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演的傳播力

2023/05/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藝術從模仿開始,人們從大自然中模仿風、樹林、雲雨、動物等...
從動作開始接著創造出言語,很自然的我們在這些動作言語上模仿,也就是扮演,我們每個人都接觸過戲劇,只是沒意識。
親友總是傳講著誰和誰的故事,甚至不時扮演起當下的情緒姿態,更能在擁有相機的時刻擔任起導演的角色,要被攝者如何擺拍(我的兒時照片)。
我的兒時相片
照片中如我,那樣的姿態,我想當下應該無法那樣自然或懂得如何擺拍,應該是當下受到指導或引誘之類的,才能如此。
意思說,除了指導被攝者如何擺拍,甚至拍攝者都能掌握技巧,而這技巧的指導也如同扮演了導演與攝影師的能力?
沒錯!只是我們未曾意識到我們在扮演或說「模仿的再創造」!
實際上這就是演員的能力與功課了。
回歸上述,也就是說人們都喜歡聽故事,也喜歡扮演!
但若從小小一個事件去問朋友說:你喜歡戲劇?
他可能會給予否定的答案。
然而原因只在於有藝是或無意識的扮演,或是我們當下得到的反饋,更甚是有的人想得太多...如,我幹嘛去演戲,我喜歡看戲就好。
這句話也很真切,因為長大後,或者就是當下,沒有感受到扮演的樂趣或反饋(就是說演出是需要有觀眾的,包括你在生活中扮演,也需要有對象,例如討好親友伴侶之類,總有人會有情緒反饋)。
戲劇有多大的魔力?
我想早已經囊括了全世界,既在你裡面,也在你外面,相互可見。
今晚我所居住里長告知我,明年里上希望能發展戲劇,也有賴我的協助。我看里長那略顯激動的神情,著實也感到開心。
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有某種詭異的定律,實際上我很早年就希望能在自己里上帶動,卻不得其門而入,總在我生命的成長過程想在那些足跡中建立回饋,總是依然沒消沒息;但總在我已經絕望之時,可能又來了那麼一場及時雨,澆熄了我內心的火焰與乾枯。
過往總是在外遊玩環繞著,想著想著到了別地他處,總覺得這地方有天可能會再來,後續莫名的緣份也就出現,我也常因著講師/導演的身分去到不同地方帶領與培植,使他們能擁有這樣的戲劇能力,開始傳講自己和地方的故事,創造地方的文化,最主要的也是藉由戲劇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平時就能開始互動友好、關心和對話,這是每個集合式大樓迫切需要的。
當人們開始意識到扮演,或扮演的樂趣,就能開啟「玩」心。
這樣的玩心,如同孩子般純真無邪。
我們都在這樣的玩心下成長,認識朋友、產生衝突、磨和,然後進步到我們現在至少感覺還不錯的人生。
期待大家回憶兒時開始的扮演時刻,或許不是上台的演出,而是在扮演的當下或甚至影響他人的狀況的某一刻記憶。
最近正在看「風箏草」這本算是童書的散文,感覺兒時的事件,兒時的衝突,而那時的一切智慧面臨的問題,我們現在總是能用喜悅共鳴的態度去感受,好似我們走過那些狀態,就算沒走過,也會因著現狀面對孩童的觀眾心理學,去感受到安定,不捨,辛酸,但,過程中能保持安定的力量。
書名:風箏草
作者:林靜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