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推薦的電動牙刷...音波牙刷 3 iCute---黃邦定醫師

黃邦定
發佈於功能性矯正 個房間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10更新)
【為了更方便閱讀,我把這篇的原文,改寫更新,拆成8篇。所以請記得繼續閱讀喔。】
這篇有牙菌斑與🐛蟲的影片,是用音波牙刷的理論基礎,建議一定要看,尤其小朋友,看了比較會乖乖刷牙,而不只是在玩水。
電動牙刷,一開始被發明,是針對老人家、小朋友、肢體殘障等手部沒那麼靈活自如應用的人的。如何知道自己刷好不好?
傳統是用牙菌斑顯示劑來顯示牙菌斑...可在牙科診所櫃臺或藥妝店買(目前台灣沒有在賣像喉糖的錠劑,只能買到液態的)。一小罐大概NT.50元,也可網購。
目前我是連著健保洗,幫病人塗牙菌斑顯示劑+衛教。
但請注意喔,不是每次洗牙塗牙菌斑顯示劑,都可以健保申報.....每180天可健保洗牙一次,但塗牙菌斑顯示劑才是每年一次。一年一次頻率太低,像小朋友,根本是需要『天天』視覺震撼教育才有效。
以前我會建議有需要的病人,自己買一罐牙菌斑顯示劑回去自己塗,自我教育。現在我用更方便的iCute來推廣(這是針對小朋友,大人,尤其是牙周病的患者,我還是會建議用傳統的牙菌斑顯示劑,比較看得出效果)。
這台牙視儀更方便可隨手隨時看到自己哪裡沒刷乾淨、有牙菌斑殘留,不用去塗紅紅的顯示劑(也有藍藍的、綠綠的),可使用性、可親性大幅提高,增加小朋友或大人重新好好刷牙的動機、動力。
太多大人都以為自己有刷牙,應該都有刷乾淨,結果來給牙醫師檢查,常常被念像小朋友一樣沒刷乾淨、或又檢查出新的蛀牙,很挫折又感沒面子。

這一台就像照妖鏡一樣,讓您自己居家就可以自我檢測。大人小孩都可用,像有些人可能忘記曾做過假牙,尤其很擬真的全瓷冠,也可以看出。官網上也很多情境使用的案例分享。

不過有一點必須提醒一下,它真的很像玩具,只能照出前牙(您露齒笑正面)的範圍,後牙的牙菌斑問題不容易看清楚,背景還要暗一些才更看得清楚....這點被很多我的同儕專業人士質疑這台的實用性。
令人感嘆的地方,我都畫線了
我的專業推薦
哪裡可以買到?
而我的看法是:因為他們的病人,會來到診間尋求專業治療的病人,確實需要更準確專一性的輔助工具(例如牙菌斑顯示劑),才更能對症處理,他們的病人潔牙程度,若以10為滿分,大概都有8分的水準以上了;而我在屏東的病人,4分為常態(所以常有急症,而我不想當救火隊了),經過這幾年我用FB的篩選、半強迫推銷音波牙刷,已大幅進步到7分了。
我的意思是,相對於都會區,其他地區的民眾潔牙,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這讓我想起非洲賣鞋的故事,著眼點不同,就會有悲觀與樂觀不同的市場預測。

我在意的點,一樣是是否方便取得、使用(學術用語叫可近性/可親性),是否有助於刷牙習慣的自然而然養成。這才是我推薦的理由,一樣,我只介紹好用的工具,自己上網去買。

這狀況,跟現在百花齊放、遍地植牙中心的歷史很像,一開始植牙是為了造福無牙患者,隨著商業利益,慢慢發展成我們一般正常人缺牙時的選擇之一。現在所有人,只要經濟許可,都可享用科技帶來的便利、省時,就像白色家電。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牙醫只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牙醫只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牙醫只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重要的事要講三次!

28會員
105內容數
一般傳統矯正,或許是為了美觀、或許是為了做假牙等不同的目的,把硬組織(牙齒)排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但這不一定符合人體自然,因為是外力所致,往往需要維持器等被動矯正期。 功能性矯正,著重在軟組織(舌頭、口腔面部肌肉等等)失調功能的改善,齒列排整齊,反而只是水到渠成的副產品,改善並增進影響一生顏質、健康,才是我們更在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