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包頭(上) | 天空的慢動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是Yo²World轉動的第 5 天,天氣晴好、持續高溫,內蒙古希音來訪。

▌聽說內蒙古

「尤其是沒有雲的時候,天更藍…」上海晴朗的天,凝固在屋檐之間。希音比劃著我們眼前的天空,描摹內蒙古的景象。
不知道她會不會和我一樣,對著天空發呆。
接近自然的地方,草原和天空更貼近他原來的樣貌
如果這片天空足夠遼闊,應該能感受到地球在緩慢轉動。
我想她說的滿天星星,應該像過度詮釋星河爛漫的網圖那樣真實。
內蒙古位於中國北部,佔地118.3萬平方公里,相當於72個北京、187個上海…大到從呼和浩特坐火車到滿洲里需要34個小時,從內蒙東部飛往西部需要倒時差…
認識希音之前,我對內蒙古的瞭解很少。應該有大草原吧,蒙古包、馬背上的少年、神秘的蒙古語,一切一望無際。
關於內蒙古的第一印象
結果希音是漢族人,不會說蒙古語,家裡沒有蒙古包、沒有馬,草原需要驅車前往(飛機也是必要的)。
這些你無需再冒昧詢問,就像外地朋友不必再問我台灣的烤腸和手抓餅口感怎麼樣。希音個子小,皮膚很白,帶著軟綿綿的東北口音——沒有比這更貼切的形容了。
包頭城市街景/包頭廣播電視台_李浩天
當時她還說,家裡其實留了兩匹馬,我真的懷疑了很久。我們印象里或影視常光顧的多為牧區,現在的內蒙古人大多居住城鎮。
包頭,內蒙古第一大城市(也有第二大之說),地處內蒙中部。我問她,包頭啥地方好玩,給我推薦推薦唄?在認識希音之後,我發現「啥、咋、咱」的口語非常好用。
2022內蒙新電影/《海的盡頭是草原》微博
她說她不住草原那兒,來內蒙就應該去草原看看,可以騎駱駝,住住2000塊(人民幣)一晚的蒙古包…我想我還是會從包頭出發吧。
希音比劃著我們眼前的天空,描摹包頭的那片藍天。

▌日出之時

希音喜歡心理學,著迷於案例分析和閱讀,在學校圖書館策劃了很多場讀書會一類的活動。那時我參加的社團管理欠佳,成員多為利己效勞,希音知道以後就帶我加入她的社團,可惜陰錯陽差,沒能參加一次線下活動。
希音的思緒與情感充實而飽滿,也影響著身邊的朋友。她總是慢條斯理地應對變化,好像有化繁為簡的能力。
她說不管昨天發生了什麼,每個剛醒來的早晨,都值得期待——不算是精神喊話,希音向來期待全新的早晨。只是昨天爭執的那個重要話題,需要記在顯眼的位置,那樣才不會辜負昨天疲累的神經。
這大概就是樂觀主義的煩惱吧。
2022年在上海畢業的學生沒有畢業合照,差點連放在學校的東西都拿不回。疫情只夾出了幾條路給人們選擇,我曾經預想的畢業季的感動與感傷,連同悶熱的汗水一點點蒸發了。幸運的是,我終於在畢業前見了希音一面。
時隔一年,我們還是有很多話講。
臨時被放慢腳步的「魔都」上海
我們繞著學校開放了的地方拍照,一邊散步一邊閒談。想到過去,我們經歷的幾乎都是平凡的小事,也許只是十五分鐘的課間,不想呆在教室,一起走去茶水間的路上,一些記不清的玩笑和對話。
直到分別時刻,我們緊緊擁抱了一下。
一些無法言喻的話,終於也沒有說出來。
不知道現在的希音有沒有時間,在南方的海邊看日出。
內蒙古很大,大得我分不清各個浩特的地名、大得我無法計劃一趟輕旅行。我只能確保這段內蒙古旅行一定會先從包頭出發。
我只記得我有一個內蒙古的朋友。
#今天是Yo²World轉動的第 5 天,歡迎來訪#
#有想去地方、想要小旅行計劃歡迎與我聯絡#
#Yo²World記錄記憶故事#
*(圖片僅供分享,其版權歸原創者所有)
YoWorld小世界筆記
YoWorld小世界筆記
嗨,我是Yoyo,花了20年在上海畢業的淡水人,現在準備啟動台北生活模式。歡迎來到我記憶的小世界,聽我述說每個相遇,在某個你可能曾經到過的角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