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 東帝士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最喜歡去東帝士百貨了。從坐上媽媽的車的一開始,我就開心無比。特別是快要抵達時,從車窗外看到那閃耀、透著藍光的玻璃大樓,雖然炫目的讓人睜不開眼睛,但還是可以隱約看到位於頂樓的海盜船搖來晃去,隨著海盜船的高低起伏,甚至好像可以聽到遊玩人群的尖叫聲,真是令人興奮。去東帝士,我媽打扮入時,噴著香奈兒五號香水。當時還沒有信用卡,她的口頭禪是,出門一定要帶著幾萬塊現金才有安全感。

我媽不喜歡曬太陽,因此很少去頂樓的遊樂區。在百貨內,我最常去的地方是一間很大的、挑高的咖啡廳(當年我覺得很大),陽光會透過整片偌大的玻璃窗灑落在咖啡廳,非常的漂亮。咖啡廳裡,我最常吃的是俱樂部三明治加柳橙汁;我會趴在高高的櫃台,看櫃台裡的叔叔怎麼做出三明治。首先,先將三片去邊吐司放入會彈跳的銀色烤麵包機,這個同時叔叔會將三明治內的火腿、生菜、黃瓜、番茄以及蛋依序切好處理好。逐漸聞到麵包香氣,就代表吐司已經快好了,然後吐司從麵包機裡面高高的彈跳起來,我的臉甚至感受的到那已經蔓延的香甜溫度。木製砧板上層層疊疊燙手的吐司和餡料,接著,就是最好看的時刻,叔叔將四根牙籤戳進吐司的上方將餡料固定住,再拿出一把長長扁扁的麵包刀,用史上看過最快的速度將正方形的吐司,依據對角切成四個三角形,成為貨真價實的三明治。不過,不能就這樣端上桌,因為三明治若整面朝下放,就會隨著水氣濕軟。三明治的尖角必須朝上放,整齊的排列在盤子上好像四個香氣四溢的小山,搭配著表面烤焦香的紋理,甚是可愛。我不是整個拿起三明治來吃,太燙口了。我會把牙籤拿出來,將三明治依照順序,吐司、餡料這樣一片片分解著吃,這真是充滿樂趣。我問媽媽說,這位什麼叫做俱樂部三明治,俱樂部是什麼?我媽說就是以前美軍在台灣的俱樂部。基本上這回答有跟沒有一樣。

有一次離開咖啡廳,在東帝士內逛街。我媽披著一件十分時髦的黑色流蘇大披肩,正在看好像是香水還是什麼的,邊說著等下要去阿飯阿姨家打麻將。說著說著,轉頭要拿皮包付帳,哇,錢不見了!她說包包裡放著五萬元的現金不翼而飛了,而且包包是開著的,想必是遇到了扒手,真是氣死了!這件事情後來成為她的創傷,從此恨東帝士百貨,就算去了也必定罵幾句,而沒去,還是要罵。

東帝士是我認識的第一間百貨公司,而它在十幾年前因為不良債權而結束營業,看到新聞的當下,我隱隱感到十分傷心,好像童年為數不多的歡樂記憶,又消失了一塊。甚至日後每次聽到東帝士這個關鍵字,都會引起我的惆悵。而我媽,過了十幾年,聽到東帝士,還是在氣那個扒手。謝謝東帝士,讓我認識了溫蒂漢堡、海盜船,和俱樂部三明治,並給了我們這麼多的回憶。


raw-image

(照片來自好房網)

老吳
老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