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醒似夢的一場奇遇】|生命的畫布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香榭大道的奇遇


一個下午,漫步在香榭大道;看著人來人往的景象,有看似在趕路邁著匆忙步伐的人,也有成雙成對或是成群結隊的人們在此穿梭。


不禁讓我感慨,如果給人際關係加上一個時間的維度,就如同一條時而湍急時而徐徐的長河;用形形色色來形容河裡的景象,再適合不過。


我也曾是河裡的一條小魚,也曾隨波逐流,也曾逆流向上;直到某一天,我離開魚群,游向河畔,看見岸邊手執釣竿的老者,他似乎也正在看我。


他的眼神裡有著一絲溫暖,彷彿是在看著一位老友。當我游到他附近,他不急不徐地對我微笑著,眼中帶著一絲安慰。我感到一陣好奇,於是主動與他攀談。


莊周夢蝶;魚與釣客

莊周夢蝶;魚與釣客


我問他:「為什麼不再釣魚,而是靜靜地坐在這裡。」


他慢條斯理地回答:「年輕人,我曾經也像你一樣追逐著魚群,不斷地想要捉住更大的魚。但隨著歲月的流逝,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有些事情,不是你越想要掌握,就能越輕易地擁有。」


他繼續說著:「河流有自己的規律,魚兒也有自己的節奏。有時候,你需要學會等待,放下執著,讓生命自然地流動。」


我點頭表示理解,而他的話像是一道啟示,讓我重新思考了自己的生活。或許,這條長河中的每一個相遇都是一種緣分,每一段時光都是一堂課,教導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或許,我們都曾是那條小魚,但當我們學會放下,靜靜欣賞生命的美麗,我們就能夠跳出執著的漩渦,不再只是河裡的一顆微小存在。


隨著太陽西沉,我們的對話繼續,彷彿是河水中的小漣漪,慢慢擴散。


老者告訴我:「河水雖然變幻莫測,但它始終流向同一個方向。生命也是如此,儘管充滿變數,但我們都會走向自己的目的地,哪怕需要經歷風浪。」我聽著他的話語,心中泛起一股寧靜。



或許,我們不必總是如鯉魚般奮力向上游,也可以如水草一樣輕靈,隨著水流悠然前行。老者的話讓我領悟到,放下並不代表放棄,而是一種智慧的選擇。



當太陽已西沉,我和老者的對話也進一步深入。



他開始分享他的故事,講述他曾經的歲月和人生的轉折點。他說起年少時的憧憬,那個時候他像是一隻年輕的鷹,總是渴望著高飛遠翔,追求著生命中的巔峰。


然而,隨著歲月的流逝,他懂得了飛翔不一定要一直在空中,也可以在心靈中實現。他分享了他成為一名釣者的故事,告訴我每次坐在這裡,看著河水慢慢流淌,他都能找到心靈的寧靜。


他說:「釣魚是他的冥想,是他找回自己的方式。」



在夜幕降臨之際,我們共同靜默,眺望著夜空中繁星點點



老者說:「星星是時間的見證者,它們見證著一代又一代人的生命。」


我不禁思考著,或許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如此微小,但也都是宇宙中獨一無二的存在。


最後,老者對我說:


「生命就像是一幅畫,每一刻都是一筆筆的顏料,我們在自己的畫布上畫出獨特的軌跡。有時候,放下執著,靜靜欣賞畫布上的色彩,或許才能更好地理解生命的美麗。」


當我告別老者,回望香榭大道的夜景,我心中充滿了感慨。


或許,我們每一個人都曾是那條小魚;但當我們學會接納生命的變化,不再執著於一處,我們就能跳出那個河流,自由地飛翔於天際。



夢境

夢境

我夢到了你 微風將你吹起 像是飛往南方的候鳥


玫瑰配荊棘 仍然美的艷麗 路人停駐欣賞


時間如流砂 花兒會凋謝 花瓣會枯萎 根莖留家,隨他去吧


青春 讓你擁有全世界,卻也 失去一切


直到醒來,才知道是夢 虛幻的泡影裡 夢幻卻虛假


因為我曾醒夢 為了再見你們 我又入夢,帶了封信給你 描述醒夢後的寧靜


在這個時代,誰都有病! 喜歡把腦海的畫面,用文字來堆疊成言語無法形容的心境。喜歡把個人的觀點,用文字來幻想成有寓意的劇情。用小說的方式記錄自身躁鬱症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