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的海(上) | 如果友誼地久天長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是Yo²World轉動的第 2 天,毛毛雨,象山小丰來訪。

▌旅行前的小傳記

There are all kinds of people in this world. It happens that we have become friends. This is not fate. It is just we should be friends. — Green Book
「我是寧波的,老家在象山…」那是我第一次因為一個人,想去一個地方。
小丰是個十三四歲的女生,性格活潑、古靈精怪,成績很好,一直都是班級前三名。
她的筆記很像精心設計的手帳,彩色的筆記工整擺放在每個考試重點的旁邊,還有專門紀錄上課聽講的、紀錄錯題的、隨手記的本子…好像什麼問題都可以在這裡找到答案。她對待學習和生活都很認真。考試前請不要打擾她,那是她最專注、最冷漠的時候。
我們是住宿型學校,幾乎每天晚上都會和家人打電話「報平安」,講一些學校發生的小事。小丰的象山話可以輕易地加密,旁人從沒聽懂過。
她偶爾會和我提起過去的「窮故事」,然後再神采奕奕地談後來父母的白手起家。父母要求她每週抽空練小提琴,琴盒和譜架就在宿舍床之間靠著,隨時待命。不過小丰的手機里還是常常放流行音樂。從Taylor Swift到張學友,她很喜歡在宿舍放一些歌。在變成起床鈴聲之前,那些歌還蠻好聽的。
吃完午飯,小丰會帶上沒看完的書。那本楊絳先生的《我們仨》,故事我記不得了,但我還記得在操場邊,她耐心講故事的語調。天氣好的下午,她會拉上三五好友早早地去宿舍邊的籃球場佔地,半場就足夠消耗她們的力氣。
考試壓力大的時候,我們甚至會早起去打籃球,最後被高年級同學投訴。體育中考前一年(中考,即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相當於「國中教育會考」,而大陸國中升高中還需要經歷一場體育考試,簡稱體育中考*),我們經常一起體能訓練。
不過我還是只陪她跑了4/20圈的200米操場(沒想到後來上大學竟然還要每天跑1.5公里,挑戰出我的新極限),我很羨慕她的韌性。
不熟悉她的人會止步於她外表的驕傲,但瞭解她就會為她超齡的同理心而感動,有時甚至讓人心疼。
她好像隨時都可以迎接有趣的生活。
記得那天一場大雨澆灌了校園,草地變成藻荇,樹葉浮成小船,最後簇擁在排水孔靠岸。風雨聲里夾雜學生的哀怨和老師的急躁,直到廣播傳來停課的通知,又重回風雨的合奏。大家都準備回宿舍休息,看著沒有休止符的大雨,只好拿把不合時宜的雨傘出發。
小丰突然興奮地說,「我們出去淋雨吧!」雨沒來得及停下,她就走向花圃,向窗內的我揮手,好像可以揮動合奏。
我也想去窗外淋雨了。
其實回憶那段青春期並不算太好:教室課桌上有滑落的刀痕、盡頭儲物間有被鎖上的排擠、走廊里有分手後砸碎的玻璃。在湧動的氛圍里,我們都努力單純地生活著。可是那個相處不到兩年的時光真好。
我常被別人說像小丰的跟班,可是我從來不覺得。我們擁有平等的相處和理解,從不會相互勉強。也許她是公認的恆星吧。
因為看過她飽含真摯和清澈的眼神,我希望她收穫善良、幸福。
因為聽過她充滿希望和熱忱的語氣,我希望她永遠快樂、自由。
因為她曾經是小丰,所以我依然如此希望。
那時候小丰說,「以後我們老了都沒有嫁人,我們就結婚吧!」一句過時的玩笑,現在聽起來還真前衛。分開以後,我身上開始有小豐的影子,喜歡閱讀、喜歡籃球,努力地生活、浪漫地暢想,也慢慢變得開朗。有時我甚至會想,如果是她,她會怎麼做。
小丰的陪伴遠比想象中還長。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朋友,在繁雜的世界到來之前,或是在嬉笑哄鬧之間,遇見他、發現她或者想起他,然後開始明白一些簡單的美好,瞭解一些單純的初衷。然後她就成為你身上的一部分,比回憶更豐富和深刻。
於是在記憶發生變化以前,你開始用一個物品或是概念、一個形象或稱之為意象來維繫這種情感。所以,我想去象山,想去看看小丰看過的海。如果有機會,歡迎你一起到象山創造新的記憶。
#今天是Yo²World轉動的第 2 天,歡迎來訪#
#有想去地方、想要小旅行計劃歡迎與我聯絡#
#Yo²World記錄記憶故事#
YoWorld小世界筆記
YoWorld小世界筆記
嗨,我是Yoyo,花了20年在上海畢業的淡水人,現在準備啟動台北生活模式。歡迎來到我記憶的小世界,聽我述說每個相遇,在某個你可能曾經到過的角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