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輕旅行 5/25|竹北:邊面試邊旅行,采田福地土地公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重新出發:見過大山大雪後,落地台灣

「待業」二字時常給我很大的壓力。
但從加拿大回來台灣後,我改變了想法,加拿大給了我像夢一樣的境遇,我開始感受到自由、不備拘束,以往的我害怕跟人提起「待業」這件事情,而現在我能倘然面對,我是動態的、不安定的,同樣也是有無限可能性的。
回到台灣台中後,我第一個面試的地方是位於竹北的公司。
竹北離台中不遠,班次不多,搭了一個小時半的區間車抵達竹北車站,中午陽光正烈,還有時間,我走到附近的咖啡店點了杯咖啡,坐到12時,再走到家樂福公車站牌,準備乘車至白地橋頭。對於當地交通不熟悉,我問了一下站牌的人,他們說要68車次13時發車的公車。
竹北境內交通是免費的,我有點驚訝,竹北的公車不分彼此、不分外來與市民,不需要公車卡即可上車,公車站的人在聽聞我是來竹北工作面試的,還很熱心地跟我說:「我們公司有缺人要不要來試試?」沒想到收到了這樣的善意,在我不以自己無業為恥後,有人開始像我伸手了。

采田福地:族群融合與遷徙,化「番」為「采田」

讓我以「福地」」作為我落地台灣的一切起始吧!
我決定一邊進行工作的面試,並在面試後,選擇一個當地的特色景點拜訪,我喜歡這種旅程感受,在進入一個陌生的地方時,各種的不安定感會給人靈感以及創作的慾望,只要將手放在鍵盤、紙上,就能寫出很多、很多的東西。
竹北境內必訪的地點,必須是采田福地土地公廟,距離竹北火車站不遠處,背後描述的是台灣平埔族群的遷徙與族群融合史,是道卡斯族七姓公後裔供奉祖先牌位,以及與福德正神的廟宇,今已列為縣定古蹟。
廟埕廣場擺著金色天公爐,左右兩邊各種了兩棵高大的莿桐樹,廟方工作人員說:「這是刺桐花,在過年時節開花,會開粉色的花,這是其他廟宇不會種的植物」,這間廟不大,卻傳承了許多的記憶
宮廟正門匾額由右至左題字「采田福地」。右側門進入後,另有個寫著「竹塹始祖」紅色匾額,廟裡正中間有「義勇可嘉」匾額,據傳「義勇可嘉」匾額是仿製品,真品已在1935年被臺灣總督府帶走。
神龕刻有「蕃釐保障」四字。主祀神土地公的左後方是至聖先師孔夫子之神位,而土地公右邊,即是道卡斯族群被賜姓漢七姓的牌位。
我一直知道「采田福地」這個地方,但僅限於知道而已,是我台灣史上的痕跡,儘管在畢業多年後已在記憶中染上了一點塵埃,但我不曾忘記過這個地方,想著:總有一天,要去看看,去看看這間土地公廟,這間寫著平埔族歷史的所在。
在畢業後的8年後,我居然走到了我台灣史的第一堂課。
采田福地土地公廟
采田福地土地公廟
采田福地土地公廟內的牌匾
采田福地土地公廟外的刺桐樹
對於職場的不適應以及多少的「你不能夠」。在經歷靈魂崩毀後的重大災難後,我已經不願意把自己蜷曲在角落,我會用盡任何方式來治癒自己的心理傷痕,與那些焦慮、憂鬱、自卑重新共處,然後重新找到回歸社會的方式,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