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攤開一疊相片,記錄身著釣裝的男人們,雙手托住碩大魚體,個個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老爸用手指扣敲桌面,話題以"想當年"開始,內容不外乎是年輕時的英勇事跡,絮絮聒聒說個沒停。

總之,他認為這門技藝要傳承下去,於是拜託了釣中好手的長輩L帶我去見識一下魚類的世界。

長輩L自年少時就精通此道,足跡遍及各釣點,海岸、江邊、水庫、湖上、橋下、乘坐竹筏、搭上小船、日裡、夜間、雨中,可謂是嗜釣成痴,不管怎麼說有位老手在身旁指導還是很令人安心,總比自己重頭摸索的好。

對於我這種新手而言,釣魚不是指立於磯岸上迎著波濤的海釣,也不是浸在谷壑急流中曳著假餌的溪釣,就僅是單純的魚池垂釣。

到達定點後長輩L起出雙層釣具盒,裡頭收納大小不一的魚鉤,閃耀著黑色和白鐵色的光澤,標示編號的魚線,象徵不同粗細,扣環、鉛片捲、尖口剪、還有一些沒看過的小道具。

撐起遮陽傘,升直釣竿,固定扶臂,組合撈網,拿出一包赭紅色的顆粒,加水翻弄,不斷地以手揉合,這是誘餌;倒出土色的粉末拌入地瓜,散發出誘人香氣,搞的我都想嚐上幾口,這才是釣餌,據說夜釣時還會摻入辣椒,魚咬上會辣的躍出水面。

長輩L試拋綠、紅、橘、黑相間的浮標,觀察吃水的深度,再圈上一塊鉛片調整重量,撒下誘餌,熟練地將魚餌搓捻成水滴狀,恰到好處地藏住魚鉤,甩出釣竿平放,一切就緒後從容地坐在折疊椅上。

等待期間閒聊起與老爸的往事,突然臉色一變,瞬間起竿,耳邊傳來釣竿劃過空氣的咻咻音,整支魚竿彎曲成難以置信的形狀,抖動的右手隨著魚的游向調整角度,然後站起身,來回走了幾步,魚探出水面又下沉,側身翻攪出一道道漣漪向外擴散,激烈地拉扯一陣後只見長輩L左手抄起撈網,緩慢地將魚拖近,入網,取下魚鉤,最後將其投進藍色的袋網中,撥動池水清洗雙手,一氣呵成的操作,看的我目瞪口呆。

接著我也如法泡製,扔出大量撒餌。

「夠了,再丟下去魚都餵飽了。」

不等浮標完全沒入水中,反手抽竿,撲了個空,重新將兩個魚鉤掛好餌,等了約莫十來分鐘,真的上鉤了,只是沒僵持多久就脫鉤,我在心中叫罵連串髒話,一路問候起逃脫那魚的祖上三代,臉上依舊掛著微笑。

「真是不容易吶。」

「釣魚需要的是三心,等待的耐心、纏鬥的決心、入網前不鬆懈的恆心,這是人與魚之間的搏鬥,陸上種族與水下種族的戰爭。」

我似懂非懂地聽著,再次佈竿,幾乎是馬上就有動靜。

「再等一下,等浮標再沉下去一點 …… 就是現在!」

這次我遵從指揮,慢慢牽引,離岸不遠時長輩L幫我撈起,是隻體型中等的吳郭魚,嘴巴一開一合,我樂的手舞足蹈,終於打破鴨蛋了!水底下是魚兒稱王,上了陸地就由人類做主,知道萬物之靈的實力了吧。

正在得意,長輩L又有釣果,只聽得啪的一聲前端折斷,殘枝無力地飄浮,他循線拉起,是個大塊頭,至於魚竿經過應急修理又重新投入戰局,不過沒之前趁手,又換了支備竿。

新手的好運沒持續多久,接下來就是漫長的等待,我發覺掌握甩竿力道是門學問,有時用力過猛連同魚餌也投擲出去,在空中劃出了一道拋物線,然後重重落入水裡,白白送給魚當點心,不然就是鉤到旁邊的樹枝,費了好一番功夫才解開纏繞的釣線,最兇殘的莫過於釣到地球,左拉右扯都鬆不開,只好忍痛剪掉魚線,重新綁上魚鉤。

中午時分,釣場有提供餐飲服務,簡單的一碗泡麵加蛋就能撫慰我受創的心靈,吃飽之後重整旗鼓,烈日高照讓人變得無精打采起來,下午正好遇上放魚,這樣就不能藉口釣不到是因為水裡沒有魚,與技術好壞無關。

長輩L在水草密集處徘徊,據他說魚兒喜歡在這種地方群聚,如果浮上來,徒手就可以將其抓起,不過除了渾濁的池水我啥也沒看見。

都說釣魚是耐力的搏斗,有好幾次魚餌在眼皮子底下被偷走,提竿一看等只剩空鉤,不然就是像戲弄般,浮標載沉載浮一陣,之後就失去反應,看來魚的嗅覺不錯,一聞就知道哪位釣手混身菜味。

環顧四周的釣客,有親子、好友、情侶,最多的是孤獨一匹狼,間或與隔壁的釣友交談幾句,然後又將注意力移轉回水上。

長輩L怕我無聊,提議可以烤魚,場邊的小屋備有烤爐和鹽袋,我釣魚不行,烹飪倒還算略有研究,掏出內臟後在魚身劃幾刀,抹上一層薄鹽,架上鐵網烘烤,等個幾分鐘翻面,不一會兒就焦香四溢,用衛生筷扯開魚皮露出柔軟白皙的魚肉,熱氣蒸騰而出,放入口中,美味滲入五臟六腑,長輩L點了啤酒,兩人邊釣邊吃,耳畔傳來人們的笑語聲,釣上魚時的歡呼聲以及小朋友的玩鬧聲。

時間差不多了,各人拉起袋網稱重,興高采烈地彼此恭賀,我自嘆不如,結束後向長輩L道謝,揹著釣具返家,剛踏進家門,老爸便迫不及待問我感想。

「釣魚可以培養敏銳的觀察力和堅毅的性格。」

老爸滿意地點點頭。

「還有呢?」

「烤魚不錯吃。」

1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貝生活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天國廚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雨天的回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減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颱風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寵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釣魚」剛才在其他師友圈子收到「釣魚」邀友帖: 抱歉,當我從評論部分看到您的帳戶時,我正在查看該頁面,但我喜歡您的個人資料 .我想成為一個如此簡單而富有 同情心的朋友。但是,未經同意發送朋友的請求並不好。如果您能向我發送好友請求,我將不勝感激。謝謝。 唉!能不能手法再高明一點呢?「她」說「如此簡單而
avatar
yidai zhongshi ye
2023-10-05
釣魚目的不是釣大魚,而是透過釣魚享受寧靜的片刻。
Thumbnail
avatar
歐奇畫坊 Orkey Studio
2023-08-24
釣魚是「興趣」? (下)把上一篇日記改寫成故事 主角:程柏瀚 有一個小男孩叫做程柏瀚,他從小就覺得應該要珍惜生命,每一個物種都應該被尊重。因此,當他聽到有人說自己的興趣是釣魚時,感到有些無法忍受。他覺得人類好傲慢,居然把其他生命當作自己的興趣。 程柏瀚覺得釣魚當作興趣是不適當的。他認為,老虎吃飽了就不會再去抓獵物,人類也應
avatar
清月
2023-03-16
釣魚福和橋下跑步的地方,除了努力運動的人之外,還有一些特別的人,時常引起我的注意,那就是手持釣竿,靜靜在溪邊站立的釣客。 有次經過小橋邊,湍流的溪水中真有一群一群的魚兒正奮勇逆流,時而成群,有時橫竄,同時帶著斗笠的釣客,正靜靜上餌、拋竿, 默默的等待魚兒上鉤。 忽然,魚鉤快速下沉,釣客反射性的快速收竿,
Thumbnail
avatar
咖啡小鎮
2023-03-14
釣魚是興趣?(上)程柏瀚的日記 我認為生命是可貴的 所以當我聽到有的人說:「我的興趣是釣魚。」 有點無法忍受 人類是那麼傲慢的生物嗎? 可以把別的生命當作興趣? 或許興趣可以是彈鋼琴、打籃球、看小說 但我覺得釣魚當興趣是不太適當的 老虎吃飽了也不會再去抓獵物 我們人類也該珍惜自然資源 不要過度捕獵 如果抓到足夠吃的魚
avatar
清月
2023-03-09
吊魚吊魚。餘定檉。2020.11.24   工作室附近,是全港最赤貧的街市。魚類海鮮幾十元一大盤、一大堆、一大籮。餐桌上不再是魚肉菜,而是魚甲魚乙魚丙。有時魚買多了,唯有出盡辦法處理,以免明天又吃一道、為掩蓋腥味而做的煎魚盖豉油。   吊魚,於是成了最上常用屍體處理方法。中間開邊,塗些日本豉油味醂,吊起
Thumbnail
avatar
余定檉
2020-11-24
釣魚每到休假日,我就會打開交友APP「Eatgether」看看有什麼活動,然後參加,這一次我看到有釣魚的活動,於是就報名了,被飯主審核過之後,在約定的時間點,我到了約定的地點,坐上他們的車,一共四個人一起出發去基隆正濱漁港釣魚。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0-09-22
釣魚台火線衝突這幾天很火紅的新聞就是,我們的漁民去被日本海保撞了。坦白說,我個人不怎麼在乎這類問題,因為就現實面來說,日本實質管轄了釣魚台,這就跟台灣實質並未被中國統治一樣,管你的主權爭議與否,事實上就是人家現在主權在釣魚台上行使。套句阿扁的話:不然你想怎樣?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
釣魚台火線衝突之後(終於不是焦點新聞了)這幾天,釣魚台的事件相當火紅,還有非台灣人士在我國土地上燒日本國旗,在這麼多驚濤駭浪與詭譎多變(其實是鬧劇連齣與歹戲拖棚)下,看到了一篇新聞報導,釣魚台衝突 日駐台副代表帶道歉函到船長家致意,人家來登門道歉了,我們勝利了?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