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色彩」是什麼?選對顏色讓你年輕十歲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個人色彩是什麼?

個人色彩指的是「由第三者角度來看,最適合你的顏色」。
它是一種客觀的認知,有別於「喜歡」,個人色彩的判定更強調「適合」,藉由專業顧問的協助,判斷什麼樣的色彩屬性最能凸顯你的氣質,並調和臉上的瑕疵,達到「就算素顏也可以很有精神」的狀態。
圖片來源: https://i.pinimg.com/564x/6a/a5/03/6aa503cd347ac0911fbc407e27839876.jpg

知道個人色彩的好處?

這幾年受到娛樂節目和youtuber的影響,個人色彩逐漸成為一個流行話題,然而這套理論早已行之有年,從20世紀中葉起,就已經有了Color consulting的職業。
而歷史上最有名的小故事,就是1960年代的美國總統大選。當時甘迺迪和尼克森在電視上發表各自的政見,尼克森穿了一襲灰藍色的西裝,加重了他蒼白的面色,同時也和灰色的背景融為一體,反觀甘迺迪的深藍色西裝,減少反光與跳出背景之外的色彩,讓他的形象更加鮮明,順利拿下選舉的勝利。
當然,色彩並不是獲選的單一因素,可是正確的選擇色彩絕對能為我們的生活加分,了解它,並懂得如何運用,可以作為一種無形的武器,也像是天天自帶高級濾鏡,不刻意的打扮,也能神色自若。
圖片來源: https://edition.cnn.com/2015/12/13/opinions/miller-nelson-tv-presidential-debates/index.html

喜歡和適合的差別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偏見和喜好,這種主觀的想法可能來自成長過程中對美的認知差異,或是受到嚮往形象的影響,總覺得必須要使用同樣的色彩、單品,才能複製同款氣場。
這樣的誤解無可厚非,畢竟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媒體塑造出的表象,輕易左右人們對顏色的喜好,大部分的人不會去探究細節,只會感嘆自己沒有明星般的容顏,才不足以撐起那般美麗。
然而,真正認識了適合你的個人色彩屬性,就好像找到讓自己容光煥發的密碼,變漂亮不再是一件費時費力的事情,只要能把握住重要原則,你不僅會變得更有自信,也會在過程中了解自己的長相、特質,乃至於性格。

Before / After 經驗分享

讀到這裡,你是不是覺得這聽起來有些太過玄妙?不過是色彩的選擇,怎麼還能攀扯上了個性呢?這邊以我自身的經驗來和大家分享。
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非常著迷於彩度高的紅色,總覺得穿著那樣的色彩,給人感覺有氣勢、有個性,我甚至連家居服都不放過地選擇了紅色。因此,當我被告知自己適合藍底基調時,心裡是有些抗拒的。
我並沒有在得到結果的當下馬上將衣櫃大換血,只是抱著懷疑的心態買了幾件新衣服想要試試效果,起初倒也沒什麼感覺,直到有天我穿著一件藍色的家居服在家裡晃悠,明明是剛起床的睡眼惺忪,照鏡子時卻覺得自己看上去比平時漂亮許多,忍不住回想前一晚是不是做了什麼特殊保養。
但我畢竟是個嘴硬的人,一次的驚喜還不足以使我深信,交錯穿著藍色和紅色家居服幾日後,連先生都看出了我臉色上的差異,一是年齡屬實的黃臉婆,二是青春的校園妹子。
本以為自己終究是只能在適合和喜歡間做取捨,直到後來開始學習個人風格以及個人色彩,我才發現原來我不是喜歡紅色,而是因為不喜歡藍色帶著的那份平靜、柔和,就像我總是喜歡反駁旁人說我看起來溫柔的這份印象。
讀到這裡,對色彩認識比較進階的朋友應該會忍不住指出:「紅色也有帶冷色調的紅呀!」
是的,那也是色彩有趣的地方,桃紅色、磚紅色、酒紅色,不管一個人是黃底亦或是藍底基調的人,其實都可以在同一個色相中找到最合適的色彩,但同樣的,這些不同的紅,也會帶有他們各自的情緒,是熱情如火、還是外冷內熱,如此這般的探索,也讓我逐漸摸索出自己內心世界真正的樣貌。

個人色彩鑑定怎麼做?

現在市面上有許多個人色彩的鑑定方式,從免費的自我檢視、線上的顧問諮詢,到實體的色布診斷,價格也有不小的落差。我個人是從免費資源開始琢磨起,後來找了幾名專業顧問做鑑定,最後決定自己成為顧問。
說實話,貴的不一定好,可是一般來說,價格會反映在顧問的經歷和測色廣度中,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比較看看各個顧問擁有的認證有什麼不同、以及測色時間長短、線上還是實體、提供的報告內容等。可以注意的細節其實很多,有必要的話我再寫一篇來做深入說明。
此外,顧問本人散發出的氣場與自己相不相契合,也會是我考量的因素之一,就像前面提到的,雖然個人色彩看著只是一種表面功夫,實際上卻可以幫助你探索內心深處看不到的那塊領域,好的解說和指引絕對能帶著你由外而內,再由內而外的漂亮起來唷!
小花
小花
方格子新生兒,還在學習語言介紹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