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內地自駕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已經有很多年沒有在內地旅遊,即使旅遊也多數是參加旅行團,只有甚少數的情況是自由行,約十年前經過北京是等候轉機多於旅遊北京,再數上去是某年和太太到小梅沙,還有兩三次和弟兄姊妹過深圳,那些年興吃個飽飽晚餐然後在水療中心過一夜,喜歡揼骨的揼骨,或坐在休息區邊看英超球賽邊睡覺,但相比於近年到日本、澳紐或歐洲自遊行,到深圳過夜其實像是沒離開過香港。


不久前跟住在內地的家人去距離深圳不遠的河源縣黃沙鎮旅行,才想起真的很久沒遊覽過這片神州大地,而這次由於有親人駕車,我才想起這可能是我人生頭一趟在內地自駕遊。


想起一個半月前才在日本自駕遊,而再不久前又駕車遊覧過紐西蘭的南島,很自然也會拿今次旅程跟近期兩次行程作出比較。


說實話,內地的道路基建和汽車導航系統跟外國的水平已很接近,那些高速公路還給人很新的感覺,走了一段路便有加油站和休息區,不過不明白為何內地高速公路上的公廁即使外殼不殘舊,但內裡仍一樣有昔日似曾相識的氣味,同樣導航系統也是時有蝦碌的情況,就連素來十分愛國的親人也對國貨抱懷疑,看來內地的軟硬件正如我們的素常印象一樣,硬件可以做到比外國有過之而無不及,但軟件水平仍需努力追上。


從深圳駕了三個多小時車到了一個有少許名氣的溫泉區,起初也懷疑這區温泉的真偽,但親人帶我走了一段路,旁邊是一條人工建的河流,以為平平無奇,原來河流的水是暖的,再走到近源頭多一點的地方,終於見到湧出來的水有煙冒出來。可惜,河道既是人工建成,甚至親人說三、四年前來過還見有人用河流上的熱水來劏雞殺狗,他似乎是想告訴我昔日的泉水有足夠熱力,不過他的話其實是大殺風景。


的而且確,同為溫泉區,很容易比較起一個半月前和其他家人到日本輕井澤浸溫泉,甚至更接近是某年到台灣北投單單就是一樣為了浸溫泉,只是這趟行程我常常提醒自己,日本還日本,中國還中國,台灣還台灣,各地民風及特色不同,最好不要比較,正如輕井澤由於冬天會下雪,所以房子多是尖頂,給我的感覺會有新鮮感,而這𥚃是河源,房子跟我們在廣東省甚至香港所見的都相似,不應該因少了新鮮感而看不起內地的景點。其實兩地本來都是民居,所以到處也不見太多專為旅遊業打做的配套,那正好了解當地人的生活。只可惜當地人及環境最後留給我的觀感,例如河道上的垃圾、過度開發而減少了的泉水、沒規劃的亂建民宿房子、喜歡喧嘩的旅客等,才是這旅程較深刻的印象。


不過,仍相當高興這樣走一趟並見識一下,沒有因一些觀感影響這次旅程的本來意義,好像和家人這樣來一次旅程,到達目的地前又先在附近吃個午飯,食物具當地特色,然後下午浸過溫泉及晩飯後在鎮內逛了一下,其實也是跟在別的地方自由行差不多。我不用駕車固然輕鬆,但見親人駕車亦不覺辛苦,其他駕駛者看來質素還不錯,那我就更享受了。


整體而言,還是珍惜這次和親人在內地的自駕遊。

(14·03·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得貴人的內在能量如何培養|成就這篇文章探討了內在能量和貴人之間的關係,以及如何找到貴人和維持內在能量。文章介紹了自我照顧、設立目標、保持積極心態、建立支持系統、尋找激勵源、定期放鬆和休息、持續學習和成長、與自然連接的方法,來幫助讀者找到貴人並維持內在能量。
    Thumbnail
    avatar
    Zeal Chou|One Muse 賦能集團
    2024-05-11
    越南-河內|*在地名店 人氣美食* Phở 10 Lý Quốc Sư Phở 10生牛肉河粉上桌~寬版的河粉很Q,生牛肉肉質軟嫩,牛骨湯頭鮮甜,生牛肉上桌就要馬上吃,不然泡太久就老了 加上辣醬與檸檬更增添了更增添醇厚層次的口感,推薦!
    Thumbnail
    avatar
    跳鼠飛行日記
    2024-04-24
    【台北餐館】大湖餐館–老字號的內湖在地美食大湖餐館是內湖在地超過30年的老餐館,位於內湖的文德捷運站附近,附近的地標有碧湖公園、內湖高中、麗山高中。 看過相關報導,發現大湖餐館是由兩兄弟創立,兩人分別擅長台菜與川菜,互補的手藝加上在地化的融合,延伸出家常餐館的特色,到現在由二代開始接班,味道也都沒跑掉,一樣是高CP又美味的好餐廳。
    Thumbnail
    avatar
    韓森博伊
    2024-02-29
    【台北食記】內湖在地美食推薦!神來麻辣專賣店,可以喝的中藥麻辣湯!無限續鴨血豆腐,經典麻辣雙餐千元有找,高CP值鴛鴦鍋!台灣人愛吃火鍋,即使遍地開滿各式火鍋,想推薦內湖在地美食,可以喝的麻辣美食火鍋! 神來麻辣專賣店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文德路159號 電話:02-2798-5389 時間:週一至週五17:00-24:00.週六至週日11:30-24:00 神來麻辣專賣店,從捷運內湖線文德站下車走路不用五分鐘
    Thumbnail
    avatar
    和Phyllis 17 分享生活玩轉世界
    2024-02-27
    耐心地連結內在指導只要有耐心與內在指導連結,一切都在完美地展開。 在使用創造性的視覺心像時, 你會發現你的顯化能力將在你與更高目標保持一致的程度上,發揮作用。 如果你試圖顯化一些東西,但它似乎不起作用, 這意味著它可能不適合你生活的潛在模式和意義。 要有耐心,不斷校準你的內在指導。 回想起來,你會發現一切
    Thumbnail
    avatar
    Yeshe宥儀
    2023-10-16
    【讀書心得】《內向心理學:享受一個人的空間安靜地發揮影響力,內向者也能在外在的世界嶄露鋒芒!》《內向心理學:享受一個人的空間安靜地發揮影響力,內向者也能在外在的世界嶄露鋒芒》從生理結構、研究結果的實證與作者本身、個案經驗,詳細完整的說明內向者與外向者各自的特點,也提供了內向與外向或內向與內向者的親子關係、伴侶關係等親密關係等溝通互動的建議。本文列出幾點覺得頗實用的重點。
    Thumbnail
    avatar
    隴千
    2023-03-31
    《內在原力》讀後感——工作組合的必要性平常有在買書或是逛書店的人,最近一定會看到有一本叫做《內在原力》的書佔據排行榜前幾名好幾週。我看到這本書在書店的排行榜上有一段時間,我想:能在排行榜上這麼久的書,一定有他的獨到之處。因此,我就把這本書買回來看。
    Thumbnail
    avatar
    黃正傑
    2023-02-15
    《內在原力》: 找到天命,如燭光般得以延續,發展出無限可能「點亮一盞心燈,有燈就有人,我們永遠不會孤單。」 💡前言 我是很愛逛博客來、誠品書籍排行榜的人,有時候找書來看特別會先從這幾個地方著手,拿到這本《內在原力》的時候,發現已經是悅誠誠品的最後一本..
    Thumbnail
    avatar
    韋恩Wayne
    2023-02-14
    《內在原力》閱讀筆記#1 學習高手的思維,等於站在高手的肩膀上看世界作者在書中分享九種人生思維, 我把讀來特別有感的兩章節合而為一, 「利他共贏」、「無限思維」結合, 「成功方程式」、「站對地方」結合, 「沒有壞事」、「包容力」結合。 現階段我們或許還無法成為高手, 但可以學習高手的思維, 如同站在他們的肩膀, 將來哪天換你成為高手, 也能讓許多人站在你的肩膀
    Thumbnail
    avatar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2022-07-03
    《內在原力:九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閱讀心得:享受利他共贏的無限思維,成功就從鍛鍊心態開始。《內在原力:九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是近期讀到最令我「感動」的作品,雖然當時我並非低潮期,仍讓我忍不住靜下來整理自己的心態,且釣出許多久遠的記憶;每一個時期的我、當時做的事情,無論好壞,突然都讓我挺感觸的。 人生是可以重新設定的,不知道你是否能夠認同?
    Thumbnail
    avatar
    舒琳Sulin就這樣過一天
    202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