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M.2 固態硬碟散熱改裝

2023/05/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天接了一個案件,苦主跟我說電腦在安裝程式到一半,突然斷電關機,接著開機就出現「輪迴之圈」。什麼是「輪迴之圈」,就是Windows 11開機失敗,接著就一直喊著修復,喊到一直重一直喊...還好苦主說,火還沒到屁股上,就算燒上來,他還有穿褲子(備用機),所以可以讓我慢慢處理。
為了加快速度,查了筆電的規格,提前訂了M.2 PCI-E SSD回來,在等待零件的時候,我先拆機檢查狀況。這一拆有點被驚嚇到,因為底蓋一打開,兩個風扇完全塞滿灰塵,仔細看,連風道裡面都滿滿的灰,這機器難不成去了一趟烏克蘭?
兩邊風扇完全堵死,熱完全積在導熱銅管上面。
我大概清了一下,把單邊的風扇做了簡單的處理,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兩邊的差異。
我跟苦主反應這個狀況,他想說這機器買來就是要來打遊戲的筆電,在預期會很熱的情況下,特意去買了散熱底座增加散熱。沒想到用沒多久,風扇開始轟隆隆的狂轉,就這麼吵著吵著也就習慣了,反正遊戲中也沒法特別注意到,好像一直就是這麼吵...
我心裡想,你這不是裝了個大抽風機在筆電底部,不斷的把筆電內的壓力,做成負壓,加速機器附近的灰塵被吸入機器?難怪機器內部灰塵這麼多,多到整個堵死,一開機溫度狂飆,風扇跟著狂轉。
大概清了一下灰塵,準備做系統,在資料拉出來的過程中,我不慎被發熱的主控晶片燙到...這一燙才驚覺到真正的問題,不是故障,而是從頭到尾筆電的散熱處理設計不良,讓M.2 PCI-E SSD長時間過熱。
移轉資料中我就發現,這顆固態硬碟真的很燙,這樣裸露的資料轉移,我們就可以看到溫度已經達到48度
這時候趕緊奉上14吋大電扇來降溫,如果塞進機殼裡面豈不熱到爆?
這樣不行,這個固態硬碟裝進去筆電一定會死,難怪苦主會一直當機,這個一定要請老師傅出馬,畢竟這種動刀動槍的事,老師傅比較熟手。我先跟苦主說明情況,接著請老師傅排定工程時間,讓我把機器送過去處理。
為了先確認原本的SSD沒有真的故障,索性先在我這裡把資料備份了出來,接著把SSD重新塞進機器裡面做完系統,直接跑測試,確認溫度在筆電裡面可以拉到多高,也幫助老師傅做評估。
一開機馬上就紅字,溫度直衝66度。
還好系統順利跑完,接著正常開機,開機監控程式一看,下巴差點沒掉了下來,而這樣高溫苦主還用的很開心。
機器打開,M.2附近竟然只有防干擾紙,其餘什麼都沒有,難怪機器會過熱。
老師傅在研究怎麼改良。
最後決定熱量的走向,從SSD出來,透過鋁片移轉到銅管上,再由風扇帶走。
老師傅一邊改一邊碎念:「現在設計線路怎麼這樣在亂做,哪有人天線掛那麼多條在旁邊?還有,明明知道SSD會這麼燙,也沒想到要上個散熱片?這個都是可以在出廠先做的啊!」
我笑說:「也是啦!他們不這樣搞,我們哪有生意可以接?」
「也是啦!所以你現在把這次的改裝寫成一篇文章來宣傳,完全客製化改裝散熱。」老師傅笑說
先用表尺來SSD的寬。
再量高度
找到廢料,確認尺寸,準備裁切。
。在廢料上面做好記號,等等要下刀
開鋸!
接著就是殺聲震天
一時間火光四射
切好的鋁片,邊邊要先打磨免得割手
先試放上去,比對一下是否合適
確定位置正確,補上導熱貼之後,可以剛剛好接到導熱管
SSD表面貼上導熱貼
導管表面改用比較薄的3M導熱貼
改裝到此告個段落,老師傅說:「接下來換你拿回去測試效果,這個一定會量快很多。」
我說:「我看這樣改裝,應該不太會再過熱,我回去跑幾個程式測試看看,再跟你回報!」
我把機器接回我那邊,我繼續做到一半的系統,一邊把相關的軟體補上,順便查了一下之前苦主有玩什麼遊戲,順便也把遊戲補上。一方面做測試,一方面也讓使用者有良好的維修體驗。
溫度降了下來,系統至少比之前溫度少了15度。
ˋ資料在轉入的過程中表現的也OK,至少沒出現紅字。
安裝遊戲的時候,溫度就拉高到60度。
降溫的比現比之前降低大概十多度,沒改裝前一開機就66度,遊戲一跑應該會爆表,用久了一定當機。現在改良完,不能說非常涼,但起碼大幅降低過熱的情況。
鰭片內部也清乾淨了
風扇的葉面也是
這是另外一邊
最後一張照片我們可以看到,SSD的熱透過導熱貼,傳導到鋁片上,接著導入銅管,廢熱在透過風扇把帶出機器,完成整個降溫的程序。
誰說筆電無法有效處理廢熱?還是得看怎麼設計規劃跟施作。
這禮拜的故事到這邊,我們下週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59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