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 板橋大飯店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後來我媽離婚北上的事情似乎是讓家裡人知道了,也有可能是乾媽沒辦法再收留我們這麼久,畢竟我也很害怕乾爹在報紙後面總是冷峻的臉色。我媽帶著我回板橋外公家住。外公家是一棟位於眷村內的四層樓透天厝。如同眷村內的舊式集合式住宅,透天厝是狹長的長屋類型,一樓進門是一個小庭院,花圃種了一顆桂花樹,逐漸長高到突破了庭院的遮雨棚,伸展枝枒到二樓陽台前。進門是客廳,然後是外公的房間,小舅和小阿姨說是一樓總統套房,其實外公房間一點都不豪華,放一張單人床和一張書桌,就沒有位置了。
通過狹長的走廊經過總統套房,是廚房、餐廳和廁所。餐桌旁的窗戶,是接著隔壁鄰居的長廊,他們將摩托車停在長廊內,因此吃飯時偶爾會聞到汽油味,和摩托車運轉的聲音。二樓有三間房間,分別是201、202和203號房。201號房最大間,放得下雙人床、兩張書桌、電視和我媽的大衣櫥,我媽以前住在201,搬回台北後也順理成章的帶著我住回這間房。202是失智的外婆房間,203是小舅的房間。
三樓的301、302號房分別住了四舅一家三口和五舅夫妻,三樓有獨立的衛浴和廚房。必須走下樓梯使用老舊浴廁的我,總是很羨慕小我四歲的表弟,他可以用三樓新裝修的浴室,他還有好多益智玩具跟書本,我常常上去陪表弟玩,其實是想要玩他的益智玩具像是七巧板和跳棋。
兩個家庭共同住在三樓,勢必會發生許多摩擦。例如,五舅媽不爽她買的東西被吃了,隔天四舅與四舅媽的牙刷就被丟在馬桶。又如,我的名字是要讓誰報撫養?也是一番爭執。最後以五舅還沒有小孩,所以決定將我的撫養權給五舅報稅。多年後,有次四舅媽向我媽訴苦,講到我的撫養突然聲淚俱下,說我媽總是偏心五舅媽,我媽傻眼貓咪,想說一年不過幾千元吧到底是?這是我對四舅媽最後的印象,自此後她和男朋友搬去澎湖,我再也沒看過她了。
(圖為電影布達佩斯大飯店海報)
老吳
老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