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早點買房對您更有利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中總會有幾筆較大的用錢時刻,比如第一次買車、第一次買房等。剛出來工作的時候,遠山也是租房,直到後來結婚才有了強烈買房的需求。

但時至今日,遠山其實有點後悔應該早點買房才對,當然,需求確實是結婚才有,但我後來自己想想,就算是一個人工作,其實也可以買房,為什麼?

買房有很多隱形優勢

遠山讀了「窮爸爸、富爸爸」的書籍之後,搭配自己的一些財務操作,整理了幾個重點,如果回到10年前開始工作的時候,我應該會先買一個房子來自住!

剛出社會工作確實沒有什麼資本,但可以想一件事情,每個月如果要花個6千到1萬元不等來租屋,跟自己存夠頭期來買房到底有什麼不一樣,都是在花錢啊?

租金是花錢 v.s. 房貸是存錢還能省錢

遠山也是後來才體會到這兩者的差異,租金是花錢,每個月繳給房東就沒了。但房貸可不是這樣一回事,首先,房貸在本質上是在償還銀行放款給我們的房貸,但換個角度我們其實是把這個房屋的價值先套現出來,然後在每個月把錢存回去這個房子裡,再附上一點利息(利息才是花費)。再白話一點,就是把房子當做一個撲滿,每個月往裡面存一點錢回去,因為買的時候先拿出來用了!

等等?!遠山你說這是存錢?但我錢都繳給銀行啊!

其實你可以這樣想,當我們在下一次換屋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打破這個撲滿,把這個房屋所存的錢通通拿回來,這個時候你就能拿到真真的存款,而且可能還能賺到增值的紅利(當然,這是你的買家補償你的!記得把利息也凹進去)

別忘了稅賦

租房跟繳房貸還有一個很大的差別,房貸可以報稅,自己就可以處理,這筆隱形收入,也是遠山買房後才感受出來,白白少扣了好幾年。(當然,租屋也開始可以申報就看你房東的良心。)

不要小看寬限期

老實說,現在低利時代,在有投資利差的狀態,房貸能夠晚點繳完就晚點繳完。前提,你是會投資的人。如果不會,那當然就只能選擇繳房貸。

利用寬限期,就能幫我們多創造幾年投資的空間,除了降低經濟壓力,也能創在財富收益的複利時間。

算筆帳,如果租房1萬,寬限期的房貸只繳利息也是1萬,利息可以扣稅,5年都跟租房一樣,是否買房划算,還不算賣掉的增值,讀者自己也可以算筆帳。

隱形通膨是債務幫手

10年前的500萬跟今年的500萬,數字一樣,但「購買力」不一樣了。一樣,現在的房貸,到了20年後,因應通膨,變相來說,債務的價值是縮水的,所以,為什麼房子會是抗通膨的好工具,因為價值會提高,債務會縮水。所以,通膨路上,手上沒有房子的人就會是輸家!

總結

我想買房子是個重大的事情,我以前會想,看好再說,有需要再說。但,其實換個角度,早點買的好處很多,再來是不用一次到位,單身可以有單身的買法,成家有成家的買法,所以,這個想法在我想通後我覺得應該要跟大家分享,當然有房子之後還有很多好處,包含投資操作,遠山下次再分享出來。

如果你也希望持續關注財富自由的議題,歡迎訂閱我,或是給我贊助,您的鼓勵是我持續分享的動力,也希望這些心得能幫助到您有新的啟發,祝你我早日實現財富自由的目標!



這是一個創造財富自由狀態的地方,財富自由是我的夢想,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一條我正在嘗試的路,我認為這個方式大家都能做到!每個人的目標都不一樣,但說再多不如起而行。我會把我的經驗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從0到千萬是我已經走過的路,但我的目標是億萬,就讓我們一起前行吧!學習、改變認知、然後努力去執行!希望我們都能早日財富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