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派八字基礎入門(四)十神關係 下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完財、官、比、食、印,你問這裡明明只有五個,為什麼是十神?別急,因為這五類生剋關係,對比日主的陰陽又分為兩種。
​ ​ ​ ​ ​ ​ ​ ​ ​ ​ ​ 不同陰陽 ​ ​ ​ ​ ​ ​ ​ ​ 同陰陽
(我剋) ​ ​ ​ 正財 ​ ​ ​ ​ ​ ​ ​ ​ ​ ​ ​ ​ ​ ​ 偏財
(剋我) ​ ​ ​ 正官 ​ ​ ​ ​ ​ ​ ​ ​ ​ ​ ​ ​ ​ ​ 七殺
(同我) ​ ​ ​ 劫財 ​ ​ ​ ​ ​ ​ ​ ​ ​ ​ ​ ​ ​ ​ 比肩
(我生) ​ ​ ​ 傷官 ​ ​ ​ ​ ​ ​ ​ ​ ​ ​ ​ ​ ​ ​ 食神
(生我) ​ ​ ​ 正印 ​ ​ ​ ​ ​ ​ ​ ​ ​ ​ ​ ​ ​ ​ 偏印
再以前面八字為例:
年 月 日 時
癸 甲 己 庚
卯 寅 酉 午
己日主的己土為陰土,他的十神如下:
​ ​ ​ ​ ​ ​ ​ ​ 不同陰陽 ​ ​ ​ ​ ​ ​ ​ ​ ​ ​ ​ 同陰陽
​ ​ ​ 正財:壬、子 ​ ​ ​ ​ ​ ​ ​ 偏財:癸、亥
​ ​ ​ 正官:甲、寅 ​ ​ ​ ​ ​ ​ ​ 七殺:乙、卯
​ ​ ​ 劫財:戊、辰、戌 ​ ​ ​ 比肩:己、丑、未
​ ​ ​ 傷官:庚、申 ​ ​ ​ ​ ​ ​ ​ 食神:辛、酉
​ ​ ​ 正印:丙、午 ​ ​ ​ ​ ​ ​ ​ 偏印:丁、巳
所以上面案例裡,他的天干有癸(偏財)、甲(正官)、庚(傷官)。地支則有卯(七殺)、寅(正官)、酉(食神)、午(正印)。
財官比食印因為正、偏,性質也會有些不同,例如同樣是官星,正官是正直保守、循規蹈矩而七殺則是勇敢果斷、威嚴霸道。然後同樣是才華洋溢的食傷,食神的思維比較細膩,表達比較溫和,而傷官則較粗心大意,想說啥就說啥。
另外十神內的六親關係還會就性別不同而有所差異,例如男命正印(不同陰陽)為母親,女命正印為繼母(不同陰陽)偏印(同陰陽)為母親,女性正財(不同陰陽)為父親,男性偏財(同陰陽)才為父親等等。傳統八字的地支都看人元藏干,例:子水藏癸水,所以陰陽會不同,而五行派則沒有這個論法,我們不看藏干,就單純看地支本身的陰陽。
想深入了解十神內容的,網路跟書籍有很多資料可以查詢,我們一開始先搞清楚「財官比食印」的主要意義即可。
***************************************
鄭大元 五行派八字命理服務
八字批命(流年)3000元、姓名鑑定500元、取名3000元、占卜問事500元
LINE ID:@456vagjo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命理八字生活學-我已經在教『五行派八字』II昨天已說五行派八字是一套非常有規則、有規律地批命公式,我設計的程式也是依照學理下去撰寫。
avatar
陳建銘-命理八字生活學
2024-02-18
命理八字生活學-我已經在教『五行派八字』正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年節的這幾天,我已經在手把手在教你五行派八字,然而大家的重點一定是擺在如何批命解說,卻不想了解如何批命。這就是你們想學五行派八字,卻一定要每位老師獻出『乾貨、乾貨、乾貨』才願意學,明擺著乾貨就在你面前你卻充眼不看。
Thumbnail
avatar
陳建銘-命理八字生活學
2024-02-17
命理八字生活學-五行派八字基礎批命自從弄完第二版五行派八字最重要的批命過程-五行生剋,驗證五個真實命例才認知破碎的完美,五行生剋到大運(第五柱)都沒任何問題,到了流年(第六柱)現在還是陷入重度BUG除錯,五個命例都還是沒有完美正解,只好邊解邊修邊改,練習一百盤就應該能把錯誤完全洗刷。
Thumbnail
avatar
陳建銘-命理八字生活學
2024-01-22
命理八字生活學-五行派八字有時我很不想回覆讀者的「專業」問題,對於我學完整套五行派八字的批命流程,看讀者所問的問題真的會三條線,當然這也不是傲不傲的,而是你就算把全網路有關五行派八字的文章整合也整合不出一個系統,不是我們不會分享,而是再怎麼分享對你而言都是片段化的學問,你無法建立一套有系統有邏輯的「五行派八字」。   
Thumbnail
avatar
陳建銘-命理八字生活學
2023-10-22
命理八字生活學-五行派八字寫了快接近一年的部落格,終於寫到有人想學八字了,不過我算很混,很少提起五行派八字的遊戲規則,如果有寫,都已經是近一年前剛學會五行派八字當下所寫的規則,之後也有其他五行派老師、後面入門的師兄姊陸續出道,規則還寫得比我更清楚,我寫的還以為我抄別人的作品。如果你想學可以看...
avatar
陳建銘-命理八字生活學
2023-08-14
命理八字生活學-五行派八字(五行生剋)已經完成五行派八字流月版,不藏私公開五行派八字【大運】,因為五行派八字批命的基準是以【流年】為基礎,【流月】為鎮山之寶,不會影響各位五行派八字老師批命。版本因只開發一星期,仍有眾多Bug不一一修正,想學想用就用,但【禁止】問我學理上的問題,本人不會回覆。
Thumbnail
avatar
陳建銘-命理八字生活學
2023-02-28
命理八字生活學-五行派八字心法III(身體)五行代表身體器官,當A剋B兩五行互相打架,雖然A打贏B但B也偷打A幾下,A、B兩者都會受傷,所以兩者同論。
Thumbnail
avatar
陳建銘-命理八字生活學
2022-11-16
命理八字生活學-五行派八字心法II①有合要先合 ②先批陽,後批陰 ③五行生剋 ④抓用神
avatar
陳建銘-命理八字生活學
2022-09-20
命理八字生活學-五行派八字心法透過五行合、生、剋,五行增減變化來判斷時機點、危機點 而合代表的是天干五合、地支六合,合而不化 掌握這些原則,基本上你已經學會價值兩萬元的課程,夠簡單了吧~
Thumbnail
avatar
陳建銘-命理八字生活學
2022-09-19
【五行派八字】八字案例─實際批命就好【五行派八字】八字案例─實際批命就好 有人說我能當市長
Thumbnail
avatar
鍾榕逸命理異言堂
202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