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三人成團福音廣傳之星巴克與異人館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個週末

時間在就在最近已過的一個週末,我沒料到上一週感冒生病會影響到我的心情及身體狀況,有人覺得每天開心就像每天不開心一樣不正常,但是我卻特別懷念我曾經有過的每天小喜樂的心情,而感冒後,這樣的心情似乎就減少了,讓我擔心不已。可能是生理影響心理,也可能是天氣影響心理,我就是不希望自己的心理被影響,喜樂充滿對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當我失去喜樂的時候,我會開始思考自己的生活是不是哪裡出了差錯或狀況,我願意追求改變或者付出其他代價來尋回我的喜樂。
就在最近已過的一個週末,我在週六安排了一個三人聚下午茶,週日也安排了一個三人聚中午餐會,下午茶時間是個人傳道的感覺,而中午聚餐則是為了將人帶去教會。

哪三個人

週六的時候,我和一位主內的弟兄,特別和我的國小同學(女),傳福音兼喝咖啡聊是非;週日的時候,則是一位資深慕道友姊妹,和一位我只在坊間的換桌聯誼活動一面之緣的洪先生,一起約在那間可以配合洪先生作息的教會的附近的異人館餐廳,用餐完去參加中午十二點到下午兩點的教會聚會。

星巴克的環境

星巴克的環境大家都再熟悉不過了!舒適寬敞。這還用介紹嗎?但是這家星巴克的分店,人比預期的還多。我們坐到了樓上的位置,剛好是幾乎在整層樓的正中間,不偏不倚正好在東南西北冷氣出風口的東南西北邊,我坐了其中一個面向落地窗光芒的位置,覺得冷氣吹到頭有點冷,於是換到了背光的位置,剛好在弟兄和我國小同學的中間,我就彷彿中間主持人,在對話與對話中,持續保持串場及聯合的功能。

異人館的環境

異人館(官網) 相較於星巴克 (官網) 之下,似乎比較沒有知名度,但其實是一個需要10%服務費的高檔餐廳,對我而言有收服務費的奢侈感就是高檔餐廳啊!不管它是從一間咖啡廳起家,到如今全省連鎖的複合式餐飲連鎖事業都一樣!我真的還是不習慣那個服務費的存在,但是就離教會的距離和可以輕鬆享用餐點的空間感,異人館還是當時的一時之選。雖然資深慕道友姊妹臨時有想要換地點到另外一家人文茶館,可是由於我睡過頭,匆忙趕到異人館,根本沒有時間空間可以跟洪先生喬換地點,就維持原計畫,到了異人館點了「滑蛋豬肉醬」,一飽口福,慰勞一下我連早餐都來不及吃的胃。

令我吃驚的福音口才

我要說的福音口才不是別人,而是我自己。雖然我非常感謝那位買單星巴克的主內弟兄可以開啟福音的話題,用自身第一代信主並且帶領家人信主的見證來說故事,因為是自身經歷也不好反駁,但是我比較驚訝的是自己順水推舟的就著福音話題開啟的福音口才模式,是根據我國小同學的反應及回饋去做變化。
很感謝主內弟兄告訴我的國小同學,他從前認識的傳教士是怎麼跟他的外祖母辯論是否只有一位真神,並且說到,倘若其他宗教當中,真的有一位那麼厲害的神明,那麼,就專門崇拜那一位神明就好了啊,何必再拜這麼多的神明呢?而我則是順著同學的回應,說到自古以來,神就是我們靈體的父親,所以人類也會有共同的記憶,文化經卷當中也有「聖徒相通」的映證。例如,中國古代為何再耶穌降臨之西元前就出現了「代罪羔羊」(經查是出自孟子梁惠王上)這個四字語詞?為何「」這一個字是對應著挪亞方舟「一舟八口」?這些都是文化當中,共同記憶及人類共性的蛛絲馬跡。
我還提到了「神舟懺悔錄(Youtube)」,種種的資料和佐證,都證實中華文化其實也是敬畏上帝的。也正面肯定了我的國小同學說到各方經典都有共通之處的論點。但為何罷黜百家獨尊上帝呢?主要是出自申命記第六章第四節,也是以色列人最有名的祈禱詞:「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
對於尚未信主的人而言,獨一真神或許是一件難以理解的事情。但我跟她分享了聖經當中兩個大原則:「愛神」,「愛人如己」。夠簡單明瞭了吧?
至於週日的慕道友洪先生,則是一個對信仰有興趣,卻連聖母瑪麗亞是誰都不知道的白紙,幸好教堂中有一些畫像能夠引起他的興趣並且提問,直接給了大家機會去跟他說故事及解釋。只希望他沒有被童貞女瑪麗亞聖靈感孕的故事嚇到,他的反應很直接,說起了孫悟空從石頭蹦出來的西遊記故事,以他的先備知識來理解基督教的故事,雖然姊妹聽了頭上似乎有三條陰影線條掉下來,但是洪先生也已經盡了他的力去理解他所沒有理解過的事了。
除了感謝我能有福音口才說出流利老練的訊息,接下來我們只能為慕道友和聽到道理的人祈禱,因為是神使人信主,聖經上記著,是主揀選了我們,而不是我們揀選了主。
這一篇文章太過於信仰取向,我想能引起的共鳴應該不多吧?但,還是想留下個紀念,順道,也替星巴克異人館打了廣告哈。
如果你願意鼓勵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個愛心並追蹤。我漸漸難以奢求自己的文章可以被付費閱讀,但是你的愛心和追蹤是我寫下去的動力。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