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歡樂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小學畢業進入初中,同學問到:「有無逃過學?」我驚異的答問:「附小這麼好玩,為何要逃學?」。沒錯,我愛上學!嚴格的說,我愛到學校玩,低年級只上半天學,下課十分鐘那裡夠玩? 放學後就得等明天了,在物資缺乏的年代,雖然只有滑梯﹑蹺蹺板﹑鞦韆,幾樣簡單的設備,但有了小朋友在一起玩,感受就截然不同了。
四年級,教室搬到前面邊門附近,與福利社的後面之間,有塊小空地。上教室的階梯只有三四層,卻成為遊樂場!一下課,就有人搶先佔領當「大王」,其他的就排隊,依序猜拳口呼”多猜”即出拳,有勝負就呼"憋頭",語出何典故?待考。但贏者上一級,輸者排到最後去,贏到三次即可將「大王」逼下,取而代之,其樂也!
未久,學校又裝設「竿球」,德政也!簡單易學,只要一根竹竿,頂端綁住繩子,另一端綁著布袋裝個小皮球,選手對立後,將球拍向對方,若接不到,球繞竹竿到底者獲勝。美國也有類似者,但球太大,無技術性可言,遠不如我們的好玩。
五六年級,總算能到大操場來混了,當然「轉塔」是大家的最愛,也是獨特的!一根粗木柱上裝有滑輪,滑輪有六環各有粗纜繩,纜環可以乘坐選手,遊戲開始各自圍繞張開向前跑,會因速度產生離心力,而起飛離地迴轉,非常刺激有趣。到如今,校友相遇憶及小學,不出三句,「轉塔」就會成為話題。由於年久損耗,有一天折斷壓傷一位小朋友,這項遊戲就被暫停,直到後來,學校換裝鋼鐵支柱,一勞永逸,又再啟用了。
「滾鐵環」「跳房子」「拋米袋」「官打捉賊」「尋寶圖捲」男女生皆宜,「跳橡皮筋」不見得是女生的專利,「打彈珠」倒像是男生才會,因類似賭博行為,校內不准玩。一種綜合「棒球」「保齡球」「圓貝」的「葛羅貝」(可能是GROUND BALL的日式發音),以棒球規則為之。但投手是以保齡球方式出手,打擊手則以手掌撥球,速度及距離都有限,而守備接到球,可用球直接射殺打擊跑者,是最為刺激!
「少年籃球」是我們時代的產物,高手如雲,雖然好玩,但應算是體育。我在想如果「女師附小」當時陸續增加「撞球台」和「電動玩具」,那我這輩子都不想畢業了。
14會員
212內容數
蜀山巴客春申子,矽谷呆胞花旗郎,闖蕩江湖一把劍,論談古今紙半張.笑迎天下有緣人,茶代酒來花生香.痛飲三杯不曾醉,秉燭長談夜未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