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國大陸旅遊經驗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曾經參加過一些旅遊團。

 

旅遊團是團體活動,住在固定的旅館,吃在固定的餐廳。

接觸的無非是領隊、導遊、司機、服務生,很難接觸當地民眾。

到的景點,都是已經開發的,安全的地方。

 

不過,我也曾經一個人旅遊過,感覺又不一樣了。

 

那是民國88年,我去中國大陸旅遊了一個月。

 

前一星期,我參加江南旅遊團。從南京入境,到無錫、蘇州、杭州、上海。

然後,旅遊團飛回台灣了,我單獨一個人在大陸玩了三星期。

 

第二個星期。

我回到蘇州。在蘇州住了一星期。

整天在蘇州閒逛,去了些旅遊團不會去的園林,還去爬了天平山。

天平山是范仲淹的家鄉。

 

第二個星期。

我買了機票,搭機到東北的延吉市。

這是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首府。街上招牌,一半中文、一半韓文。

 

在延吉住了一星期,還搭公車去爬長白山。

 

我到公車站時,看到有往鏡泊湖的公車,也有往長白山的公車。

思考後,我決定去爬長白山,畢竟長白山比鏡泊湖有名(如果你是讀文科的,或許還記得東北第一大湖鏡泊湖)。

公車到長白山下,遊客下車。從山腳一直往上爬,爬到天池(那時候,還無法開車到山上)。

天池是個火山湖,一眼就可以看到對面,不太可能有水怪。

 

下午下山,公車在山下等著,搭公車回延吉。

 

最後一星期。

我回到上海,在上海住了一星期,到處閒逛。

 

我的機票,只能在大陸停留一個月。

三星期後,我就坐公車,到上海虹橋機場。搭機回台灣。

 

一個人旅遊,遇到事情必須自己解決。

有愉快的事,也有不愉快的事。

 

最不愉快的事 ,是我在北京首都機場轉機時,被騙了400元人民幣(當時約1600元台幣)。

這是另一個故事,說來話長,不多說了。

 

本來我是從延吉直飛上海,沒想到班機臨時取消。

我只好到先飛到北京,再轉機到上海,才會在首都機場被騙。

 

下面簡單談一下我的經驗和感受:

 

一、我去大陸或國外旅遊時,都會帶隱形腰包(或叫貼身腰包)。

價格大約不到100元,旅行用品店有賣,網路上有賣家賣29元。

 

這種腰包,是貼身帶著,在衣服裡面,外面看不出來。

通常有防水功能。顏色是膚色。

 

我在腰包裡,放護照、美金、重要物品。

即使睡覺也帶著。

 

一個人外出旅遊,或參加旅行團,都可以帶這種隱形腰包。

就不怕重要東西被扒了、丟了。

 

二、我去大陸旅遊一個月,只帶著一個小背包、一個登機箱、一個隱形腰包。

 

我去的時候是夏天,如果冬天,就需要一件厚夾克。

 

回台灣後,我曾經仔細想過生活需要的物品。

 

如果這些簡單東西,我就可以過一個月,那麼是否可以過一年呢?

 

過日子,需要的物品似乎不多。

家裡的很多東西,似乎可有可無。

 

後來,我注意斷捨離,想過簡樸生活,和這次大陸旅遊經驗有關。

 


 


14會員
90內容數
這是王家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