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之路】需要被療癒的自己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接到一個職涯諮詢,剛開始看簡歷時我很好奇,這個合作單位是聚焦在畢業後三年內學生,而這案主已41歲大學畢業許久為什麼會分配給我,還能通過協助專案我很疑惑,不過我本身就不是愛追根究底的人,到現在這個謎題還是沒解開。
有需要才會求助,能幫就幫是我當志工的宗旨
拿到資料後快速發信請對方加我LINE便於約電話訪談,諮詢已不會要求對方視訊,前幾次視訊鏡頭只有我個人開,對方一概不開鏡頭,尤其是30歲以下。
後來我改為LINE電話諮詢,畢竟也需要通話30-60分鐘,目前使用良好,真心感謝科技的進步才有好用又免費的工具可使用。
個案自訴她有憂鬱症,無法長期工作,家有2個小孩家中經濟來源為老公單方面工作,住婆家沒有房租壓力,這次是第2次參與免費諮詢服務。平常有在使用心理諮商服務,都是免費資源。
我只是過個水,再來會有不斷的諮詢師建議個案後續協助。

50分鐘諮詢

  • 分享更多免費資源,有就業服務處、專案工作......等。
  • 市場上產業解析與解釋行業別...等。
  • 適性工作內容建議...等。
  • 正能量目標設定...等
運用自我揭露、凝聽技巧、開放式問句..等技巧,得到幾句肯定跟感謝後結束了這次的諮詢。

心得

成立悠久品牌較大基金會,會有偶包很容易自我設限,新創基金會作法較不僵化能有效運用工具與發揮科技,這是兩者的差異性。

是自救還是救人有時感到迷茫
需要被療癒的自己

不自覺將思緒拉到前年。

記得2021年有協助基金會中高齡就業諮詢,因為疫情後來全部改為線上視訊。
跟該單位合作時有到基金會現場跟個案面談,諮詢50分鐘當下口很渴,要求服務人員提供開水,對方說因為疫情不提供,請結束後自行到外喝水。好吧!我能體諒,誰叫大家都怕感染,疾病是真的危險啊。當天我是下班後趕過去也沒吃飯,地點離捷運也遠在時間上又怕對方等,沒喝水沒吃飯就上場,結束後到外頭急忙脫下口罩在超商門口吃起茶葉蛋配開水,現在想想真的很不愛自己,時間也控管不佳。

回顧起因

因個案隔二天要面試請我幫忙健診履歷,為快速溝通履歷要點便跟對方加LINE,結束健診後雲端填寫個案行動紀錄,回覆紀錄也照實說明,心想!又完成一件協助只希望對方能面試成功,沒10分鐘後基金會派案代表傳訊給我,問我如何看到對方履歷資料,我回覆請對方加LINE都有說明,派案代表寫訊我都是隨便加對方嗎?一向如此做事嗎?
我隨便加對方?個案是基金會審核通過派案,現在文字罵我隨便。一時新緒舊愁就上心頭。
諮詢前要先審核我們資料,我懂!要我們先到貴單位面試也行,都方便,問題是諮詢時線上也有服務人員在線上控管、對談、穿著包括最後紀錄都有要求,對基金會而言品質很重要我都能體諒。
能幫到個案比較重要但被罵隨便真的無法過自己的關卡
一個個案規定要協助6次,我每星期坐在電腦前諮詢最少60分鐘,在座談前還要先做功課,看上次訪談後的資料跟改進方針,再對應這次的要點說明,提供協助方案。我協助3個,18周四個多月結果被說太隨便。可能有些人以為我賺不少,我是當志工阿,沒水沒收費。就這樣我退出了,基金會連一句感謝也沒有,連張證明更沒有,真的船過水無痕阿。
除了正職外平常有空就做志工服務,志工之路從社區掃馬路-社大志工團-自來水導覽一直到現在的好幾個基金會。
也疏離過很多單位,原因是感到不受尊重,立場不同真的想法會不同。志工想法是盡自己能力付出協助的心,不求回饋。而單位是要當志工的人很多,不差你一個,人來來去去這是常態。事情沒有絕對,沒有對錯。
志願服務難不難,難的是環境和人不是服務的心,或許大家都在尋找生命出口。

結語

這篇志工之路想了很久一直擱在心中,本來以為是自己的邏輯有問題活該沒受到尊重,經過這幾天跟單位志工聊天後才發現,專業志工到處服務心得也不少,有位志工說「我們是志願服務不收錢一切是緣分,到處也要不收費的單位不需要為了雜事糾結,做人做事以不妨礙別人為主,感受是一時的,只要服務的心不滅就能持續。」真的!做人要永保初心,目前還有3個基金會服務,或許該重新盤點自己,找回動力跟服務的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115內容數
人生總會在錯誤中修正,做事不往後看不遺憾過日,遺留下的經驗是淬練過的美好。文章以分享淺談人生、遙望職場怪論、論說人際特質、笑談人格行為、談論工作百科、書寫日常顯影。路不是單一終循至回歸線。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只有過不去的自己。 珍惜最美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