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人生-特效妝實作心得分享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桃園市育達高級中等學校 161 邱庭恩

前言-選題動機

國小時期,因為六年級的一場畢業公演而對戲劇感興趣,當時就立志長大也要當一名演員,不管是舞台劇演員或是電視劇演員也好,國中時期八年級,因著班上要演出舞台劇,而將一本青少年小說改寫成劇本,最後以廣播劇的形式演出,公開在YouTube上(現已下架),九年級畢業公演也投入戲劇小組工作,和組內成員一起改寫劇本,也接下戲劇總監的工作,跟在戲劇老師身邊學習,帶領大家一起完成畢業公演。在國小國中的這九年來,其實都只有接觸戲劇「表演」跟「編劇」的工作居多,在劇場中其實還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在成為一名演員之前,我覺得是必須去了解劇場的幕後到底有多少的事情要做,一場完美的演出,背後是需要多少人的努力,藉由這次自主學習計畫去深入探究劇場的幕後以及各式有關戲劇的工作。經過上學期的體驗後,也更想去了解特效彩妝,這次的自主學習也安排了特效彩妝的實作。

上學期,因緣際會下去拜訪了彩妝達人陳惠玲小姐,她是媽媽的朋友,所以我很早就知道她有在接觸「特效彩妝」,趁著見面我也向她請教特效彩妝的問題。

當時對特效彩妝有興趣是因為常常有在看電視劇,劇中角色受傷的樣子非常的逼真,不知道那是使用什麼方法來製作的,再加上國三時我們班級的畢業公演,有一位同學需要畫上刀傷妝,我自己上網研究了一下,嘗試幫他畫看看,最終還是失敗了。一次失敗的經驗,讓我對於特效彩妝更有強烈的興趣!

第一次實作-刀傷妝

第一次實作,一切都很新鮮,對材料的使用方法不熟悉,也沒有人指導,所以就參考化妝品附的使用說明書,自己來操作看看!

材料:

1.膚蠟 2.油彩盤 3.血漿 4.血膏 5.刮刀 6.彩妝海綿 7.筆刷

第一次實作步驟:

1.使用筆刷和彩妝海綿,利用油彩盤的紅與紫色在皮膚上畫出瘀青的樣子。

2.用刮刀取一些膚蠟,用手捏呈長條狀。

3.將捏好的膚蠟放在畫好瘀青的位置。

4.用刮刀將膚蠟推平於手上

困難:

按理來說,步驟4之後還會有一些步驟才會完成刀傷妝,但因為自己對材料不熟悉,在推膚蠟時過度用力,導致膚蠟直接從我的皮膚上掉下來,沒有黏在皮膚上,圖片上可看到有一些膚蠟還是黏在我手上的,但大部分都已經脫落了。

瘀青的部分也畫的很不自然,在操作時有發現顏色不太好上,幾乎都卡在彩妝海綿上了,手上的顏色就很少,所以我用筆刷畫了非常多油彩在手上,結果手上的顏色就很不自然,看起來就是一坨油彩!

心得&反思:

我覺得這次實作失敗是很正常,畢竟是第一次接觸,所有的材料質性都需要時間摸索,現在已經比較可以抓到一些技巧了,下一次應該可以上手一些了。

在這次實作中我發現了一些需要調整的部分,首先是油彩的部分,我覺得邊邊的油彩可以再推開一些,要有漸層感,越來越淡,這樣才不會感覺卡了一坨油彩在在手上。

再來是膚蠟,膚蠟在搓成長條形的時候不能在手上停留太久,否則會因為手的溫度導致膚蠟黏黏的,像是融化一樣!再來,膚蠟要確實的壓在手上,不能只是放上去,這樣膚蠟才會跟皮膚貼合,應該會比較不容易掉下來,然後在推開的過程中不能太用力。

希望下一次的實作經過調整後可以順利!

第一次實作

第一次實作

第二次實作-刀傷妝

材料:

1.膚蠟 2.油彩盤 3.血漿 4.血膏 5.刮刀 6.彩妝海綿 7.筆刷 8.滴管

第二次實作步驟:

1.使用筆刷和彩妝海綿,利用油彩盤的紅與紫色在皮膚上畫出瘀青的樣子。

2.用刮刀取一些膚蠟,用手捏成長條狀。

3.將捏好的膚蠟放在畫好瘀青的位置。

4.用刮刀將膚蠟推平於手上。

5.在推開的膚蠟中間用刮刀劃一條線,用力劃下去將膚蠟分開成兩塊。

6.拿刮刀取一些血膏,放進兩塊膚蠟的中間。

7.再使用滴管取適量的血漿,慢慢滴進放入血膏的地方。

8.完成!

困難:

經過上次反思後的調整,膚蠟已經可以好好地黏在皮膚上了!美中不足的是膚蠟有脫一些屑屑下來,還是花了一點時間在調整傷口的部分,傷口美觀的部分也有待加強。

這一次實作最大的困難是血漿用量的掌控,如圖,血漿被我弄得到處都是,傷口的周圍都是血漿,我只能說這個傷口完全不符合我們平常被刀劃傷的樣子!

心得&反思:

我覺得這次有微小的進步是一個好的開始,這一次的實作也收穫滿滿,首先是操作膚蠟的部分,這一次在操作比較可以掌握膚蠟軟掉變黏的時間,加快手速把膚蠟捏好就比較沒有軟掉的問題,我有先嘗試手進冰箱或是先泡冷水,但是效果欠佳,還是動作快一點比較好!

油彩的部分,因為血漿整個覆蓋掉畫好的部分了,導致油彩的成品根本看不到,覺得有點可惜。

這一次需要調整的地方是血漿的用量,第一次使用血漿,無法抓準要使用的量,這次有點失手用太多,另外我發現這個血漿的品質不太好,碰到皮膚癌熱會卡在皮膚上面,不好清潔,所以下一次在使用的時候,傷口的周圍應該要再抹薄薄一層膚蠟,這樣子血漿就不會沾到皮膚了。

第二次實作

第二次實作

第三次實作-刀傷妝

材料:

1.膚蠟 2.油彩盤 3.血漿 4.血膏 5.刮刀 6.彩妝海綿 7.筆刷 8.滴管

第三次實作步驟:

1.使用筆刷和彩妝海綿,利用油彩盤的紅與紫色在皮膚上畫出瘀青的樣子。

2.用刮刀取一些膚蠟,用手捏成長條狀。

3.將捏好的膚蠟放在畫好瘀青的位置。

4.用刮刀將膚蠟推平於手上。

5.在推開的膚蠟中間用刮刀劃一條線,用力劃下去將膚蠟分開成兩塊。

6.拿刮刀取一些血膏,放進兩塊膚蠟的中間。

7.再使用滴管取適量的血漿,慢慢滴進放入血膏的地方。

8.完成!

困難:

經過上次的反思調整,在傷口周圍抹薄薄的膚蠟再滴血漿的這個方法還蠻成功的,不過還是要注意,一不小心血漿也是會流到皮膚上的!

這一次最大的困難是傷口做的太「腫」,會發生太腫的事情是因為我當時在操作膚蠟的時候,捏得太少,導致膚蠟推開都平了!然後我就一直加膚蠟上去,結果傷口就腫到很誇張,也很難挽救,成品就讓它腫起來。

傷口邊緣的美觀也處裡的不是很好,可能是因為傷口的意外導致自己無法靜心去完成,變得心急又沒耐性,傷口周圍的美觀就不是做的那麼完善!

油彩的部分看起來好很多了,但是還是會有一種顏色卡在手上的感覺,紅紅的一大片,和皮膚沒有那麼的融合。

心得&反思:

我覺得這一次的實作也收穫良多,不論成品,最重要的是「耐心」,一但沒有耐心,什麼事情都做不好,遇到困難時深呼吸放輕鬆,慢慢來不要急,這樣或許可以緩解一些失敗的煩躁感!

這一次所有材料的用量都有待加強,特別是膚蠟的量,真的是用太多,整個傷口的用量也很不平均,上面就多到腫起來,下面就平平的,下次要特別注意整體的用量和分布情況。

再來還是一直有「美觀」方面的問題,不管是傷口本身,還是周圍的抹平的膚蠟,都有不平整或是掀起來,這是下一次需要再更加注意的事情!

第三次實作1

第三次實作1

第三次實作2

第三次實作2

第四次實作-刀傷妝

這是我第一次在同學手上畫刀傷妝,非常的緊張,不過也很期待畫好的成品,和看到大家被嚇到的樣子!

材料:

1.膚蠟 2.油彩盤 3.血漿 4.血膏 5.刮刀 6.彩妝海綿 7.筆刷 8.滴管

第四次實作步驟:

1.使用筆刷和彩妝海綿,利用油彩盤的紅與紫色在皮膚上畫出瘀青的樣子。

2.用刮刀取一些膚蠟,直接黏上畫好瘀青的位置。

3.用刮刀塑形,做成長條狀。

4.在推開的膚蠟中間用刮刀劃一條線,用力劃下去將膚蠟分開成兩塊。

5.拿刮刀取一些血膏,放進兩塊膚蠟的中間。

6.再使用滴管取適量的血漿,慢慢滴進放入血膏的地方。

困難:

第一次在同學手上畫,有點不知道要從何下手,平常畫自己的手都知道該怎麼做,但突然請同學當手模特兒就不知道要怎麼畫。

畫同學最大的困難在於,自己的手要怎麼喬角度來畫別人和要怎麼控制自己的力道。自己的手可以知道自己用了多少的力氣,但別人的手真的很困難,我當時在畫的時候一直都小心翼翼的,很害怕弄傷同學的手!

成品的部分,我覺得這一次是我目前做下來最滿意的一次,不過還是有一些困難,第一次嘗試直接用刮刀把膚蠟黏上皮膚,膚蠟跟皮膚有點難接合,所以這次的膚蠟看起來就比較扁,也意外有比較貼平皮膚的效果。

心得&反思:

我覺得這次畫在同學手上是一個很特別的初體驗,而且平常也沒有什麼機會可以借用同學的玉手做畫,很新鮮也很感謝協助幫忙的同學!

油彩瘀青的表現已經很不錯了,感覺有傷口周圍更深的樣子,不過和皮膚銜接的地方還是有點深,下次要再調整。當時我有嘗試過再把和皮膚銜接的地方用乾淨的彩妝海綿推開,但發現沒有什麼用,下次要找更好的方式或是換材料畫瘀青!

這次的膚蠟處裡的還算可以,有種燙傷感凹凸不平,看起來也不會太過於腫脹,覺得這次的成品有進步。

下一次要調整的還是油彩的部分,還有要找方法讓膚蠟可以牢固地黏在手上,讓它不易脫落,希望下次還可以再練習畫同學或是朋友的手。

模特兒心得:

這一次給同學畫特效妝覺得很新鮮也很有趣,觸感很奇怪,膚蠟黏黏滑滑的,在手上覺得有些許噁心,成品挺逼真的,有點驚訝!

第四次實作1

第四次實作1

第四次實作2

第四次實作2

第五次實作-刀傷妝

這是我最後一次的實作,也是第一次沒有在皮膚上畫油彩和在室外實作。

材料:

1.膚蠟 2.血漿 3.血膏 4.刮刀 5.滴管

第五次實作步驟:

1.用刮刀取一些膚蠟,直接黏皮膚。

2.用刮刀塑形,做成長條狀。

3.在推開的膚蠟中間用刮刀劃一條線,用力劃下去將膚蠟分開成兩塊。

4.拿刮刀取一些血膏,放進兩塊膚蠟的中間。

5.再使用滴管取適量的血漿,慢慢滴進放入血膏的地方。

困難:

這一次遇到的困難是有一段時間沒有畫特效妝了,手感很生疏,也有點不知道該怎麼下手,很難專注在畫特效妝的過程,心神不寧的!

在室外畫純粹是因為剛下課去公園,所以就直接在室外畫,沒有桌子,模特兒的手完全是騰空的,我也相當不好施力,再加上天氣比較熱,膚蠟有點軟軟的,不像平常挖的時候是硬硬的,整個膚蠟有點黏糊糊的,輕輕塑形膚蠟也被我整片掀起來,當下就有點心煩意亂。

最後是血漿的部分,這次血漿的掌握不是特別的好,這一次買的血漿非常的濃稠,想把它畫成自己想要的樣子,血漿都會流回去傷口劃開的位置,一職很難控制,以後有再畫的話,要嘗試把血漿加水,稀釋一下,看看會不會比較好操作!

心得&反思:

這一次沒有使用油彩我覺得更加自然了,反而有油彩是效果欠佳。這一次沒有桌子,膚蠟又黏糊糊的,整個美觀做的就不是很好,照片上也很明顯看得出來有刮刀的痕跡,一條一條的。

血膏這次也沒有充分發揮它的效果,照片看起來沒有血塊,都是血漿做出來的效果,覺得有些許的可惜。

特效彩妝是一個很有趣好玩的主題,這一次的自主學習結束之後還是會想繼續學習這個方面,畢竟這個技術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也還有很多我不會的技術,有機會想繼續學習特效彩妝!

模特兒心得 :

今天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因為我本身也是有在學美術很喜歡做一些手工或是藝術相關的東西。前幾年萬聖節的時候這種妝容很流行一直很想嘗試,感覺超酷的。今天完成這個作品的時候真的覺得好酷,還有完成作品的喜悅。當時很想親自動手嘗試看看。在中途時也有稍微自己動手,這種感覺很奇妙雖然不是自己真的受傷但是看到的時候還是驚了一下。下次還會想體驗更恐怖噁心的傷口!

第五次實作1

第五次實作1

第五次實作2

第五次實作2

1會員
4內容數
高中自主學習分享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