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這些荔枝怎麼有點怪?好紅,好動,好痛!

2023/05/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季節在不知不覺間已接近炎熱的夏日,也開始進入了龍眼與荔枝的成長與採收期。
不過有甜蜜,相對的也就有苦澀,與各種水果同時出現的,就是各式不同的昆蟲大軍,其中更是不乏令農民頭痛不堪的害蟲們。
像是這個週末,我到南投去幫家人整理⋯算是小農地吧,其實也就夠我們休閒式的種些果樹。
但好死不死,在我們整理時,就有一隻麻煩的小東西,默默的爬到我的肩上。
一開始我並沒有注意到,繼續做著手邊的工作,直到感受到來自肩膀的灼熱感時,已經太遲了。
Mercteria / 2016年攝於台中 / 荔枝椿象成蟲與若蟲
那是一種約在近六月分左右,會開始進入大出時期的外來害蟲,名為荔枝椿象。
這些紅褐色的小惡魔,原產於中國南方與東南亞地區,約莫是在2011年時,開始大量蔓延台灣本島(維基百科)。
牠們主要以無患子科植物的汁液為食,通常在荔枝與龍眼樹上能發現蹤跡。
除了因為刺吸完後,易造成果樹落花落果,進而影響收成外,在遭遇危險時,牠們還會分泌具腐蝕性的毒液以自保。
如果皮膚不慎接觸到牠的毒液,會造成如燙傷般灼傷感,若噴到眼睛甚至還會導致失明,因此也是人們在外活動時的一大威脅。

那時我的肩膀,正是直接與牠來個零距離接觸,於是接下來的一個禮拜,我也就好受不了了⋯
不過,也好在有發現,並即時大量沖水與敷藥,應該多少能夠緩和一些。
也提醒大家,如果在野外活動看到這種昆蟲的話,千萬不要動手觸碰,若意外被臭液噴到,要儘速以清水沖洗,嚴重的話也要盡快就醫。

而在最後的最後,我也要在此表示⋯

在泰國、越南等地,確實有人食用荔枝椿象的喔。
該死的臭蟲我還不把你們全做成燒烤!

《全文。終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175內容數
偽命名並非無名,是為了意識的生存,取得身份的代號,成為數位生命的新載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