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時月色,布拉姆斯】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代人總愛說:「眼光要向前看」。然而他,布拉姆斯,卻是個走在昔日、也走在傳統中的人。
對情感,謙卑。對生活,誠樸。
現代人總愛說:「眼光要向前看」。然而他,布拉姆斯,卻是個走在昔日、也走在傳統中的人。
傳統之於他,實在不僅只是「尊崇古典音樂架構」的那麼一種表面倫理,是穿越亙古而來的天命,遙遠的玄秘呼喚。也是情懷的依歸。(雖然他的調性色彩,及內聲部設計,其實都獨具創見。)
他是適合秋深與冬寒的。
似一盅內斂、卻濃鬱的酒,飲之溫暖,而餘韻醇厚。在霜天晚色裏,他猶為親密,與慰藉。
日本音樂動畫作品《交響情人夢》,以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作為男主角千秋畢業後的第一場指揮曲目,這劇本安排,真是很有意思。
有貝多芬之九大交響曲在前,那巍峨的存在,地象星座、並不是很具冒險精神的布拉姆斯,真的不敢冒然嚐試,怎麼也邁不出那一步的。
( 可像是李白的擲筆長嘆?—— 眼前有景道不得。有崔顥提詩在上頭啊!)
那一步,著實不易。《第一號交響曲》的面世,布拉姆斯終成為堪與貝多芬並立的「千古風流人物」。那一步之於他,是多麼非凡的自我提昇,與擴寬。
而此一步,他竟走了超過二十年。始終鼓勵著他的,當然就是克拉拉。
那時期的千秋,也正將跨越自己自童年而起的心障。千秋,將逐夢而飛。
傻傻癡癡的布拉姆斯說:「我所愛著的,不一定要擁有。只要一直愛著,便足矣」。
如若舊時,布拉姆斯的身影。古老的風景。不凋的守望。
向來緩行於舊時光的我,喜歡那幾番照我的 —— 舊時月色。@
( 正給學生講解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隨筆小記 )
我所愛著的,不一定要擁有。只要一直愛著,便足矣。

*歡迎你向水晶傳遞愛心。( 於螢幕最下緣,右邊角落。 )
*在方格字構築的時空中,覓知音。對我來說,那是極其珍貴的遇合。也期盼你的訂閱與追蹤。
*給以水晶贊助,更是莫大的溫暖浥注。使我知道,看似孤獨的燈下行文,那背後,有您的鼓舞。
謝謝你的閱讀。

水晶粉絲專頁

水晶
水晶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及【經典樂聲】主持人。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usicpoem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