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止息的海潮聲】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繪畫創作 : 席德進

繪畫創作 : 席德進




水晶節目,線上聆聽

https://www.soundofhope.org/post/528473?lang=b5




各位聽眾朋友,歡迎你與我一同翱翔旋律間,共賞好音樂。我是水晶。

前兩期節目《青春作伴好還鄉》中,水晶介紹了「蜀派古琴」,還告訴聽眾朋友,父親是四川人。後來便有聽眾來信,說他好開心,與水晶竟是同鄉呢!

不過,水晶生於臺灣,長於臺灣,四川雖是故園,卻是從未造訪過的夢土。在我心底的情感歸屬,臺灣,才是真正撫我育我的故鄉。


清末民初的文人梁啟超,在1911年來台時,居住於台中霧峰,他曾經寫下這樣的詩句:

傳語王孫應好住,海隅景物勝中州


--朋友啊!我想告訴你們,這兒值得你長居久住,海之一角的此地,風華好景,勝過中原大陸。

這兩句詩,有如奇異預言,神準的預見了未來、海峽兩地的鮮明對照。

梁啟超筆下的海隅風物,到底是怎樣的美好?就讓我們從臺灣的音符,來一趟小小的巡禮。

請先欣賞,以小提琴、大提琴、鋼琴,三重奏型式演奏的臺灣歌曲--《思慕的人》。


raw-image




當寒冷的北風吹起,北國大地的鳥兒們,會循著風,向南飛行。和暖的臺灣,成為這些候鳥平安越冬的棲息之所。

2014年深冬,一隻小白鶴,孤伶伶地降落在臺灣北端的金山,還不到一歲的牠,似乎與爸爸媽媽失散了。

來自冷冽西伯利亞苔原,長達五千公里的飛行路線,迷途的小鶴,既驚恐又疲憊。

牠棲息於金山黃爺爺的農田,不再遠飛--小白鶴,你的家人呢?同行的夥伴呢?途中是否經歷了可怕的風雨?


黃爺爺展開溫暖雙臂,歡迎這位遠方的「小」朋友。這一道善的漣漪,有如蓮花的開綻,向週邊圈圈擴散 ……

為了讓小白鶴能有安全飲食,附近農戶開始了不用農藥、不施化肥的「友善耕作」。在本是休耕的土地,引水入田,希望水田裏的蝦蟹小魚,足夠讓小白鶴長高、長壯,不遠的未來,能展翅千里,回返自己的故鄉。




收留了福建、廣東、中原各族裔移民,加上臺灣本土原住民族;在飄搖多難的歷史中,還經受了荷蘭與西班牙人的入侵、日本的統治。沛然多元的文化經歷,在這座島嶼上紛然交織。相依,互助,締造了讓人震驚、也讓人感動的「臺灣奇蹟」。

音樂的風貌也是如此。

傳承久遠的「南管」,來源和範疇比較繁雜些的「北管」,「客家八音」,在臺灣始終保存的祭孔大典,當中所使用的「大晟樂」,以及無數琳瑯百態的地方民謠……

下面我們就來聽聽這曲你一定也非常熟悉的地方古調「恆春調」。

請欣賞以傳統樂器大廣弦,所演奏的--《思想起》。

raw-image

小白鶴在黃爺爺的農田上安頓、成長,羽翼漸豐,重新煥發生命的活力。

(金山的居民給小鶴起了一個名字叫:金鶴--「金鶴」二字,在臺灣話的發音中,便是「真好」的意思。)

本該在翌年春天北歸,小白鶴卻選擇留在這座美麗之島。

在島上,牠渡過一年半、五百多個日子。那天,小白鶴不斷舞動雙翅,長長的曲項昂起又低垂,伴隨啾啾鳴叫聲,原來,牠是在對爺爺作最後的致謝。

爾後,牠終於振翅飛起,向著北方雲天,高翔而去……




接著我們將視角往南移。康熙年間,有位詩人孫元衡,自四川調任臺灣,他所書寫的詩篇《刺桐花》,是這麼說的:


春色燒空白海涯,柳營繞遍到山家。崑崙霞吐千層豔,華嶽蓮開十丈花


清朝初期,臺灣南方廣植刺桐,每年仲春過後,一簇簇火紅豔麗的花朵,一望無際,如若絢爛霞光,遠映著蔚藍海洋。

白海,指的是位在台南西邊的臺灣海峽。




剛才那支《思想起》,來自臺灣南端的海角「恆春」。敘述的是先民渡海來台時的艱苦辛酸。

當然,對全球華人聽眾而言,大家最熟悉的,還是臺灣的流行歌曲。繼續水晶為您播放,出生於臺灣離島澎湖,已故歌手張雨生的作品--《大海》。


raw-image




從那遙遠海邊,慢慢消失的你

本來模糊的臉,竟然漸漸清晰

想要說些什麼,又不知從何說起

只有把它放在心底

 

茫然走在海邊,看那潮來潮去

徒勞無功,想把每朵浪花記清

想要說聲愛你,卻被吹散在風裡

猛然回頭,你在那裡

 

如果大海能夠喚回曾經的愛

就讓我用一生等待

如果深情往事,你已不再留戀

就讓它隨風飄遠

 

如果大海能夠帶走我的哀愁

就像帶走每條河流

所有受過的傷,所有流過的淚

我的愛

請全部帶走




自1954年起的二十多年間,共軍多次砲襲臺灣離島金門,尤以1958年8月23日,戰況最為慘烈,史稱八二三砲戰。這一系列戰役,中華民國守住了金門,也保全了臺灣。

惦念在前線作戰的家鄉子弟,卑南族陸森寶先生創作了這首歌:《美麗的稻穗》。

這支歌,告慰已犧牲的亡靈,也呼喚著戰火中的青年,莫忘記稻花飄香,莫忘記家鄉風景,平安歸來。

「我們的稻穗,何其美麗!今年是豐年,陽光下翻湧的美麗稻穗,將要收割」!

請欣賞,這曲聞之便讓人落淚的歌,以臺灣卑南族語演唱的--《美麗的稻穗》。 


raw-image




福爾摩沙,美麗之島。

從孫元衡,到梁啟超;從代代渡海的移民,到西伯利亞小白鶴。

臺灣,有如孤懸海角的一葉風帆,正破浪前行;舟船上,乘載的是源自中華各地的人民,他們相互扶持,同舟共濟。

若要回應梁啟超,海角景物,能勝於中州的,究竟是甚麼呢?

 

我想,除了民主,除了自由,更珍貴的,是他們更多更多的承繼了中華民族自古以來的美德-- 仁愛,包容,堅忍,以及一顆感恩的心。

那,是我所生所長的寶島,伴隨湧動海濤,日夜不止息的光輝。

但願我們,不要丟失,不要遺忘。

我是水晶。我們下次空中見!        




*歡迎你向水晶傳遞愛心。(於螢幕最下緣,右邊角落。 )

 粉絲專頁

水漾晶輝


 謝謝你的閱讀




        

 

 

 

34會員
17內容數
我極願成為那個遞送某種芳息的信使 —— 隨風而遠,又倏然而至;神秘,並美麗的芳息。 時宇雖闊,宿棲於無邊、卻流向你的樂聲裡,終會尋見你所熟悉的心跳。憶起埋藏已久,卻似曾相識的古老神魂 —— 歡迎知音人的聆賞 ——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水晶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陽關折柳寄相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青春作伴好還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再識月邊音 —— 阮】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紅低唱我吹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空山新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永不止息的教育改革?!教改在台灣似乎已經成了一個罵人的髒字,至少所有人提到教改都不免會搖頭嘆息!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 教改不是匯聚了眾多傑出腦袋開過無數的會議,動用龐大的社會資源才形成的政策嗎?更令人覺得困惑的是,為什麼當初教改的目標似乎都達成了,但是學生卻壓力愈來愈大,補習班愈來愈多,學生素質愈來愈差,民眾失去對公立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06-15
日昇日落:永不止息的愛 【屋頂上的提琴手】親情遇上傳統,是否有兩全其美的方案呢? 過著恪遵教義,安貧樂道的烏克蘭猶太村,面對世界的變化,是否能守住傳統,繼續過著偏居一方的生活?或是無法逃離祖先的宿命,再度被迫出走、改變,開始新的人生呢?
Thumbnail
avatar
【丹咪愛看戲】
2023-03-02
心靈隨筆 | 愛是永不止息 Love Never Fails這個世界讓很多人因著為他們自己不斷奔跑不停,帶來的痛就像卡在時間的分裂處一樣,也好像一腳踩空掛在萬丈懸崖的一個樹枝上,生命被時間和空間壓的喘不過氣。人的罪性無法成為完美卻帶給每一個人和家都是孤獨的存在,漂泊無有定處。感謝神,這些有福的人,可以在家裡時時刻刻都體會回家的溫暖和美好,相聚時那份愛和親密。
Thumbnail
avatar
Eric H
2023-02-08
善的循環永不止息祈願讓善的種子不斷地被播種下去…
Thumbnail
avatar
劉幸玉
2023-01-25
我一直都在!愛,永不止息青少女:媽媽,妳可以寫一本書送我嗎?這樣妳不在了,我也能看,告訴我妳想對我說的話。(她一定看了那本:我離開之後:一個母親
Thumbnail
avatar
愛琳 eileens.tw
2021-10-03
讓愛流動~永不止息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家庭照顧者照顧者心理健康議題亦逐漸浮現,老老照顧型態更是屢見不顯,以往家庭照顧者在華人孝道文化下舉步維艱,子女被認為該犧牲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來照顧長者,但在醫療進步與少子化趨勢下,長照不再是家庭問題而是社會議題,長照觀念也該與時俱進,讓社會的愛進入家庭,流動於家庭與社會之間。
avatar
小魯心理師
2021-07-16
生命的流轉永不止息,被《花神祭》觸動的思念生命之神緩緩地走向倒臥在被冬日的白雪覆蓋的身軀 那是奮力頑強地向自然的力量抵抗後 終究不敵自然殘酷的剩餘之姿 神靈緩緩地靠近,兩側燭火熠熠 遠方傳來《心經》地頌唱⋯⋯ 看到這幕的時候,我不禁想到我家去年剛離世的狗弟,不小心就讓眼淚默默地懸在我的眼眶。
Thumbnail
avatar
藍色貓咪
2020-11-01
《情書》‧連城三紀彥──永不止息的是.......我愛你。 任憑年華、人、事、物如何地隨時間流逝,唯獨至情至性的情感如浪濤拍岸,澎湃而來,烙印而去,永不止息。 永不止息的是……我愛你。
Thumbnail
avatar
大酸梅
2020-09-29
對生活的想像永不止息:專訪徐玫怡玫怡在方格子開設的專題「沒疑問生活提案」已持續超過一年了,他的作品與生活緊緊相扣,圍繞著生活出發的創作令讀者親切有感;這一年中,他嘗試了哪些生活的可能性?同時身兼媽媽、創作者、店老闆,他又有哪些對於理想生活的想像?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18-05-31
永不到來的明天-今天暫時停止在土撥鼠日星期六晚上看完「今天暫時停止」這部電影,隔天B寶在她的周記(她們在聯合報專為學生發行的「好讀周報」有個專欄「AB寶交換日記」裏記下她的感想: 『嗚呼哀哉──隨著段考逼近,益發覺得時不我予,年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