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推薦的電動牙刷...音波牙刷 5 排毒漱口 沖牙機?---黃邦定醫師

黃邦定
發佈於功能性矯正 個房間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4.01更新)
【為了更方便閱讀,我把這篇的原文,改寫更新,拆成8篇。所以請記得繼續閱讀喔。】
屏東很多醫師其實比較推沖牙機,所以也很多人問我這千年考古題,所以補充一下:
我不是很喜歡網紅486推銷的這些哩哩摳摳的非必要品(其實清水就很夠了,這些多是商業洗腦),我在這放他的影片,只是要借他的口說明『牙齒真的是有價碼的!所以口腔日常保健是值得的』的這個理念。

《影片是可以跳過不看的。》

這算是反面教材,有時看看購物頻道,蠻有趣的話術,死的都能講成活的,鍛鍊腦波蠻好的練習(如何不要腦波弱變剁手族的好練習)。開店的商人與真正的醫者之心,怎麼分辨?由此練習起。
以上的影片說的很清楚,沖牙機使用的時機是有牙周病(牙周囊袋)牙橋、《植牙》。
關於牙周病的患者適用沖牙機,請看此文:

這裡我針對的是,如我一般健康的老百姓
沖牙機我《不》推薦的理由是,可以請想像:瀑布的水力那麼大,可瀑布下方的石頭還是有滑滑的清苔。口腔內的清苔就是牙菌斑,請類比,所以想要用沖牙機的水柱沖掉牙菌斑,我只能說,自我感覺良好。
可是很奇怪的,在偏鄉,例如屏東,很多牙醫師診所會推薦。無語。我在屏東已遇過好幾位因沖牙而造成的緊急狀態...牙齦被沖到發炎流血、假牙被沖下來...因為水柱沖有快感,想想泳池SPA水療,很多人就忘了其危險性。
而且屏東水質屬硬水,尤其是地下水,都易生水垢,容易損壞這種與水共舞的3C產品(沖牙機、音波牙刷等),所以買品質好一點的(別買大陸製的,品質堪慮),使用後保持乾燥,或許可延長使用壽命。
再強調一次我的立場,如已買的、已促進經濟的,請物盡其用,別打入冷宮,日久變垃圾,那不環保。已做的錯事不該再用另一件錯事掩蓋修補,讓其自然落日即可。
我只是讓大家知道,每件商品的功能極限,不要被廠商洗腦成功,以為買了OOXX,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並沒有。我一點都不反對在您經濟狀況許可下,刺激經濟、活絡市場。錢該花在刀口上。

口腔清潔的目的在於儘量清掉牙菌斑,所以終極目標是每吃必清,每次飲、食後,就去刷牙

問題是難度太高,我們只能儘量,至少漱口。沖牙機幾乎不可能隨身(有簡易隨身型的,用幾次,非常符合人性的,您就會自我放棄了)。

請不要被牙膏綁住,沒有牙膏就忘了要刷牙,牙膏只是輔助品,牙膏裡的發泡劑很容易讓人誤以為刷乾淨了(其實並沒有,您只是把原本就會刷乾淨的地方再刷的更乾淨而已,於事無補)。

我都教導我的病人用『清水』刷即可,不管用一般牙刷或電動牙刷。可能早晚在家,可用牙膏,以保持口氣清新;工作上班途中,用清水刷牙、漱口。

我現在推薦的漱口法是以下這位日本醫師所創的『排毒漱口』,診所有書,也可以自己去買,youtube影片其實已說出精華(還醫師本人拍的)。口腔清潔,同時做口腔面部肌肉功能的訓練,雙重功效。當作沒時間好好刷牙時的替代方案。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牙醫只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牙醫只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牙醫只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牙醫只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重要的事,繼續說三次!

28會員
105內容數
一般傳統矯正,或許是為了美觀、或許是為了做假牙等不同的目的,把硬組織(牙齒)排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但這不一定符合人體自然,因為是外力所致,往往需要維持器等被動矯正期。 功能性矯正,著重在軟組織(舌頭、口腔面部肌肉等等)失調功能的改善,齒列排整齊,反而只是水到渠成的副產品,改善並增進影響一生顏質、健康,才是我們更在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