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哪有那麼難?!收容所志工的會遇到的5大難題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在收容所當志工大概有一年多了吧。 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時間內也是遭遇了各種令人糾結的事
雖然我在告假+休刊期間 但暫且當做我現在在平行世界發文好了 另外一個我還是在修論文喔( ͡° ͜ʖ ͡°) (想寫就承認幹話那麼多)
最近收到志工朋友的訊息 問我面對各種狀況時是如何調適自己的 其實這不是第一次了 我似乎是莫名容易觸發事件的體質 導致別人遇見的狀況我都會那麼剛好也遇過(? 所以算是常常被人列為諮詢對象

我都想問自己: 「 How old are you?」= 「怎麼老是你?」

所以...好吧。 我大概整理一下志工可能會遇到的關卡:
  1. 開始感覺過度疲勞,甚至影響到原本的生活。假如你是覺得服務開始帶給你很多疲勞,甚至有點煩,我會建議你請假休息一段時間,假如過一陣子你開始覺得生活中好像少了什麼,內心空虛,那你就可以回來了;但假如你發現日子過得更開心了,那表示你該退出了。 另外,如果你純粹是服務過度,開始影響到學業和工作,我會建議你找到平衡點之後再繼續,雖然你可能從中獲得很多滿足感,但畢竟這不能當飯吃,你還是需要維持自己的日常生計,還有生涯規劃。 我的話,基本上還是以維持自己的生活為優先,雖然偶爾還是會有點影響到(因為我把這活動定位在紓壓XD),但一般來說有事就會請假。
  2. 突然有一股衝動想要認養自己照顧的浪浪。這其實沒什麼不好,而且對所方而言,志工有照顧動物的經驗,雙方也有基本的認識,相對於其他民眾,志工通常是更安全的選擇。但我想志工本身應該比誰都知道量力而為的重要性,而且他們沒有那麼容易被認養出去,你有很多時間慢慢考慮到底要不要做這件事,或者確定了自己想認養之後,也可以事先做準備(比如存錢、與同住者溝通或找可以養的住處)。 我自己最後是放棄了,經過一番思考,我想我的習性還是比較適合貓XD。
  3. 想要給他們找個終養的家,但最後結果差強人意。 雖然志工基本上是能夠進行篩選的,不過大致上只能話術勸退,執意要養大概也攔不了,所以你顧的狗有機會變成門口看家的、工廠看門的或是被狗園之類的地方接收。關於這點我覺得,一旦被領出去了,就當他去過新生活了吧。 有些事情不需要深究太多,因為我們不可能把所有的狗送到自己喜歡的地方,很多時候關注太多也只是多操心而已。 曾經有一隻我親訓很久的狗最後被狗園帶走,老實說我一開始真的感覺有點 嘔(ㄡˋ),我對私人的狗園是不太信任的,也一直在觀察狗到底過得如何(但一直看不出來)。我的心情很複雜,想要問,又有點害怕去問,我怕知道他過得不好,我也無能為力,所以我比較建議...當你想知道他們過得怎麼樣大於過得好不好的時候(也就是你覺得自己不會被答案影響太多的時候)再去問這個問題。 後來一問才知道已經因病過世了,對方也很盡力去救治。我想過之後覺得或許這樣也好,如果沒有被帶出去,等到他病發,收容所可能也沒有那麼多資源可以醫他,所以我還是很感謝帶他出去的人。
  4. 自己顧的狗面臨回置。這我似乎還遇到不少次,但大多是在比較早期的時候,那時流動速度比較快,所以對我來說還好,只是感覺還算親人的,我會覺得有點可惜,至於真的很難融入人類社會,我會覺得出去也好,反正他們有足夠的警戒心,出去大概也是離人遠遠的。不過待很久的親人狗就讓人比較糾結了,一方面有一定的感情基礎,另一方面也會擔心出去有沒有辦法生存。 我直到最近才有一隻想挽留的,畢竟照顧他很久,但某種程度上我也能理解狗需要流動,當同一批狗一直沒有人要認養的時候,不可能讓他們一直都在認養區卡位,別的狗也需要親訓的機會,才有被認養的可能。 大概就是江湖大業跟兒女私情的概念,當然大家都會有自己的放不下,但想想大環境,你可能就會比較能理解收容所有一些不得不去做的事,畢竟機會是需要流動的,收容所的存在從來都不是把動物收在裡面啊,而是讓他們有機會出去, 而那個機會,大家都應該要有。
  5. 自己顧的狗死亡。 生物總是要面臨生老病死,有一些已經很老的,就算哪天早上突然沒醒來,我也不會覺得意外。另外就是,收容數量太多,生活品質低,衝突發生的機會高,受傷甚至致命我也不會太意外,畢竟大狗舍本來就是這樣的地方。 我只是沒料到認養區的狗也會發生這樣的事。 其實比我自己預期的還要難過,本來我沒有太大的反應,但在陸續收到別人的安慰之後,突然才鼻子一陣酸澀,然後還哭了一陣子...... 因為事情發生的太突然,我怎麼也沒想到這會是他的結局。在我的想像裡,他可能哪天就會被認養了,就算沒有,大概也會在這裡平安終老。總之一切都和理想狀態差太多,所以失落感才那麼重吧。 不過當別人問我要怎麼調適的時候 我想了一下果然還是覺得,也不用特別去調適,難過其實很正常,難過的話就難過吧,等自己悲傷夠了自然也就好了。

而且世上本來就有很多無奈的事啊

等到你生命中無奈的事情變多了,那他就會變成眾多無奈裡的一部分而已, 也就不會影響到自己太多了......
說是這麼說,我還是不希望大家的人生太快變成這樣(笑)
重點是 無論怎麼悲傷,日子還是得過,其他的狗依舊需要你,新的狗也需要你。 如果太難調整好狀態,休息一段時間也是不錯的選擇。
總而言之 我認為志工服務這種事 真的樂意做、能持續做,也真的有幫上忙,才是最重要的。並且要理解自己在這裡的角色定位 ——我認為志工其實就是純粹的輔助者
我相信所有位置的人都有自己的難處
我們之所以存在 主要目的是「增加可以做的事」 而非阻擋「原本就該做的事」
而我們也必須明白 我們不可能讓這裡所有的動物都得到救贖
每個人,甚至每個群體能做的事都是有限的 想要做的事太多,反而會什麼都做不好 知道在能力範圍內自己能做什麼,並且堅持做下去 其實就是最大的助力了 比起妄想拯救蒼生 我更相信每個人一點一滴的付出和累積 雖然可能做的不多 但全都是真材實料

大家照顧的狗可不是吃憐憫長大的 他們吃的是真感情啊!


此篇為文章搬運,撰於2020.12.2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ucia_Ph
Lucia_Ph
我只是想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什麼也不想帶走 : )________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