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隨筆】在日本遇見寒山與拾得

前幾天與一位日本朋友聯繫,喚起了我往昔旅日的回憶。這些年間我在國外行腳,走訪了許多國家,其中也包括日本。
我尤其喜歡日式禪風的寺廟,它們融合了日本傳統建築風格和禪宗的哲學,簡約、寧靜、平和。石頭、流水、花草和修剪整齊的樹木等元素,有助於禪修和冥想。在這樣的環境中,人們很容易獲得心靈的寧靜。
然而,引起了我注意的是,在許多寺廟裡,我看到了寒山和拾得禪師的塑像、畫像和詩偈,這使我非常感興趣。我想瞭解寒山和拾得的思想是如何傳入日本並對其文學和文化產生深遠影響的。
寒山和拾得是誰?也許很多人不熟悉。但是下面這首詩,相信很多人都耳熟能詳:
「昔日寒山問拾得曰: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寒山和拾得都是唐朝的僧人,寒山曾隱居在天台山寒巖,因此得名寒山。根據《宋高僧傳》的記載,寒山穿著到處都是補丁的衣服,面貌乾枯,好像營養不良。他頭戴一頂皮帽,腳穿一雙大木屐,這是對他外貌的描繪。寒山的行徑古怪,經常做出超乎常人的舉動,世人很難理解他的行為,然而他卻能寫出一首首美妙的詩。
拾得原本是個孤兒,在天台山國清寺的住持豐乾禪師路上遇見了他,並帶回寺廟撫養,所以得名「拾得」。後來寒山來到國清寺,兩人成為至交,一起遊歷四方,經常以詩偈互相對答,為後世留下許多深思且優美的詩句。
寒山的詩在中國或許只存在於書中,而在日本,卻到處都可以見到寒山的蹤跡。不僅在各地的禪寺中有寒山拾得,在文學和藝術領域,寒山的詩和以寒山為題材的畫作一直都是日本文學界及繪畫領域中重要的題材。
不僅如此,在日常生活中寒山也處處在。有許多以「寒山」為名的食堂、料理店以及不同性質的工廠或商店,還有多種以「寒山」命名的酒。在藝廊和美術館裡,人們可以欣賞到寒山圖及畫像;在書店裡,可以找到寒山的漫畫。甚至有以「寒山」為形象圖案的郵票。足見「寒山」在日本有多受歡迎並受到重視。
這種現象讓身為中國人的我感到驚訝,同時也非常有趣!這讓我見證了詩歌和繪畫在跨越國界的宗教和文化交流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更凸顯了中國文化的深遠影響力。
在中國,大多數人只對寒山拾得的警世詩和傳說感興趣,但在日本,寒山文化的影響是多方面、全方位的,這需要親自去感受。
相傳寒山和拾得是普賢菩薩和文殊菩薩的化身。對我來說,我深信他們都是乘願再來的菩薩,一次又一次以慈悲和智慧的化身來到這個世界,教導和啟發眾生,帶領人們走向解脫和覺醒之道~
昨天寒山拾得的形象一直在我腦海中縈繞,我特地查找了一些關於他們對答的詩偈。儘管這些詩句的語言通俗易懂,但細細品味,句句都是真實言⋯⋯
接續上面的對答詩偈~
寒山云:還有甚訣可以躲得?
拾得云:我曾看過彌勒菩薩偈,你且聽我念偈曰:
「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
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
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
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隨他自乾了,
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
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
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
人弱心不弱,人貧道不貧,
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辦,
世人愛榮華,我卻不待見,
名利總成空,我心無足厭,
金銀積如山,難買無常限;
古今多少人,哪個活幾千。
這個逞英雄,那個做好漢,
看看兩鬢白,年年容顏變,
日月穿梭織,光陰如射箭,
不久病來侵,低頭暗嗟嘆。
自想年少時,不把修行辦,
得病想回頭,閻王無轉限,
三寸氣斷了,那時哪個辨。
也不論是非,也不把家辦,
也不爭人我,也不做好漢,
罵著也不言,問著如啞漢,
打著也不理,推著渾身轉,
也不怕人笑,也不做臉面,
兒女哭啼啼,再也不得見,
好個爭名利,須把荒郊伴。
我看世上人,都是精扯淡,
勸君即回頭,單把修行乾,
做個大丈夫,一刀截兩斷,
跳出紅火坑,做個清涼漢,
悟得真常理,日月為鄰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