎麼做到的啊?」
我聲音中都帶了一絲哭腔。
我想過小杜老師和我媽會離開,但是我沒想過,他們會把村子裏的男人都送進監獄。
我有點怕了。
我知道我不會進去,但是我不知道,把村子裏的男人送進去這件事情,有沒有我的幫助。
「傻孩子,小杜不是告訴過你,你爸對我已經放鬆了警惕。」
我媽笑着,走過來摸了摸我的頭,語氣平靜。
「我本來是想着等你考出去以後,我就把這村子裏的人一個個都殺了。」
「但是小杜說不值,而且她也等不了那麼久。」 
「我想着是啊,我當年沒能弄死你,我不能讓小杜和我承受一樣的痛苦。」 
 我在寒風中聽着我媽的話,只覺得這個冬天冷的似乎過不去了。
 那天,全村27個男人都被帶到了警局,只有4個被放了出來。
 兩個月後,山平村強姦案開庭,轟動全國。
全村坑害支教老師16個,其中支教老師多爲孤兒和家境不好。
校長在庭上交代了他這幾十年的罪行,他通過賄賂挑選合適的支教老師,因爲只有這些人的家庭,纔沒有金錢支撐他們尋找失蹤的女兒。
 而這一切,並不是爲了山裏的孩子走出去,而且要在那高高的山頂,建立一個男人們的世外桃源。
我顫抖的坐在法庭上,聽着他們當年如何坑害我媽。
和小杜老師如出一轍,支教,囚禁,村子裏男人們的強姦,被迫生下了我。
我媽沒小杜老師幸運,她的那個年代連手機都沒有,所以她沒能跑掉。
而小杜老師雖然也是家境貧寒,但是很早的就接觸電子設備,她讓我媽偷了我爸的手機,定時在下山的時間給公安局發了短信。
山上沒信號不要緊,山下有!
只要我爸下了山,那短信就會自動發出去。
爲了防止意外,她們編輯了很多條短信和郵件。
終於、她們跑掉了。
我也看到了山平村外面的世界,我媽第一次對我和顏悅色,她帶我走了很多地方。
她會給我說她年輕在學校的一些事,有個追她的人,她很喜歡,原本準備支教完就結婚的。
她給我說,她曾經夢想是,做個偉大的老師。
她會一邊講,一邊柔情的看着我,給我披着衣服,她領我去飯館喫了碗牛肉麪,她會把牛肉都夾給我。
我發現她和在山平村不一樣的,她就像是個全心全意愛着我,對我沒有任何隔閡的媽媽。
「媽,我會努力考上大學,讓你過好日子的。」
我喫了口面,抬眼看她,鄭重承諾。
等了很久,我沒聽見她說話。
玩了幾天,她把我送到了山平村的腳下。
「小宇,你有你自己的人生,媽媽不能陪你了,我要去回去看看我爸媽了。」
「當人兒女,我沒能盡到自己的責任,還讓他們爲我操心了一輩子。」
「小宇,媽媽走了。」
我咬脣,蹲在一棵樹後面躲着,看着她的背影走遠,直到什麼都看不到,我心裏還是空嘮嘮的。。
我回了山上,村子裏安靜地可怕。
我渾渾噩噩的過了幾天,我無時無刻不在想媽媽,想這個罪惡的地方,那羣欺負過我媽的畜生。
每一個畫面都湧進我的腦海。
我要好好努力學習的心,越來越深刻。
我偷偷去了我媽的房子,我按下了門,並沒有鎖。
我詫異的打開門,進去的時候就聞到了一股令人作嘔的臭味。
我媽躺在牀上,手腕處有個深深的口子,血流了一地,身子都已經散發出了味道。
我哭的崩潰。
我不知道,怎麼會變成這樣。
她不是一直想出來嗎?
爲什麼要死啊?
我跪在地上哭的喘不上氣。
我看見了桌子上的信。
「小宇,我去看了我爸媽家,他們在我失蹤十二年的時候,就已經因病去世了,聽說他們死的時候都還在唸着我。」
「媽媽起初確實是恨你的,恨你的存在,但是後來我沒捨得走也是因爲你,我恨你,卻也怕你變成那個村男人一樣的人。」
「我這輩子最後悔的事就是去了山平村,這個毀了我一生的地方,但是我不得不承認,我是愛你的。」
「只是我沒辦法陪你繼續走下去了,看見你,就像是看見了我那麼多年的屈辱,你好好的活下去,連帶着我的那份。」
我陪我媽在牀上躺了一夜,我叫了火葬場的車,陪了她最後一程。
我曾想去偷偷的看看小杜老師,後來我想,也許我的不打擾纔是對她的尊重。
七年後,我考了本省的法學專業。
我知道,我這輩子不會成爲律師,因爲我的政審不過關,但是我想去一些村子做法律科普。
希望普法可以少點悲劇發生。
我的餘生都走在贖罪的路上,帶着小杜老師送我的那支筆。
(全文完)
作者:暖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卻在此時,林雪看向周辭,開口問道:「哥,這就是你心心念唸的前女友吧?」 16 什麼哥?什麼心心念念? 我有些懵逼。 偏偏周辭低低地應了一聲:「嗯。」 轟—— 有什麼東西在我腦海中炸開。 讓我不知所措。 所以林雪是周辭的妹妹? 當初是我誤會了周辭跟林雪的關係,所以隨手拉了學弟杜明澤過來氣周辭。 我以爲
    偷看消防員小哥哥們訓練,被當場抓包。 閨蜜麻溜跑人,我……頭卡進了鐵門。 小哥哥們將我包圍。 爲了避免社死,我硬着頭皮看向消防隊長前男友:「親愛的,訓練累不累?」 他挑眉:「你誰?」 我:? 1 大學畢業不過一年,我跟我媽就從相親相愛,變成了兩看兩相厭。 原因很簡單:她催婚,我單身。 爲了維繫我們岌
    1 我有一個日記本,裏面密密麻麻寫滿了心事。 若概括來講,也可以縮爲兩個字: 蘇晚。 她是我的妹妹。 而我們並沒有血緣關係。 我兒時的印象中並沒有母親存在,我爸說,她在我很小時便丟下我和我爸,跟人跑了。 每次提起我媽,我爸都會喝的酩酊大醉,然後紅着眼咒罵。 而我對爸爸的印象,也轍止於七歲那年。 那
    「當然,行嗎?」 我深吸了一口氣,臉上滾燙,可他這張臉彷彿是有魔力似的。 叩叩叩…… 我沒等到宋祁深的回答,敲門聲打斷了我們。 誰啊? 耽誤事! 我連忙後退一步,臉頰火辣辣的:「那個,我先出去了。」 宋祁深:「……」 進來的是宋祁深的助理,我聽到他跟宋祁深說,簡氏那邊有意和公司合作。 我腳步一頓,轉
    真千金回來後,我這個養女被掃地出門。 晚宴,她又把我堵門口不讓進,冷笑:「誰邀請你的,你還有臉來?」 「我邀請的,你有意見?」 首富摟住我的腰,看着我:「給大家隆重介紹一下,這是我的夫人。」 「……」 要不是算命的說我旺他,是錦鯉體質! 我差點就信了。 1 被豪門掃地出門後,我渾身上下就剩十塊錢。
    我從未見過他這副模樣。 他讓我恐懼。 「別怕,薇薇,我不會傷害你的,我愛你啊,我們就這樣過一輩子好不好?」他近乎癡迷地用手勾勒我的輪廓。 「梁鈺,你這是犯法,你會受到法律的制裁的。」 他笑了:「那我們就一起等着那一天吧,在那之前,都有你陪着我。」 「瘋子!放開我!」 整整兩年,我竟沒看出他是這樣一個
    卻在此時,林雪看向周辭,開口問道:「哥,這就是你心心念唸的前女友吧?」 16 什麼哥?什麼心心念念? 我有些懵逼。 偏偏周辭低低地應了一聲:「嗯。」 轟—— 有什麼東西在我腦海中炸開。 讓我不知所措。 所以林雪是周辭的妹妹? 當初是我誤會了周辭跟林雪的關係,所以隨手拉了學弟杜明澤過來氣周辭。 我以爲
    偷看消防員小哥哥們訓練,被當場抓包。 閨蜜麻溜跑人,我……頭卡進了鐵門。 小哥哥們將我包圍。 爲了避免社死,我硬着頭皮看向消防隊長前男友:「親愛的,訓練累不累?」 他挑眉:「你誰?」 我:? 1 大學畢業不過一年,我跟我媽就從相親相愛,變成了兩看兩相厭。 原因很簡單:她催婚,我單身。 爲了維繫我們岌
    1 我有一個日記本,裏面密密麻麻寫滿了心事。 若概括來講,也可以縮爲兩個字: 蘇晚。 她是我的妹妹。 而我們並沒有血緣關係。 我兒時的印象中並沒有母親存在,我爸說,她在我很小時便丟下我和我爸,跟人跑了。 每次提起我媽,我爸都會喝的酩酊大醉,然後紅着眼咒罵。 而我對爸爸的印象,也轍止於七歲那年。 那
    「當然,行嗎?」 我深吸了一口氣,臉上滾燙,可他這張臉彷彿是有魔力似的。 叩叩叩…… 我沒等到宋祁深的回答,敲門聲打斷了我們。 誰啊? 耽誤事! 我連忙後退一步,臉頰火辣辣的:「那個,我先出去了。」 宋祁深:「……」 進來的是宋祁深的助理,我聽到他跟宋祁深說,簡氏那邊有意和公司合作。 我腳步一頓,轉
    真千金回來後,我這個養女被掃地出門。 晚宴,她又把我堵門口不讓進,冷笑:「誰邀請你的,你還有臉來?」 「我邀請的,你有意見?」 首富摟住我的腰,看着我:「給大家隆重介紹一下,這是我的夫人。」 「……」 要不是算命的說我旺他,是錦鯉體質! 我差點就信了。 1 被豪門掃地出門後,我渾身上下就剩十塊錢。
    我從未見過他這副模樣。 他讓我恐懼。 「別怕,薇薇,我不會傷害你的,我愛你啊,我們就這樣過一輩子好不好?」他近乎癡迷地用手勾勒我的輪廓。 「梁鈺,你這是犯法,你會受到法律的制裁的。」 他笑了:「那我們就一起等着那一天吧,在那之前,都有你陪着我。」 「瘋子!放開我!」 整整兩年,我竟沒看出他是這樣一個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作為《given被贈與的未來》系列最終章前篇,這次的劇場版把故事焦點放在真冬的兒時玩伴身上,藉由立夏的加入以及對於逝去故友的思念,探討角色間糾結複雜的情感關係,同時思考音樂對於自我人生與未來的意義,充滿私密、纖細且敏感的情緒,值得觀者好好感受。唯有親身體會,才能明瞭《given》所帶來的感動。
    Thumbnail
    陳桂林持槍返回「新心靈舍」,警告眾人,不走,就殺。一個殺過一個,來到正中央,槍指着彈結他,尊者的女伴蕭湘湘始終抱着結他唱歌,沒一絲逃跑的念頭。 這裡,我不懂。 蕭湘湘知道一切都是假的,甚麼尊者治病,癌症康復,全部只是騙取信眾財帛的謊言。她懷有身孕,作為人母,不值得好像也不必要為一個死去的林祿
    Thumbnail
    國二那年,我喜歡上了高一學長,我都叫他「螢光橘」,因為他經常穿著螢光橘色的球鞋,在籃球場上特別顯眼。 剛好朋友的姐姐和螢光橘同班,而且她跟螢光橘交情不錯,所以當朋友得知我喜歡螢光橘之後,就時常把我拖去他們班教室。她找姐姐聊天,而我趁機偷看螢光橘趴睡、玩手機、跟朋友打鬧。 久而久之,他好像注意到我
    他每天早上都會為她手沖咖啡,溫柔地叫醒她,然後一起享用早餐。他們相識於一家咖啡館,他是一個咖啡師,她是一個作家。他們的第一次對話就是關於咖啡的種類和風味,他們發現彼此有很多共同的興趣和想法。他們很快就墜入了愛河,決定搬到一起住。 他們的生活很簡單,但也很充實。他們喜歡一起去散步,看電影,讀書,聽音樂
    Thumbnail
    我為她寫詩 不是為了炫耀我的才華 不是為了贏得她的讚賞 不是為了滿足我的虛榮 我為她寫詩 只是為了表達我的愛 我為她寫詩 不是為了描述她的美麗 不是為了比喻她的溫柔 不是為了隱喻她的智慧 我為她寫詩 只是為了記錄我們的故事 我為她寫詩 不是為了抒發我的憂傷 不是為了宣洩我的苦惱 不是為了尋求我的安慰
    在一個社會中,平等無非是人人所想追求的一個目標,而其中又以性別平等為大宗,但是如此抽象的一個名詞,卻又如幻影般的不真實,現今的進步社會中,每個國家都標榜著「人人平等」,然而,曾幾何時,這四個字成了所謂的單純名詞?
    Thumbnail
    標籤:小說 篇幅:62章 評分:⭐️⭐️⭐️⭐️
    Thumbnail
    他可能也察覺到,為什麼於現實中的自己感到迷茫、毫無方向時會被西藏所吸引、來到這塊意義過度飽和的高原?又為什麼會花上諸多筆墨書寫該地,以至於創作出這本《馴羊記》,他是否真如他所調侃的上班族那樣,僅是被擁擠浪潮趕赴西藏的講者之一?
    Thumbnail
    許多時候人們都期待在一貫的慌亂之中尋找生活確切的方向,只不過多數時間我們都很難以怡然自得的態度迎接可能的改變。看過「舒適之地」展覽後,讓我想起年代久遠的日劇《長假》,劇中傳達人在面對下一階段的目標前,如何面對那一段不知所措與無所事事的時光。在籌備這個展覽的期間,貞源正處於告別過去並徘徊於人生下一階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作為《given被贈與的未來》系列最終章前篇,這次的劇場版把故事焦點放在真冬的兒時玩伴身上,藉由立夏的加入以及對於逝去故友的思念,探討角色間糾結複雜的情感關係,同時思考音樂對於自我人生與未來的意義,充滿私密、纖細且敏感的情緒,值得觀者好好感受。唯有親身體會,才能明瞭《given》所帶來的感動。
    Thumbnail
    陳桂林持槍返回「新心靈舍」,警告眾人,不走,就殺。一個殺過一個,來到正中央,槍指着彈結他,尊者的女伴蕭湘湘始終抱着結他唱歌,沒一絲逃跑的念頭。 這裡,我不懂。 蕭湘湘知道一切都是假的,甚麼尊者治病,癌症康復,全部只是騙取信眾財帛的謊言。她懷有身孕,作為人母,不值得好像也不必要為一個死去的林祿
    Thumbnail
    國二那年,我喜歡上了高一學長,我都叫他「螢光橘」,因為他經常穿著螢光橘色的球鞋,在籃球場上特別顯眼。 剛好朋友的姐姐和螢光橘同班,而且她跟螢光橘交情不錯,所以當朋友得知我喜歡螢光橘之後,就時常把我拖去他們班教室。她找姐姐聊天,而我趁機偷看螢光橘趴睡、玩手機、跟朋友打鬧。 久而久之,他好像注意到我
    他每天早上都會為她手沖咖啡,溫柔地叫醒她,然後一起享用早餐。他們相識於一家咖啡館,他是一個咖啡師,她是一個作家。他們的第一次對話就是關於咖啡的種類和風味,他們發現彼此有很多共同的興趣和想法。他們很快就墜入了愛河,決定搬到一起住。 他們的生活很簡單,但也很充實。他們喜歡一起去散步,看電影,讀書,聽音樂
    Thumbnail
    我為她寫詩 不是為了炫耀我的才華 不是為了贏得她的讚賞 不是為了滿足我的虛榮 我為她寫詩 只是為了表達我的愛 我為她寫詩 不是為了描述她的美麗 不是為了比喻她的溫柔 不是為了隱喻她的智慧 我為她寫詩 只是為了記錄我們的故事 我為她寫詩 不是為了抒發我的憂傷 不是為了宣洩我的苦惱 不是為了尋求我的安慰
    在一個社會中,平等無非是人人所想追求的一個目標,而其中又以性別平等為大宗,但是如此抽象的一個名詞,卻又如幻影般的不真實,現今的進步社會中,每個國家都標榜著「人人平等」,然而,曾幾何時,這四個字成了所謂的單純名詞?
    Thumbnail
    標籤:小說 篇幅:62章 評分:⭐️⭐️⭐️⭐️
    Thumbnail
    他可能也察覺到,為什麼於現實中的自己感到迷茫、毫無方向時會被西藏所吸引、來到這塊意義過度飽和的高原?又為什麼會花上諸多筆墨書寫該地,以至於創作出這本《馴羊記》,他是否真如他所調侃的上班族那樣,僅是被擁擠浪潮趕赴西藏的講者之一?
    Thumbnail
    許多時候人們都期待在一貫的慌亂之中尋找生活確切的方向,只不過多數時間我們都很難以怡然自得的態度迎接可能的改變。看過「舒適之地」展覽後,讓我想起年代久遠的日劇《長假》,劇中傳達人在面對下一階段的目標前,如何面對那一段不知所措與無所事事的時光。在籌備這個展覽的期間,貞源正處於告別過去並徘徊於人生下一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