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劍將心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個人的一生都有自己的步數陣法,然而萬物的轉換變遷,此消彼長的循環,讓自我的步數陣法不斷地受到衝擊,而不得不採取應變措施。見順風時,自我駕馭行雲流水,遇逆風時,天翻地覆波折迭起,無論是順風或逆風,貴人都是不可或缺的。貴人遇順推波助瀾,貴人見逆化險為夷,逆遇貴人虛心受教,順見貴人明哲保身。循著長絲路,一劍萬丈光,我戰戰兢兢地往前走,今天有機緣能探訪曾叱吒風雲一時,千古留名青史的兵法豪傑之將,他的一生既驚險又驚奇,就如同眼前的光路一樣,忽明忽暗,又如萬花筒的千變萬化,讓人眼花撩亂。我小心翼翼地穿過幽森樹林,樹林裡傳來陣陣清脆的鳥鳴聲,我繼續往前走,片刻光景,我便瞧見一條溪流,溪流邊有一名男子在垂釣,我快步走向那名男子。來到溪邊,溪邊一個人影也沒有,除了那名男子,這時我瞥見男子身邊放著一把劍,那劍外觀雖看似古舊,卻彷彿有一股吸引人的魔力,我知道這名男子正是我要探訪的對象,於是我恭敬有禮地向男子打招呼並說明來意。男子抬頭看我並示意我在他身旁坐下,待我一坐定,他便問我他是否能釣到魚,這突來的問題讓我頓時語塞。但很快地,我反問他是否認為自己能釣到魚,他快人快語且斬釘截鐵地表示他肯定能釣到魚,我刻不容緩的再反問,魚能被他釣到嗎? 這一問,倒讓他靜默許久。他低頭看著隱沒在水中的釣竿,隨即又抬頭仰望著天空,似乎在深思,又彷若在憶往,空中的振翅飛鳥讓他瞬間回過神,他隨即長嘆一聲。我關切的詢問他所嘆何意,他毫不隱諱地告訴我,他如跑馬燈的傳奇人生。自小他在耳濡目染下對兵法有著濃厚的興趣,一日不讀兵,全身不來勁,也正因對兵法的狂熱熾情,他專研兵法幾乎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任何兵法上的陣形、技巧、謀計,所有的兵家精華,他都能運用自如,變化萬千如掌上珠,即使是巧計詭詐之術,也都能讓敵方如皮偶般的任他操控擺佈。然而他的精湛兵法與滿腔豪志卻遇不到賞識他的人,人人瞧不起他,屈辱鄙視他如喊打鼠,時不與我的無奈下,他出奔異鄉,期盼能有契機出現。在異鄉討活期間,他亦是萬般無奈與沮喪,除了能為自己掙個餬口外,他依舊有志不得伸,幾次在鬼門關前兜轉後大難不死,他終於遇到人生中的貴人。至此他的人生可說是呼風喚雨,洋洋得意,戰功彪炳,功勳卓著,他為自己感到自豪與驕傲,站在人生的頂峰讓他得意忘形,讓他喪失功高蓋主的憂患意識。在無預警的突發事件後,他應該要有防範未然的準備,但他早已被利慾薰心,他不願把得來不易的功名利祿全拱手奉還,這是他花費血汗所掙來的封賞,是他理所當然應得的戰利品。就因為這份執念與直率,他封閉了自我的耳目,任何人的建言與警示,他一概充耳不聞、視而不見,全然的我行我素,如此的自我私我,漸漸地,他為自己的後路佈下了一道又一道的困陣。說到此,他突然拿起身旁的劍,站起身並拔出劍,猝不及防地朝地上猛然一刺,我還來不及反應時,一道劍光霎時耀眼萬丈,我頓時穿過時空光圈回到現實。驚魂甫定後,我不得不佩服豪傑特立獨行的作風與彪悍,兵法的精湛,避不開人心的貪婪,兵書的精華,淬鍊不出視野的遠大。人的慾望再大,也千萬別忘記把心靜化。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6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觀古悟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會員
    48內容數
    從前的經歷讓人明白,學到手的真本事,才能讓自己有底氣的主宰自己的命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