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強勢的時候,賣慢一點。對嗎?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股價強勢的時候,賣慢一點。」這句話聽起來很有道理。對嗎?對。但問題是:怎麼做?這才是真正需要解決的問題。你會在這篇文章裡面了解我的方法,以及背後的理由。
其實這是最近我和親友 Line 群組中所討論的話題。說「討論」未免過於含蓄了——我們可以說是吵了起來,不歡而散。從這次的爭論當中,我認為有必要寫一篇文章,清楚地把我的想法整理出來,也順便跟大家分享。文章裡面可能有一些口氣不太好的地方,大致能想像當時爭論的氣氛,倒不是刻意想在文章裡罵誰。但如果剛好踩到你的痛處,望能海涵。我歡迎不同的意見和指教(在下方留言),前提是要誠實。怎麼個誠實法?稍後就會提到。
首先,讓我們把眼睛睜大,把心思調整到「縝密模式」,想一想何謂「賣慢一點」?

賣慢一點,是多慢?

我這個人很簡單,只要有固定的操作準則就行。根據每個人操作風格的差異,「賣慢一點」的意思可能有以下幾種:
  • 等收盤再來賣。(也許是當沖客或短線交易者?)
  • 等漲到我覺得賺夠多了才賣。(堅持永遠獲利的交易者?怎樣才叫做賺夠多?)
  • 等股價上漲突破五日線,且乖離程度大於 XX 的時候賣。(堅信技術訊號的交易者?)
  • 等 N 日 KD/RSI/MACD.... 死亡交叉的時候賣。(堅信技術訊號的交易者?)
  • 等三大法人同步賣出的時候跟著賣。(堅信法人籌碼動向的交易者?)
  • 等股價跌破 10/20/60 日線或半年線賣。(到底哪條線,是不是常常換來換去?)
  • 等股價跌破「移動停損點」的時候賣。(沒賣到相對高點,到時候真的甘願在下跌時賣出?)
對於上述決定賣出時機的準則與方法,我已經在它們後面用括弧中的文字來大致表達我的立即反應、看法、或質疑。
很明顯,我認為上述方法都不夠好,都不是可以長期採用、值得作為固定準則的方法。因為有的準則並不明確,過於粗略、模糊,執行起來會變成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結果,也就是無法產生長期且一致的結果(那就沒有可供改善的依據了,不是嗎?)。有的方法則很不穩定,例如挑一個均線來當作買賣依據,或者根據法人動向來操作,這些看似有依據的準則,都很容易因為幾次的操作失利而又去調整規則或尋找其他方法。比如說:本來是三大法人同步賣出才跟著賣,後來發現不太對,又改成「只要投信和外資有賣超就跟著賣」。又比如「跌破 10 日線賣出」,結果幾次操作下來,發現股價常常跌破 10 日線之後又往上突破歷史高點,於是下次改為 20 日線,然後下次又改為 60 日線,再改為 5 日線……這是無間地獄啊!
其中只有兩個賣出方法是我覺得還稍微勉強可以的,但也沒有好到我覺得可以長期採用並推薦給普羅大眾。其中一個是堅持永遠獲利的「賺夠多了才賣」,另一個是移動停損法。

賺夠多了才賣

堅持「賺夠多了才賣」的問題是,許多時候,股價都只是在一個區間內波動,即所謂的盤整。這個盤整區間有可能短至幾個星期,也可能是三個月、六個月、甚至超過一年。堅持賺夠多了才賣,我可以假定人們都很清楚自己何時覺得「賺夠多了」,例如賺 10%、20%、或兩倍。那麼,你覺得有任何清楚、一致的獲利準則,可以用在每一支股票上面嗎?最後是不是還要人為主觀判斷每支股價的強弱,來決定獲利幾 % 才足夠?而要達到這個獲利要等多久?三個月?一年?甚至會不會等了五年都等不到?這是嚴肅的問題。
誠實回答這個問題:股價漲了 10%,你會不會信心滿滿,覺得會漲更多,即使達到當初設定「賺夠了」的報酬率,還是不捨得賣?
之所以覺得「堅持賺夠多了才賣」這方法還算可以,是因為它至少不讓你虧錢。然而對於講究資金使用效率和報酬率的投資人來說,這方法很有可能導致投資績效平平,甚至很差。不過,如果只挑選高股息、且穩定配息的股票,那這個方法我完全覺得可以。長線穩定獲利便是王道。

移動停損法

另一個我還能勉強接受的方法是移動停損法。這方法我自己也用過,不僅在這個專題裡面寫過相關文章,還設計了一個 Google 試算表來自動往上調整移動停損點,並免費分享給大家使用。不過,當我發現網格交易用來操作股票非常好用時,我便立刻拋棄了移動停損法。
移動停損的最大問題在於:它還是可能造成你必須執行停損,而且可能真的虧錢。
比如說,如果你設定 5% 停損,那麼當買進之後,股價起初的確順你的意思上漲了,漲了 5% 之後,停損點剛好上調至你的買進成本。接著股價卻開始下跌,直到回跌 6%,剛好跌破停損點,然後你賣出。結果就是由原本賺 5% 變成小虧約 1%。這樣意義何在?能長期穩定賺錢嗎?很難。
剛才的例子還是順利的 case。萬一買進之後不如人意,開始下跌 5%,跌破停損點之後,以虧損 5% 賣出,股價卻繼而上漲 30%,走了一個大多頭波段,你還會覺得這種移動停損法是可以長期使用的嗎?
也許有人會說:「那是因為移動停損的間距設得太糟糕了。此時只要把移動停損點改為 10%,就能避免剛才的狀況了。」
真的嗎?如果你真的這樣想,那麼請你再把前面的案例中的 5% 改成 10%,然後重新評估看看。這種方法,是不是依然會讓你經常停損點到了卻還是砍不下手,或者常常砍倉之後卻看著股價一路飛飛飛?又或者,你發現自己經常在修改停損點的 % 數與規則,一下子用固定比例,一下子又用均線停損法或其他可能讓你短暫依靠的停損準則。放棄吧!這些都是徒勞,浪費太多寶貴時間了。

我的方法

我大力推薦的方法只有兩種,一種是存股(領股息),另一種是長期投資、或者說大波段操作(賺取價差)。
「咦,你不是採用網格交易嗎?怎麼推薦的方法卻沒有它?」
這是因為,網格交易就能讓我同時達到存股和波段操作,也就是兼具領股息和賺價差的優點,而且網格交易也是「只賺不賠」的方法。除非是選股選錯了,願意認賠砍倉換股,否則網格交易的確是堅持穩賺不賠的方法。
我曾說過,網格交易本質上就是一種披著價差交易外衣的長期投資法。
有人認為股價必須等到上漲至持股平均成本之上才賣,才能算是穩賺不賠的方法。然而,我所採用的網格交易策略並不是採取這樣的觀點,詳情在我的《網格交易策略》書中有詳細說明,這裡就不鑽進太多細節了。
回到主題。這裡用聯發科當作一個實際案例來進一步說明為什麼我認為「股價強勢的時候賣慢一點」這句話正確無誤,卻沒有實質的幫助。
首先我想說的是,怎樣的價格漲勢稱得上「股價強勢」,是因人而異的。對吧?這裡以聯發科為例,是因為這支股票就是我和親友 Line 群組當中經常討論的股票。在 2023 年 3 月 1 日的那天,我們在群組裡面看到發哥衝上 795,都很開心,而且都覺得股價可以輕易衝上 800。強勢嗎?以當時來說,近期低點曾跌到 621 甚至 533,能上漲到 795,都已經快要漲 50% 了,樂觀看待突破 800 可以說是人之常情,對吧?
如下圖:
由於我是照我的網格交易管理表來照表操課,故我在發哥一路下跌過程中都持續按固定比例加碼買進更多股份(跌越多、會買越多)。也因為這樣,在開始上漲的過程中,我也是照表賣出獲利的倉位,按照固定比例,一路往上賣。即使 2023/3/1 當天股價大漲成為長紅 K,我跟親友一樣非常樂觀能上 800,但我依然在當天照表操課,賣出表定計算出的一小部分獲利倉位,而且照實貼出交割憑單截圖在當時發布的週報文章裡。
看到我賣出聯發科的交割憑單的人,如果不曾真的了解「網格交易」,通常會有兩個誤解或批評:
  • 哎喲,怎麼賣的價格那麼差,明明可以賣高一點啊。(這是典型的事後諸葛、馬後炮型)
  • 這麼輕易就賣掉,目前這麼強勢,搞不好下週又突破 800 甚至創新高哩。(雖然事後我們知道不是這樣,但這就是我要討論的重點所在)
我覺得事後諸葛完全沒有任何討論的價值,但偏偏很多人都愛這樣。我認為那是一種經常陷入「我能感覺得出股價還會漲更高,而且事後證明我的確很準,有能力預測股價走勢」這類幻想的人所顯現的徵兆。然而最大的問題是,這類人往往不知道自己在事後諸葛。這恐怕才是最大的悲哀,因為他們永遠發現不了自己的問題,也就不可能聽得進去其他更好的投資與操作方法,只能沉迷於股價猜謎遊戲,並始終認為自己能看得準。
另一種批評是覺得我太快賣出,當時那麼強勢,應該「賣慢一點」。這種看法就不是事後諸葛了,但依舊陷入了把自己當神、能預測股價的浪漫情懷當中。
想想:股價是能預測的嗎?股價強勢的時候不會突然反轉嗎?
「股價強勢的時候,賣慢一點。」這句話完全正確,但如果講到這裡就結束了,那便全然無用。因為它的實際操作因人而異,沒有具體且一致的準則。
更何況,如果你真的了解我採用的網格交易——我是說,有真的實際操作過,或者有試過去計算我每次加倉或賣出的股數,你就會發現,在賣出股票時沒有賣在當日高點根本不是問題,加倉時沒有買在當日股價低點也不要緊,因為根本沒差多少。重點在「比例」,機械式的按比例分批買進和獲利賣出,並不會讓你買太快和賣太快。看到我賣出聯發科就以為我「賣光了」或者賣了大半股分,所以覺得我少賺了很多,這實在是很大的誤解。實際上,機械式地捕捉 5%~10% 的來回波動價差,比你去苦心猜測當日股價賣在幾塊最有利,要來得輕鬆而且賺得更多。只考慮一日價差,卻看不見更多利潤的波動價差,這實在是很奇怪的事情。
你可能會質問:「啊你這樣也不是事後等發哥跌一波、再漲回來的時候才發這個圖,這不也是事後諸葛嗎?」
關鍵在於,我不是選擇性的。我只是剛好有操作發哥,所以拿它當作真實案例。對此有任何懷疑的朋友,歡迎檢視我每周文章裡面的交易紀錄,100% 如實呈現。有經常看我的文章,你也會知道我在最近的幾個星期當中買了幾次發哥。再說一次,我不是選擇性的舉例。不只聯發科,我的每一支股票都是這樣操作的——完完全全的照表操課,機械化操作
我知道交割憑單截圖有可能 P 圖作假,所以我用相同的操作法,在 eToro 平台開了一個完全公開的美股帳戶,任何人都可以從 eToro 網站隨時查看我的交易績效、持股組合,以及交易歷史明細。虧錢就說虧錢,我不會只拿賺錢的時候來誇大,因為我特別討厭這種虛偽的人。
說到這裡,卻也突然覺得有點……怎麼說呢,有點後悔吧。正因為自己對於股票操作績效必須全然 100% 誠實交代的要求,跟親友群組討論時,說了比較嚴厲的話,導致後來的爭論和不愉快。其實投資績效好不好,如人飲水,每個人心裡知道就好。這道理我懂。但如果要在群組中討論甚麼方法比較好,我就會認真的去跟對方討論,而且要求 100% 誠實的討論,不能只挑好的講,不能自欺欺人。而且,一定要想辦法把每年的報酬率數字計算出來,不能憑印象、憑感覺,好像某支股票最近漲得兇,就覺得自己有能力選出飆股,卻對持股組合裡面其他表現差勁的股票視而不見,也不看全年的整體績效是否真能達到自己的獲利目標。
脾氣太硬、有時過於嚴厲認真,的確是我的一項人生課題。然而,如果連最基本的「年報酬率」數字都拿不出來——無論是不會計算、還是不願意去算——然後經常把正在上漲的股票拿出來說事,到底對自己的投資績效有何幫助?唯一的用處就是安慰自己、維持自我良好的感覺而已。
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發哥漲了 4% 左右,還沒收盤。但我依然照表賣出表格計算的股數,而且沒有賣在相對高點。現在還沒收盤,我不方便貼出交割單或者說出點位。但實際動手算算看,如果賣在高點,多賺的那些錢其實也沒多少,因為實際交易的股數占整體比例很少,股價若繼續創新高,我還是有得賣;若股價又回跌,那麼我賣股取回的資金又能重複拿來加倉。冒著風險去賭發哥還會漲更多而一股獲利倉位都不賣,這並不怎麼聰明,我也不願意當這種自以為能預測股價走勢的人。而且,按我的實務操作經驗,來回買低賣高最終賺得更多,除非你選到的每支股票都是一路上漲不回跌的飆股。

結語

不知不覺,寫得有點多了。最後提一個開放問題供大家發想、斟酌:
緯創最近股價表現非常棒,於是我有一個疑問:如果拿緯創和玉山金(或者兆豐金)來比,以長期報酬率來看,哪一支股票更好呢?
我所謂的更好,指的不僅是過往長期報酬率的表現(包含股息收入與價差收入),也意味著如果現在要挑選,哪一支股票更值得我們相信它未來的報酬率會一直維持穩定向上呢?
這個問題,我目前只有比較直覺、不夠科學的答案。如果我想透徹了,覺得夠嚴謹了,再跟大家分享。同時也很歡迎大家在文章下方發表你的看法。

永遠誠實面對自己的操作,謹慎投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K會員
132內容數
股市投資這個圈子,總是有許多迷信與誇大不實的說法。我特別強調誠實、公開、透明,邀請讀者與我一起屏除迷信,在投資路上輕鬆前行,打造一條穩定的股市現金流。我會在這裡分享我的交易策略與方法、台股和美股帳戶的投資組合與交易紀錄,以及一些股市觀察與讀書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