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主的五行來定十神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清楚天干地支的五行及生剋後,接下來就是要帶入十神,也就是財官比食印五類。八字就是從日主與十神的狀況來判斷運勢。

十神與日主的關係是不變的,就是剋我(日主)者為官,生我者為印,與我相同者為比,我生者為食傷,我剋者為財。換句話說『十神』是依『日主的五行』而定的,所以每個五行的日主都有專屬的財官比食印。

例如說『火日主』,『水』剋火為官,『木』生火為印,與火相同的『火』是比,火生的『土』是食,火剋的『金』是財。若是『水日主』則變為,『土』剋水為官,『金』生水為印,與水相同的『水』是比,水生的『木』是食,水剋的『火』是財。

看起來很複雜,但其實都是同一套五行生剋,只是以哪個五行為主罷了。這部分也需要靠多練習來熟悉。

可參考文章:五行派八字基礎入門(三)十神關係 上篇




鄭大元 五行派八字命理服務

八字批命(流年)3000元、取名3000元、占卜問事500元

LINE ID:@456vagjo   https://lin.ee/nq5n44h

Email:[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