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加拿大前的準備清單

2022/11/05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人生總是計畫來不及變化,沒有人會想到疫情的發生如此漫長
這一篇主要會跟大家分享申請加拿大打工旅遊的整個心路歷程、分享一些有用的網站資訊:
1.如何申請加拿大打工旅遊?
2.抽中後需要準備的文件、申請的東西與注意事項
3.抽中後到出發前的心路歷程....
4.出發前、入海關還要準備哪些?

如何申請加拿大打工旅遊?

2019年

  • 年底上網填表申請
我跟大家一樣就依序著網路的教學開始第一階段申請填寫很多裡裡扣扣的表格。除此之外,個人歷程的真心建議就是,申請前確保自己的護照期限,如果快過期的能先換新護照再申請最好!
謝謝發達的google資訊,以下這幾個網站,都是當時協助我完成許多步驟與表格的網站,裡面他們都有需多詳細申請步驟,並且有中文解說,依照步驟走即可。
(我沒有業配,只是確實分享我個人的經驗)

抽中後需要準備的文件、注意事項與心路歷程

2020年

02/10加拿大政府寄Mail通知我抽中
我的入池信
當時就是抱持著,如果抽中就去體驗一下國外的生活,如果沒有就算了,就交給老天爺去安排了!沒想到....我在某一天下班的夜晚,坐在店門口滑手機休息一陣,收到這封信,當時我還不敢相信。
於是開始上網查一下抽中後相關資訊,第二階段要如何辦理?
收到邀請信10天內要接受回覆,接受後的20天內要上傳其所要求的文件,相關文件上傳後需要繳費(類似手續費),完成後他會要求你30天要完成生物辨識(指紋建檔),於是網路上有些人就會分享,當你收到郵件時先不要急著按接受回覆,等到收到邀請信的第8、9天再回覆,這樣可以多點時間準備之後20天需要上傳的文件,大家可以安排好自己的時間再決定接受邀請信的時間,個人建議也不要拖到最後一天再按,避免有時差的問題,再加上加拿大政府IRCC的網站有時候會一直死當,需要反覆的重新整理N次。
還沒有按接受之前可以先準備好的文件有:
1.電腦可以先下載好可以編輯PDF檔表格的程式
(家庭背景表格會需要使用,如果可以也先準備直系親人、兄弟姊妹、婚姻伴侶的英文護照名字,到時候填表速度會比較快,還有一些需要轉換英譯的,像是台灣地址等。雖然上網查都很方便,不想到時候一直網頁換來換去的可以先準備好。)
2.護照掃描檔
3.大頭貼電子檔
4.英文版CV
5.網路申請良民證
6.查好可以體檢的醫院與時間
  • 02/11完成抽中後第二階段填表(家庭背景、工作經驗、基本相關資訊...)
  • 02/13去拍證件照
  • 02/17去台北台安醫院做體檢,體檢費用是TWD$4100,期效一年。
  • 02/28完成資料上傳並繳費 CAD $338(所有申辦費用+生物辨識費用)
當時我笨笨的就直接按了回覆接受邀請,沒有想太多,不過其實要處理那些文件也不會花太多天啦,這就依個人的時間安排嚕。建議如果有打算要過來的,可以先準備好一份簡單的英文版履歷CV,不論到時候真的要開始找工作時,或是要上傳文件時很慌張,個人的心路歷程下來的建議,當時的我不知道第二階段也要有履歷表檔案這件事情,以為只要網站上填寫那些工作經驗就好了,但原來文件上傳時,也需要一張履歷檔案,就蠻慌張的!
另外,所有紙本資料記得都要掃描或是數位電子檔(良民證、體檢收據、大頭照)電子檔案盡量用英文命名,比較不會出現問題,還有電子檔通常有上傳容量限制,所以也不用太貼心想要畫素越高越好,但我也忘了容量限制多少就是了,只記得當時一直在縮小檔案容量。
順利完成這些後,其實就可以鬆一大口氣了,之後IRCC就會寄生物辨識的通知信給你,你就可以去預約生物辨識。
生物辨識的通知信
  • 03/13生物辨識預約15:20-15:40
印象很深刻,我就在做完生物辨識後的沒幾天,我到加拿大打工旅遊的這項計畫就開始出現了戲劇化的變化。
  • 03/17加拿大宣布封境😭
我當時心想封境不會太久吧?趁現在先買一些出國要用的物品,以免到時要出國時,要花的錢很多,還慢慢開始買一些外幣,剛好那時候加弊處在很低迷的時間。
  • 03/18買了去加拿大的行李箱
  • 03/19換CAD$1000(當時TWD $21080)

2021年

這期間不斷看到網友們詢問加國的狀況?可不可以申請延期出發?加國寫信都不回?.....在台灣的想去出不去、在國外的想回來回不來、...等等亂七八糟的消息,有很多同期申請的人,有部分的人就選擇放棄,或是不斷地寫信給加國要求POE快點下來!而我是沒有積極地寫信去詢問,就是漫長的等待,就這樣時間過了一年收到的信件是要求我第二次體檢,因為體檢的期效是一年。
  • 03/15第二次體檢
該慶幸費用依舊是 TWD$4100,沒有漲價?當我已經半放棄,想說沒有下文就算了,我竟然就....
  • 10/02拿到POE信件(最後的出發期限是20221005)
我的POE
POE並不是真的工作簽證,它是一張准許你入加拿大的海關,並去換工作簽證的邀請證明信件,這封信很重要,沒有它你也換不了工作簽證。
記得當天其實我的心情並不是那麼的愉悅,因為實在是拖太久了,許多周遭人事物的變化,讓我也失去當時的衝動,另一方面就是2019年當時的我是31歲,而出發的我已經在壓底線了,在拿到POE之後,我都很低調處理處理後續的文件、保險與自己的心理狀態,我幾乎都沒有提,我從跟朋友說我要申請出國到後來都沒有出國,當然一方面是POE沒有下來之外,還有自己許多心理的檻、放不下的情、....之類的,覺得好像一個放羊的小孩,遇到不愉快就把要出國這件事情掛嘴邊,然後也沒真的出國呀!所以默默地決定等一切都就緒了,在跟大家說就好了。

2022年

當時國外沒有那麼恐慌了,可是台灣從一剛開始好寶寶無確診狀況,到後來也是失控了,所以也不敢輕易的做下任何決定,朋友開玩笑跟我說:你機票先訂了就對了,到時候你就會覺得浪費!
十年後你再回頭看自己,你是不是會後悔?
這就是讓我下定決心出發的一句話,其實任何的決定都沒有好與不好,但選擇了就要擔起這些責任,於是我問自己:「十年後你再回頭看自己,你是不是會後悔?」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契機,因為疫情,也感謝疫情。我就是在台灣疫情被確診隔離時無所事事時,在房間開始找機票訂下飛往卡加立機票的。
  • 05/19 買了聯合航空單程機票 TWD$21623,機票出發日期20220913。
(從台北到舊金山轉機到卡加立)
我的飛機票
遇上護照過期、體檢過期的窘境
我的護照在2022年6月就過期了,而第二次體檢期效一年在2022年3月就過期了,體檢需要半年以上的有效護照,所以我2022年2月已經提前先將我的護照重新申請,並有寫信去IRCC附上我新的護照,但他們官方只有回覆謝謝我主動告知這樣,但這也讓我面臨到一個問題就是,我的護照號碼與當時申請POE的護照不相同,疫情與烏克蘭戰爭事件,加拿大移民署可能對於很多狀況都是第一次遇見,我試著寫過幾次信詢問,因為內心有很多不安的問題:
1.我的護照號碼不同,是否會對我入境換工簽有所影響?
2.我的護照與當時申請不同,而體檢期效即將過期,會再發體檢信件給我嗎?
3.如果不會再補發,那...我需要再做一次體檢嗎?
4.如果要再做一次,OMG!我做了三次耶!重點是,我沒有表格我要怎麼去醫院申請做體檢?
體檢時需要攜帶一個IME的表格,上面有你個人申請資料條碼,他們會透過這個條碼上傳給加拿大移民署,所以護照號碼不同、沒有IME表格,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寫信詢問了好幾次,有時候都是答非所問,沒有真正回答到我的問題,或是只提供相關的說明網站給我,要我自己找Q&A,感覺每一次回答我的人應該都不一樣。不過,護照不同這個問題,當時有得到官方回覆我的答案是:我可以新舊護照都帶著方便查驗證實即可,並不會因為換護照就影響我的POE信件。最後我是在台灣申請加拿大打工旅遊的臉書社團中,主動詢問與我發生類似狀況的網友們經驗,並做好萬全的文件準備與可能會打道回府的心理準備。
  • 05月開始寫信詢問更換護照與體檢相關問題
因為我的機票是從美國舊金山轉機,所以我必須申請美國的ESTA電子簽證,這個很感謝申請加拿大打工旅遊的臉書社團某位網友分享,我才知道原來就算只是轉機沒有真的入境美國,也要申請!
  • 6月某天我忘了,申請ESTA TWD$3400
申請時請務必小心,一定要到美國官方政府的網站申請,千萬不要傻傻的Google美國簽證相關字眼,而且傻傻的第一個網站就點進去,因為我申請ESTA時有遇到釣魚網站,而我沒有仔細看+它網站做的跟真實美國網站很像!!我就傻傻被騙了,但...就算花錢買經驗,畢竟它也不是真的騙我,我還是申請到ESTA只是花了比較高的費用,你們看上面的台幣就知道,其實去美國官方網站申請只需要花美金14-21元,我大概花了人家的五倍吧!(這個過程有機會再分享給大家)
-------
在去做體檢之前,我有先打電話詢問台安醫院的承辦加拿大這一塊的人員,她跟我說:「如果妳沒有體檢表格要做體檢,院方這邊還是可以幫妳做並且上傳加拿大政府,妳的狀況就要看妳自己決定要不要做了,因為加拿大移民署並沒有發要求你重新做的信件,但我知道很多跟你一樣狀況的人,可能也會選擇重做。」
  • 07/21台安第三次體檢 TWD$4100
當時不想冒著到了加拿大又被送回台灣的風險,或是因為體檢期效沒有滿一年,而沒有拿到一年的工作簽證,所以我還是忍痛花了台幣$4100去台安醫院做一次體檢。
  • 08/10申請eTa加拿大電子簽證
這個也很重要新護照要申請新的eTA,當時POE下來是有附上eTA加拿大電子簽證的,但是因為換發新護照,所以需要再重新申請新的,這個在加拿大官方網站申請,很快就下來了。
  • 08/10 申請新的良民證
因為第二階段申請時有上傳良民證電子檔,雖然官方並沒有要求我要更新證件,但我自己不放心,想說時間隔了這麼久,還是重新去申請一份新的帶在身上,以防萬一。

出發前、入海關還要準備哪些?

最後階段,應該就是最讓人開心也讓人覺得麻煩的地方,你需要準備應付過海關時會遇到的各種問題與出國準備的個人物品,就是很零碎但卻要很小心不能忘東忘西。
  • 08/16 換加幣$4000
如果你問我要換多少錢,我覺得可能也要依你的旅遊計畫做決定,我當時詢問了在加拿大的朋友與曾經去過回台的朋友,還有網友們的分享,我準備大約兩個月不工作還是可以正常生活的費用,而我的計算方式就是如果我工作,一個月可能可以賺到多少錢,所以我換了CAD$4000。
  • 08/17 申辦加拿大電話卡(手續費TWD$505)
網路上許多人分享是到了當地才申辦電話卡,但我當時想說我如果到達機場後,沒有電話或網路可以與朋友聯繫接機很麻煩,與是我在台灣就先網路申請了,最上面分享的Hello Study與藍海國際教育都可以幫忙非學員申辦,只是申辦手續費比較高一點,我最後是選擇通訊代辦
網站裡面都有很詳細的說明申辦辦法,方案可能會變動與網站可能會有時效性。你可以選擇你要開卡的日期,我是設定抵達的前一天,避免有時差問題。
  • 08/23 保險申請英文保險證明(TWD$4396)
  • 08/31 核保險完成拿到英文證明
關於保險的部分,其實我對這個沒什麼研究,這個也蠻私人的,每個人的狀況與個人健康保險都不相同,我沒有要推銷,所以不特別推薦要買什麼保險,疫情爆發後,許多出國的旅平險都停售,所以當時想要保國泰人壽的保單也停賣了,最後請有在做保險經紀人的朋友幫我評估下保了南山人壽的保險,一定要申請保險英文證明,好在我有申請,因為當時海關有查看
  • 08/24台灣電話費定期信用卡扣款
  • 09/06台銀學貸繳款
一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在台灣該繳的定期款(電話費、貸款、保單),該處理的帳還是要妥善處理,基本上要繳款的部份我都是設信用卡繳款或是直接從台灣的帳戶扣款,現在網路很發達,在國外你也是可以使用台灣的網路銀行直接繳款,所以其實只要設定好都很方便。
  • 09/06 換國際駕照 (TWD$450元)
雖然有駕照但是我沒有什麼開車經驗,申請是以防不時之需,如果你駕照剛好時效過期,就需要再重新申辦一張新的,才可以換國際駕照,這兩個可以同時辦理,只是大頭照尺寸不同,一吋、兩吋照片都請要帶好。
  • 09/06 申請存款財力證明英文版 (TWD $50)、開國外提領功能
財力證明需要加弊CAD2500元,可以請銀行做英本版本的並要求換成加弊。我當天順便請行員幫我確認我是否有國外提領功能,以防在國外不時之需。
  • 09/06申請國際黃皮書 (TWD$300)
每個地方可以申請國際黃皮書的醫院不一定,基隆是在基隆的衛福部家醫科掛號申請,當時因為疫情關係,我出發時間美國與加拿大都已經規定不需要先前篩檢報告,但必須要有他們認證疫苗施打證明,有些網友分享在美國過海關時有被刁難,也有人說帶我們台灣的小黃卡就可以了,但因為不知道事情走向會是如何?我都還是做好最萬全的準備。
  • 09/11拿到加拿大號碼
前面有介紹我申辦的加拿大電話卡通訊代辦,在我出發前就收到我的卡片,號碼是後來寄Mail通知的,詳情可以查看他們的說明:
  • 09/12申請Arrive can
當時入境加拿大需要填寫Arrive Can跟申請e-Dbrarion,e-Dbrarion也可以下飛機後再用他們的機器申請,但是Arrive Can要先填寫,我記得我當時臺灣的海關有看我的申請條碼。現在似乎都已經取消了!
  • 09/13 搭飛機後申請eDbration
可以下飛機後再用他們的機器申請填寫就好,其實就是問你有沒有代農產品、危險物品等,當時我忘記我有申請了,我再機場還是填寫了一次,填完機器會列印一張紙出來,帶著那張紙就可以出去機場了。
  • 下機後,拿POE到海關換發Work Permit
我算是吃全餐了,可能是因為我在卡加立機場下飛機,當時海關裡面的人數很少,沒有人在排隊,幫我申辦的海關警察看得蠻仔細的,幾乎所有文件她都有看一遍,我一剛開始給他我的POE並且給他我的新舊護照,她就跟我要我的insurance,當時我很緊張聽不太懂,反覆給她不對資料,我真的很慌,然後心理很怕我會不會就卡在這邊?她還很有耐心的跟我解釋如果你去醫院會提供你部分的錢之類的文件,後來他受不了直接寫了「insurance」給我看,我才慌然大悟拿我的旅遊保險給她,然後跟我要了我的財力證明,最後他登入資料的時候發現我的體檢過期,我就跟他說明我有重新去做檢查,給他看收據證明,但他說網站沒有資料,我說因為我使用新護照,於是他重新幫我查了後發現的確有資料,不過也因為這樣我站在那邊可能有10-15分鐘,他也跟我說明因為我的狀況比較特殊,所以有點複雜困難(當時他還尋求了另外的同事幫忙),不過最終我還是拿到那一張簽證了,他很細心地幫我折在我的護照裡,真的心理鬆了一大口氣!
以上!
之後再陸續分享,抵達後的一個星期我做了些什麼?
  • 20220915 申請sin number (失敗)
  • 20220916 去downtown 申請 sin number(成功)、去TD bank預約開戶
  • 20220917 去downtown TD正式開戶
  • 20220918 努力生產履歷
  • 20220919 慢慢找工作、投履歷
  • 20220920 Edo Japan phono call interview
  • 20220921 Face to Face Interview _Edo Japan & 辦健保health care insurance
島上余室
島上余室
想找到一個方式試著說明自己的心情無論好的壞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