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暴力x獨立書店_在可負擔永續經營的過程中我們應該不斷的自我要求

2023/05/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既便我不曉得之前發生了甚麼事情,但當下的畫面我感到非常震驚。
女書店是一間以性別議題為主題的書店,是學習女性主義、性別空間、性別正義的重要節點之一,不同階段的學習進程可以獲得不同程度上的指引,同時最新的翻譯書籍和理論書籍也會在這裡快速更新。
從性別議題拓展:有人的心理健康、勞動議題(越念越發現勞動權益的推展與女性有高度相關)、土地文化的地方詮釋、不同於資本主義的經濟循環價值...等等,在多元議題的共同形塑上,走進女書店彷彿進到寺廟或是教堂,感受到無形的使命感以及莊嚴的氛圍,自我要求和進步價值成為我對這間輸的預設立場,彷彿是一個正義的集合體。
這天參與完講座,中午順路去女書店逛逛新書,正好碰上了工讀生在整理環境。工讀生吧?、講話輕柔的男性,應該至少工作一年以上的熟面孔,因為下午好像有講座,所以12:30左右這個員工就開始整理安排下午的座位。
這時突然店長說話了:「XX(員工名字),你現在到底在幹嘛?到底跑來跑去在忙甚麼?」
員工:「我想說因為一點要做完場佈,所以趕快先處理。」輕聲細語,有點懦弱的講出口,快糊在一起了。
店長:「我是說一點才開始場佈,你在這邊跑來跑去幹嘛?場佈也不會是只有你做整理!」說畢員工就趕緊跑回座位用電腦。
這時正在瀏覽書籍的我受到了精神打擊,一方面正在修習職場暴力的社會問題同時運營著工會運作,另一方面回憶道過去工作時反覆的面對主管對於自己的冷嘲熱諷,在我原本自己腦補的安全環境中我以為不會有這些問題,因此突然出現的指責言語瞬間就衝擊到我的美好想像。
當然我相信人與人之間一定有衝突,生活壓力下難免有情緒,但這些話很像是原本就存在溝通上的失誤,絕對不是單向的錯誤,即便是員工單向的錯誤也不需要這樣講話。也由於只是工讀生或是實習生的角色,因此對於他被責罵感到不值。對於人生學經歷,加入獨立書店絕對不是一個能夠飛黃騰達的職業,大多數時候大家都是為了夢想和想像中舒適的工作氛圍(至少表面上),同事關係、工作分為絕對是最重要的吧,賺錢與否反而不是重點,真的沒有必要這樣子承受不必要的情緒和壓力。「我以為」獨立書店和女性主義的指標會更謹慎地看待工作場域的問題,但很可惜的這僅僅是我以為。
我是一個很愛崇拜大師的人,只要這個人的事蹟很讓人敬佩,我就容易變成跟隨者,在建築系時就很喜歡不少建築明星。隨著見識增廣和接觸勞動權議題後,對於建築界的明星剝削實習生、基層員工、才華設計師的事件層出不窮後,我慢慢地收斂起這種天真的想法。這次只是恰巧出現在女書店的一隅而已。
獨立書店對於社會議題同時存在著包容夥伴和民間力量衝擊政策的功能,是串聯起顧客和議題學習之間的橋樑,老闆也可以是很激進的行動者和政策倡議者。但對於剝削者和無能政府的暴戾之氣是不是能夠稍微收斂一點,對待員工與彼此都客氣一點、溫柔一點呢?獨立書店已經夠少、參與人數已經夠少了,或許對於每個營運和願意投入工作的人,我們應該要能夠更包容彼此的吧。(當然這也只是我的想像)
我認為任何形式的工作場域,不論是夢想型還是營利型,我們都應該追求友善的工作場域,對於每個人工作與生活平衡做出最大的努力,同時我們學習到的倡議價值觀,都應該要努力的實踐在生活當中,而不是倡議時高度要求他人,自己卻無法做到。不僅不要剝削他人還要更進一步的避免剝削自己,不要傷害他人還要更進一步的減少傷害自己。
這是我對於高尚品格公司的期許,自己也可能做不到,所以我也還不敢創業。
我只能幻想那是他們的相處日常,彼此見怪不怪也無壓力。
然後幫員工掬一把同情的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