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 蹼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我媽又跟外公吵架了,一氣之下帶著我搬到位於新店五峰山上的乾媽家暫住,這一住就是半年。我也從板橋國小轉學到新店的中正國小。那是一個位於五峰山下、新店市中心的國小,每天早上我要從乾媽家搭乘學校的黃色娃娃車,坐到山下的國小上課。我不知道我媽在哪裡上班,總之很少看到她。


我雖然搬家很多次,但這是第一次轉學,而且是剛開學就轉學了。板橋國小的國語課本上冊,在我轉學前,是教到第二課,而我經過兩週辦理轉學手續的空白期,到中正國小上課時,國語已經教到第五課了。我沒學過的注音和生詞,沒辦法一次就掌握,這是我第一次段考沒有考到100分,拿了全班第19名。我沒有朋友,時常下課就蹲在走廊的欄杆旁,透過欄杆間隙看著外頭的操場和樹木發楞。


有天班上一個女生,下課走到我旁邊向我搭話;隱約她是在班上較不受歡迎的、文靜的孩子。我彷彿抓到一根浮木,開始跟她當起朋友,兩人時常在欄杆旁邊聊天玩耍。某次,她跟我說她有一個秘密,沒有人知道,叫我不要跟別人講。緩緩的,她伸出她的左手掌,指著其中的無名指和中指說,你看,我這兩支手指頭是連在一起的,沒有辦法分開。我一開始覺得她在跟我開玩笑,同時間,也有一股異樣的、不舒服的感覺浮上來,隱隱約約覺得好像是真的。我鼓起勇氣,仔細地端詳了她的手指,確實兩支指頭是連在一起的。而她為了證明她說的是實話,強力的將兩支指頭往左右掰開,出現了連在一起的一層很薄的肉。她說,你看,我說的是真的吧,我出生就這樣子,但是沒有用左手寫字所以沒關係。看到這一層很薄的肉,我內心非常驚嚇,而且有一種想吐的感覺。她是我第一個在新學校交到的朋友,我知道我不能表現出異樣。我鎮定的說,我在百科全書上面看過,這個應該是蹼,有蹼的人游泳會很快。她笑了笑沒有回答。

過了幾週,我媽又決定搬回板橋租房子住,我又轉回板橋國小的同一班,歡歡喜喜的和舊同學相聚,繼續考第一名。而這名有蹼的女孩,我時常想起你,謝謝你願意跟我當朋友,希望我當時無知的回答沒有傷害到你,誠心的祝福你未來一切順利。

raw-image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老吳
老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