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置產千萬要三思而後行,否則小心成為一輩子的屋奴!

2023/05/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有人問我怎麼可以這麼早退休,難道我都沒有房貸,我很驕傲的回答,我15年前就沒有房貸了,記得當時是貸合庫的,每月繳的房貸利率印象中是8%,自備款有高達3分之2(當時美國發生911恐攻事件,房價跌落谷底,台股跌到3411點),所以不到五年就把房貸、以及後來的車貸通通還完了,在利率如此高的情況之下,如何盡快把貸款還完是首要職務,因為此時的你簡直就是銀行眼中的肥羊!雖然20年後的現在,房貸利率只有1.5%左右(筆者書寫此文時,但2022年至今已升息3碼,房貸利率已來至約2%),感覺很低可以慢慢還,甚至於還有20年期、30年期的房貸,但你敢保證利率未來都不會往上走嗎?所以盡量讓自己不要有負債,在任何情況之下!
任誰都希望有一個自己的小窩,畢竟有家的歸屬感是很重要的,于美人小時候家裡生活困頓,聽說四處搬家,那時候她問媽媽說:我們的家到底在哪裡?她媽媽霸氣的回答:媽在哪,家就在哪!三毛也曾經說過:心若沒了歸屬,到哪兒都是流浪!所以家可以是有形跟無形的。
一般我會建議,首購族的自備款成數最好能有個三到五成,每月本息攤還以不超過月收入的3分之1,貸款總數不超過家庭收入的五倍為最理想,因為才會有一定的生活品質,最後假以時日,夢想成真,有了屬於自己真正幸福的窩,但千萬別一時好高騖遠,以為目前自己賺錢快,但你能保證未來20年都一帆風順嗎,一旦事與願違,那你很可能就會成為2、30年的屋奴,永遠沒有退休的一天了!
小時候,幸福很簡單,長大以後,簡單才幸福,再睡也是一張床,在吃也是一碗飯,「Less is more」一直到現在才能真正體會到這句話的意思,最後在此祝福大家都能夠心想事成,幸福終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曾建明
曾建明
1971年生,輔大統計系畢 曾任補敎業、券商分公司主管、上市金控財富管理部協理,50歲財務自由退休成為FlRE族,對於健走、烹飪、電影欣賞感興趣,著有「我那23天的徒步環島 台灣朝聖之路」一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