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泥- C , D & E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隱晦的小徑偶有陽光, 讓人不由自主往陽光下走去!
C-他們怎麼還沒回來?
小丫頭寶春今天又來找狗尾叔,狗尾叔負責倉房裡的小物件,倒不是要東西,而是請狗尾叔把房裡 前-二奶奶 的東西入庫,像是香爐鏡台妝匣什麼的,好像等著主人回來似的,一概裝在箱籠裡擺在新房角落.
說這個寶春就有氣,好歹也是富貴人家奶奶,即使是繼室也不能這樣--新房只換了被褥椅套和貼上新的窗花門箋,連她住的丫頭房被褥還是 [前人] 使用過的. [看不起人也不能這樣兒啊!] 她曾在周湲前嘟嘟嚷嚷抱怨著,周湲笑了笑要她管緊嘴巴,別人正豎著耳朵聽呢!!
狗尾叔聽了寶春的話後皺了皺眉叫小廝去周湲房中把那箱籠搬到小件庫房裡,還提醒小廝將箱籠中的東西記下來,這小廝不識字,還好周湲替他寫了.當小廝把單子交給狗尾叔時說:[小蓮花的東西也在這裡面, 好奇怪,他們到底去那兒了?]
D--誰說的?
潭夫人動氣了,因為聽到家裡人在傳薛二奶奶的事, 她要琴姊把重要奴僕叫來,三進院是潭家老爺夫人和妾氏所住,除中間老爺書齋兼小型議事廳外,右邊是主母潭夫人的景禾院. 院裡站了十來位管事家人.潭夫人坐在廊下表情淡漠拿著小金剪修著高几上的盆栽,從小就陪嫁服侍夫人的琴姊開口說話了.
[今天沒弄明白誰多嘴扯些不該說的話,咱們就在這兒賞花曬日頭].眾人有的低頭不語有的轉頭對望,誰也不想當出頭鳥,琴姊太清楚奴僕本性,點了劉媽說話 :[ 劉媽,上上下下前前後後你走動的多,男男女女也都認識,這時你不說話還等著讓夫人 "請" 你開金口嗎?!]
劉媽往前站了站俯身低頭行禮, [稟告夫人, 內院我是真的沒聽人說前二奶奶的事,小丫頭嬤嬤們雖然嘴碎,但他們是真怕掌嘴後被人牙子帶走,她們真的沒說,不過,這月初我在準備小姐冥誕祭拜所需東西時,在前院似乎聽到幾個小廝和姑子帶來的小丫頭鬧,好像聽到幾句有小姐和奶奶的名諱,不知是不是...]
前院管事福伯馬上出來說:[不是前院!!小廝們不敢! 秉夫人, 在下所知是那天來念經的姑子們嘴碎說一把的,當下就斥責過了,原本是要打發出去,但大少爺說別誤了時辰,要我扣錢了事!]
[原來咱麼家的事可以上台演戲給桂嶺百姓們取笑呢!!]琴姊冷言說著!高几上的盆栽落了幾片枯葉,小金剪的聲音斷斷續續,一直沒斷過.
E--我從小望坡摘的
那日因小香爐被二少斥責後,周湲心內煩悶,問劉媽可否到附近廟裡祈福,請示夫人之後,劉媽要小雪帶著寶春,配了小廝六子駕車到麒麟寺.
周湲合掌禮拜,心裡除了為自己為寶春在新環境能平安度日外,更想問諸神菩薩[為什麼?]. 一向不爭的周湲,已經無可退讓了,為何還會被利益買賣交換? 女人真的如此不堪於掌握自己的命運嗎?
回潭家途中經過一個小丘,距馬車泥路不多遠,周湲讓小廝停下車,隨口說了心悶想下車吹風喘口氣,於是走到小山丘頂,聽小雪說他們叫這[小望坡],這坡不高站上面卻可以看到回桂嶺的唯一進出隘口,遠遠的雖不太清楚但可以見到回家的親人.
寶春拿出花瓶插上這一簇圓球的黃花,姑娘只摘了一枝,擺在窗下,好讓姑娘繡花時抬頭可見.寶春知道她心裡實在不好過,也清楚自己和姑娘的命運綁在一起---姑娘好我就好,姑娘慘我也慘!!說實在的,姑娘和她真沒什麼不同,只能聽他人命令過日子罷了.
過午飯後周湲需要小睡片刻,躺躺解睏而已沒真睡沉. 她彷彿聽到有人進入房內,寶春叫了聲二爺,恍惚中男人聲音好像問了什麼,只聽到寶春高興的說 [小姐在小望坡摘的!]
新故事說說:
關於[潭] 這個姓氏,因為打字時第一個就跳出來,寫完後要一一修正覺得有點小麻煩,我查了查教育部字典發現 [潭]也是古代姓氏,雖今人不多見,還是一個姓氏, 就繼續用了下去. 請原諒我的懶....
說故事人自言自語:
這個故事我準備寫一萬字左右,除了寫作能力不足以寫繁細綿延的長篇外, 跳脫不定的耐心也無法沉浸在同一個故事裡太久,原本是想ABCDEF六個小段去組合,但太長了! 所以少設定一段,下周就要開始組合成完整的故事.
中國姓氏很多很有趣喔!! 有姓[母],很少見.--該怎麼取名字呢?
見字思義,明日就是母親節,祝所有的媽媽們能享受到內心真正自由平和 !! 也祝我自己[母親節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練習寫小說的地方,別較真...小學生程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