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推薦的電動牙刷...音波牙刷 2 選購重點---黃邦定醫師

黃邦定
發佈於功能性矯正 個房間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10更新)
為了更方便閱讀,我把這篇的原文,改寫更新,拆成8篇。所以請記得繼續閱讀喔。】
張添皓醫師這篇寫得不錯(可惜的是他自己並沒像我這樣有實驗精神,自己花錢買來用....所以放心,我不會寫業配文...他還是用一般牙刷,不過他引經據典的,把像天書的論文整理的白話文可閱讀多了,感謝他。越來越多牙醫師當網紅,例如面白牙醫,【他雖沒明說,可是背景那支已說明了一切,他的選擇是什麼】),所以我直接引用,我再補充如下:
順帶說一下,面白牙醫YT,清潔系列部分的影片已經有好多部(至少五部曲)。
說實在的,感謝疫情,越來越多牙醫師有時間上網當網紅,分享較好而完整的衛教知識
這裡一般所指的電動牙刷(包含剛剛上述講的張醫師這篇),都是指轉轉轉的,不是我指的音波牙刷....後者現大多已被獨立出來稱呼,免得一般民眾搞混。
簡單的說,電動牙刷就是指我以下分類的轉轉轉。
現在台灣市面上,電動牙刷大致上分
  1. 轉轉轉頭的,刷頭是小圓形,像磨石子地板用的、或像汽車打蠟的,代表品牌是oral-B,80%都是這種,我不推薦💀🙅。優點是相對便宜很多,比較容易入手。幾百塊到幾千塊的都有,所以品質參差不齊。
  2. 音波震動牙刷,刷頭是長方形,我比較推薦,如果要買電動牙刷,我會建議一次到位。
代表品牌是飛利浦Philip。其實有此技術的商家沒幾家(因為技術門檻高),來來去去也就那幾家可選擇,Oral-B、Panasonic等等。現在蝦皮網購上多了好幾款,應該是大陸貨的白牌,便宜很多。大陸那邊使用音波牙刷(大陸用語是聲波牙刷,可由此判別產地)好像比較熱烈,像手機產業一樣,山寨機一堆,不過消費者倒是撿到便宜。提醒,一分錢一分貨。
蝦皮已淘寶化,我買的千元以下的機子,『每次』用完就得充電,很麻煩。現在在診所櫃臺,當血淚教訓。
轉轉轉的電動牙刷與音波牙刷,使用上有所不同?
以下我就以Philip為例(不一定一定要買philip的,我只是比較各家產品後的心得,您可以試試別家的,再跟我講,擴充我的資料庫。您有像我神農嚐百草一樣的精神,那當然值得鼓勵),畢竟他深耕蹲點已久,產品線眾多,網路衛教素材多,比較好介紹購買音波牙刷時,要看哪些細節。
這款當年的炸子雞,應該已下架,飛利浦的分很多型號,很細,其實買看得上眼的基本款就可以了
紅圈是我看重的功能(能濺水代表他引起的擾動水流夠大,才有效果),像洗衣機的渦流,目前我用過的,只有飛利浦和 CURAPROX的,真的會水花四濺,這代表水的渦流很強,就像洗衣機的廣告,上沖下洗左搓右揉,比較有可能洗掉髒汙(牙菌斑)
《壓力感測器,刷牙力道過大,會提醒,齒頸部磨耗、敏感性牙齒的人很有幫助》
《壓力感測器,刷牙力道過大,會提醒,齒頸部磨耗、敏感性牙齒的人很有幫助》
飛利浦的刷頭,不管型號,大多可以共用,這是一大亮點。有沒有防水,反而不如廠商所言那麼重要,依廠商預設值,大多數人的生活情境就已夠用了。
刷滿2分鐘的計時功能,還蠻重要的,多數人即使是用音波牙刷,也都刷得太快,時間太短,發揮不了倚天劍的完全威力。請確實刷滿2分鐘。

刷頭開花,到底需不需要更換?見仁見智,我個人覺得,其實仍可使用,其需要更換性,不如傳統牙刷與廠商宣傳的那麼必要(廠商就是要賺這耗材的錢啊,一如印表機與墨水匣),因為只是傳導震波用,為了讓我們意識到這是牙刷,才做成一般牙刷刷頭的形狀。

若擔心滋生細菌的問題(畢竟潮濕),也可定期更換刷頭,或用其他方式(例如奶瓶紫外線箱)消毒,延長壽命。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牙醫只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牙醫只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牙醫只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重要的事要講三次

28會員
105內容數
一般傳統矯正,或許是為了美觀、或許是為了做假牙等不同的目的,把硬組織(牙齒)排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但這不一定符合人體自然,因為是外力所致,往往需要維持器等被動矯正期。 功能性矯正,著重在軟組織(舌頭、口腔面部肌肉等等)失調功能的改善,齒列排整齊,反而只是水到渠成的副產品,改善並增進影響一生顏質、健康,才是我們更在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