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推薦的電動牙刷...音波牙刷 4 自毀長城---黃邦定醫師

黃邦定
發佈於功能性矯正 個房間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3.10更新)
【為了更方便閱讀,我把這篇的原文,改寫更新,拆成8篇。所以請記得繼續閱讀喔。】
小朋友用電動牙刷(不管轉轉頭或音波牙刷,都可以),好玩有趣而吸引來刷牙才是主因,若您家的小天使表明無興趣,就別促進經濟了。
怎麼知道?可先買很便宜的轉轉頭牙刷,試試水溫。
小朋友可以一步到位,用音波牙刷,但有點殺雞用牛刀,太貴了,CP值不高,而且不如一般牙刷或轉轉轉頭的電動牙刷,有做較吸引小朋友的卡通造型,這個階段,養成讓他們願意自己刷牙的習慣(還請家長事後double check.....小孩在玩水、沒刷乾淨、很快進出洗手間,都是令人懷疑人生的正常),才是重點,至於用什麼刷,隨便啦,依各人的經濟能力而定就可以了。
可以去日藥本舖或家樂福等地方買電池型的音波牙刷(日本出很多,藥局可選的樣式較多,大賣場的只有大眾化的幾款),給他們用,一支才5、600而已(網購應該更便宜),我有買過,所以知道,不過像玩具(像拋棄式的牙刷,轉速也不夠,大概1、2萬轉而已,我前面的文章有寫,主流至少是3.1萬轉以上),別期待太多,小朋友的買轉轉轉的的也可以,卡通造型也比較多,主要是引起、養成刷牙的好習慣。
網友媽媽的心得回應

『本文開始』
現在台灣市面上,電動牙刷大致上分
  1. 轉轉轉頭的,像磨石子地板用的、或像汽車打蠟的,代表品牌是oral-B,80%都是這種,我不推薦💀🙅。優點是相對便宜很多,比較容易入手。幾百塊到幾千塊的都有,所以品質參差不齊。
  2. 音波震動牙刷,我比較推薦,如果要買電動牙刷,我會建議一次到位。
代表品牌是飛利浦Philip。其實有此技術的商家沒幾家(因為技術門檻高),來來去去也就那幾家可選擇,Oral-B、Panasonic等等。現在蝦皮網購上多了好幾款,應該是大陸貨的白牌,便宜很多。大陸那邊使用音波牙刷(大陸用語是聲波牙刷,可由此判別產地)好像比較熱烈,像手機產業一樣,山寨機一堆,不過消費者倒是撿到便宜。提醒,一分錢一分貨。
蝦皮已淘寶化,我買的千元以下的機子,『每次』用完就得充電,很麻煩。現在在診所櫃臺,當血淚教訓。
轉轉轉的電動牙刷與音波牙刷,使用上有所不同?
以下我就以Philip為例(不一定一定要買philip的,我只是比較各家產品後的心得,您可以試試別家的,再跟我講,擴充我的資料庫。您有像我神農嚐百草一樣的精神,那當然值得鼓勵),畢竟他深耕蹲點已久,產品線眾多,網路衛教素材多,比較好介紹。
我自己比較反骨,之前是用德國百齡的(現早已被買走,換成Oral-B的品牌名稱了,目前放在診間當展示機)。我自己居家之前是用oral-B和這家號稱光觸媒負離子的(如圖)...我後來當外出/備用機。
光觸媒要在大太陽底下才有用,室內日光燈無用,而且光觸媒並不是太陽能發電的意思,所以別被廠商的噱頭搞混了買音波牙刷的初衷...高效的潔牙,搞的有選擇障礙,其實買基本款就夠了
在前診所時是用philip,還沒試過panasonic和小米的,您可以試試,再跟我講,擴充我的資料庫。
我自己的經驗,還是philip的震動比較有效,畢竟人家深耕已久,其他牌子都可能只是眼紅初入市場。至於小米的,嗯,大陸貨(詳後文),品質自己衡量吧,雖然行銷做的不錯,好像CP值很高。

為什麼我會較推薦音波牙刷?因為我看中的是它水波震動的原理,才能有效移除死角內的牙菌斑...而這,是造成牙科百年不衰、病人源源不絕如縷的大功臣,牙科兩大台柱病因(蛀牙、牙周病)的主因。水雷射也是如此(不只是震動、還爆破),只是那更高階,殺雞焉用牛刀。

這次飛利浦終於拍出水花四濺的質感(就是我上文寫的,影片11秒處還有重直拍打,不是只有水平震動....或者說洗衣機的渦流更貼切),順帶一提,這隻小羽刷應該是因應低價的入門款,也是大陸製的(USB接頭,如上述),只是大品牌比較有保障,可跟3000的以上比,真的只是入門款,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
Philip音波牙刷產品線眾多、型號也多,如何選擇?我建議用基本款、有基本功能的,就好了,不一定要旅行組、居家組、有美白功能、敏感性牙齒專用,等等功能。請別忘了,我們的主要目的是什麼---把牙齒刷乾淨,別被商業行銷噱頭拉走、分散注意力。當然,您願意促進經濟消費活絡,我也樂觀其成。
牙波牙刷的刷頭,是耗材,網購副廠可能比較便宜。
建議買小刷頭的(這指philips,如品牌產地是東方國家,預設的一般頭就很夠了。歐美人高馬大,他們的預設值是我們的大頭才夠用),刷後牙比較不會想吐。
我的經驗,刷頭不像用手動牙刷那樣容易開花變形,所以備用幾個刷頭就夠了,不必囤貨,不然您可能會懷疑:會不會我用了幾年,機器都壞了而刷頭還一堆,怎麼辦?飛利浦一個很大的賣點是,不管型號怎麼演進,大多數是可以共用的。
一組電動牙刷,通常附兩個刷頭(可能依型號不同而有所增減),建議可多買幾個刷頭,全家、多人一起共用,這樣就比較不會覺得貴。在前診所,助理們也多是買刷頭,用診所的機子,試用一陣子後,就乾脆買一組回去給家人用。她們若有給我洗牙的,我常會很驚喜於無事可做、噴噴水而已,幾分鐘就結束了...因為口腔衛生良好,沒啥牙結石。
特別說明一下,有些朋友會專漏洞,在其他通路買,然後跑來診所請助理教導如何正確使用與刷牙。
這是該通路的責任不是我們的,教導也是專業,所以診所會酌收一點費用,這是合理的。台灣人買東西只注意到硬體價格,卻往往忽略了後續的軟體服務(例如衛教)。

幾千塊左右的小錢,可能對您是大錢,但比起補不完的蛀牙、牙周病,無法斷根的牙科緣,我會認為,這是錢要花在刀口上的必要投資。

我在自毀長城,我並不喜歡門庭若市。在台灣很多人都被健保寵壞了,沒負起照顧自己的責任,這不是件好事。

同場加映:

矯正期間(我是指傳統黏矯正器時期),『千萬別用』轉轉轉頭的電動牙刷、或音波牙刷,那花在耗材的費用很可觀,我大多建議改回用手動的一般牙刷就好,而且越便宜越好(例如家庭包裝的)。
矯正期間,每吃必塞,維持口腔清潔格外重要,不然很容易在拆牙套後,變成排整齊的一口爛牙(按下去),落入另一個牙科惡夢。刷頭很容易開花,牙刷是筆不得不的可觀花費,所以我都建議我的矯正病人,去買家庭包的便宜牙刷就好。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牙醫只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牙醫只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牙醫只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牙醫只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

28會員
105內容數
一般傳統矯正,或許是為了美觀、或許是為了做假牙等不同的目的,把硬組織(牙齒)排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但這不一定符合人體自然,因為是外力所致,往往需要維持器等被動矯正期。 功能性矯正,著重在軟組織(舌頭、口腔面部肌肉等等)失調功能的改善,齒列排整齊,反而只是水到渠成的副產品,改善並增進影響一生顏質、健康,才是我們更在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