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工的深圳人(上) | 延長的青春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是Yo²World轉動的第 4 天,偶有雷雨,深圳阿青來訪。

▌追星和追星星的人

阿青來自深圳,一個她三不五時會提起的地方。
深圳是中國南部的海濱城市,毗鄰香港,坐高鐵即可抵達。
打工人是許多上班族的自稱,深圳作為新興移民城市,近四十年間,人口增長至千萬,平均年齡僅33歲,被稱為中國「最年輕」的城市。
在深圳錄制的打工真人秀節目《新遊記》
阿青從小在深圳長大,來上海讀大學是她預料之外的選擇,甚至沒為上海的冬天準備厚一點的棉被。
記得剛進入大學,我對周圍充滿了警惕和擔心,遠超出對新生活的期待。
阿青和我不一樣,雖然尷尬是新朋友接觸的必經之地,但她總會製造緩和的氛圍,找到合適的措辭。
對同一個男團的喜好,讓我們之間的話題迅速豐富起來。追星,她比我更投入也更專業,一些飯圈詞彙信手拈來,不過幸好我們都在彼此接受的範圍內。
我們會一起在寢室看線上演唱會、追選秀綜藝、互相幫忙pick出道位;也會在早八(大學最早的課在早上八點)催促對方起床、趕上冬天食堂里最後一碗番茄雞蛋面,再急趕慢趕地走向教學樓。
還可以坐在自行車的後座,感受大學第一份晃晃悠悠的安全感。她經常向我推薦深圳,環境很好、人也很好,讓我有機會一定要去玩。
坦白講,一開始我並沒有什麼興趣。提起深圳,我只記得那是我爸過去經常出差的地方。即便是科技發展迅速的深圳有了全新樣貌,我還是更喜歡看山看海。畢竟中國這麼大,我大概還是會優先前往各大著名風景區。
不過那是在Yo²World建立前的想法。我們聊以前的朋友,分享生活的感觸,談論一點夢想和未來。關於未來,我總是謹慎地回答「一切皆有可能」,她卻會大方地告訴大家她的夢想。
不是偉大的夢想才叫夢想
我想起自己也曾經炯炯有神地說「長大要成為一名畫家」。也許追逐星辰,需要勇氣、能力與智慧,可能還需要一點孩子氣。
我知道阿青就像她熱愛的深圳一樣,能夠創造屬於自己的星星。

▌三個聖誕夜

不確定是默契還是什麼時候的約定,每個聖誕節我們都會找個地方走走逛逛、拍值得紀念的合照,過有儀式感的一天。
以前我很少會和朋友過節日,只是偶爾會給好朋友準備生日或節日禮物--在關係沒有得到穩固與認定以前,遠談不上儀式感。
「我」往往比想象中的自己更有接納和吸收多元的能力
有時候會覺得人類的情感很有限,如果衡量不了關係,拿捏不住分寸,不如淡然處之,還能省去一點未知的風險、一點分別的離愁。但阿青總會推動有意思的生活,例如節日,週三的綜藝日,一週一次出校門的閒逛…
那種「活在當下」的感覺,讓思緒變得輕盈。
一點微不足道的儀式感,像扎染的針線,足以留下盛開的花紋。我們常互虧,今年聖誕節/情人節/新年又只有彼此幫忙過了~
不過我仍然衷心地祝願阿青可以找到合適的伴侶,正如每個聖誕夜,我們對彼此那樣衷心地祝福。
紀念三個被美食填滿的聖誕夜。
我也將計劃屬於我、阿青,以及回到深圳、前往深圳的打工人,一份不打工的輕盈之旅。
#今天是Yo²World轉動的第 4 天,歡迎來訪#
#有想去地方、想要小旅行計劃歡迎與我聯絡#
#Yo²World記錄記憶故事#
*(圖片僅供分享,其版權歸原創者所有)
YoWorld小世界筆記
YoWorld小世界筆記
嗨,我是Yoyo,花了20年在上海畢業的淡水人,現在準備啟動台北生活模式。歡迎來到我記憶的小世界,聽我述說每個相遇,在某個你可能曾經到過的角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