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比判斷更重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先上文案,影片版本製作中)
哈囉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回到方小小的股格驚奇,我是最中肯的方小小。這是一個讓新手韭菜也能快速成長獨立賺翻倍以上報酬的股市頻道。
今天要跟大家討論的主題是:策略比判斷更重要。
也是為了聲援卡爾先生。
其實這部片我盤算好幾週了,一直猶豫是否要做。
畢竟卡爾先生頻道訂閱十幾萬,我才幾個百,蹭流量的嫌疑極大。
那我也坦白跟大家講,蹭,當然還是要蹭的。畢竟卡爾先生頻道訂閱十幾萬,我才幾個百。
但我還是一如既往摸著良心做片,哪怕蹭也是拿良心蹭。那麼,這就開始我的雪中送碳。
說到卡爾先生,在台灣的股民群體裡,知名度相當高,對於總體經濟具有獨到的見解,總是能深入淺出的說明許多冰冷的經濟數據,好懂好吸收,很受股友歡迎,也是我經常充電的頻道。
那我還什麼雪中送碳?根本野人獻曝吧,笑死人!
事情是這樣的,因為卡爾先生原則上今年是一路看空大盤,隨著指數一再創高,他的影片下方留言,各種酸言酸語撲天蓋地。
我先強調,我不是要說自己比卡爾先生厲害,並沒有,知識儲備方面,我是遠遠遠遠不及卡爾先生,這點我有自知之明。
雖然我今年以來一路做多,即使如此,我還是認為,卡爾先生是有著真才實學、值得關注的頻道。
關鍵在於他說的一句話,深深、深深的觸動我的心。那就是:「好的策略比判斷準不準更重要!」
是的,
策略比判斷更重要!
策略比判斷更重要!
策略比判斷更重要!
很重要所以說三遍。
能說出這樣的話、並能理解其中意涵並落實執行的人,最起碼也能保本,甚至很多都是爆賺的贏家。
我們就拿股神巴菲特舉例好了。
巴菲特喜歡挑對公司後,越跌越買,長期持有。
你說他判斷準嗎?
我不認為。要是很精準,為什麼不直接重倉撈底,一買就噴?就是因為連股神也無法精準判斷走勢,他才會越跌越買。但他整體的策略,無論是保險公司穩定的金流、分散投資、價值投資等,數十年來證明,巴菲特,就是股神。
所以要成為股市贏家,重點不在於判斷是否精準,而在於是否有一套好的策略,一套sop,買錯可以第一時間停損保本,買對可以抱大抱長翻倍甚至數倍以上。
我再舉更實際的例子給大家說明。
是不是經常有人懊悔:買對股票,可是只賺一點點,就賣了。
賠錢很難過,本來可以爆賺幾成甚至幾倍卻賺不到會更難過,對不對?
但是呢,無論再怎麼懊悔,再給他一次機會,大多數情況下,還是會歷史重演。只要他沒有能夠抱大抱長的策略,只要他心中永遠是落袋為安的欣慰,那他始終就是看對也只賺一點點,看錯就賠到脫褲子,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如一日的人,比比皆是!
這也是為什麼我一再強調不要依賴明牌,靠明牌也賺不到錢,還是同樣的道理。因為不具備大賺小賠的策略,判斷對也只是小賺,判斷錯一次就慘賠,比比皆是,靠明牌也一樣,
再說一次:策略比判斷更重要!
太重要了真的。
所以說,能夠說這句話的卡爾先生,雖然不幸的,今年看錯大盤的方向,但起碼他也沒有亂放空,保住資金。僅憑他對這句話的詮釋,我就能理解並認同他,有真才實學。
他的理念與邏輯,還是有許多可取之處。而且股市之路,還長得很,實在沒有必要因為最近半年卡爾先生看錯方向,就落井下石,冷嘲熱諷,否定他的付出與努力。
順帶一提,再舉個例子,如果對股市有一定程度理解,就會發現許多道理,真的是一理通,百里明,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符合投資的哲學。
比如,為什麼我也非常支持民眾黨的柯文哲選總統?
最近民進黨爆發性騷擾案件,媒體訪問柯文哲看法,柯文哲說:「要相信制度,而非相信人。」、「檢討制度」......等等。
不也是這個道理嗎?
「策略比判斷更重要」!
制度屬於策略,與其檢討個人,不如檢討整體制度是否出錯,對嗎?
我不是要刻意抬舉柯文哲,只是剛好兩個人用兩句話詮釋了非常接近的理念,而這個理念,確確實實是股市要賺大錢的硬道理!
所以說柯文哲也好,絕對是有智慧、優秀的領導人。
卡爾先生也是,一時的逆風,並不會讓改變我對他的好評。我可能只是運氣好今年看對方向,有個股抱到翻倍以上,但判斷真的還在其次,做錯能及時停損,做對能加碼長抱的策略,才是獲利的關鍵。
在此也分享一個策略給大家參考。
秉著「風險第一」,不順利也要盡可能保本、順利就要爆賺的原則,投機做多時,只能向上加碼,絕不向下攤平,做錯第一時間停損。
按照上述原則,
假設同時買100檔股票中,有99檔是下市地雷股,也會第一時間停損,最後資金集中在唯一一檔大漲股票上。
相對的,如果反著幹,賣賺錢股票攤平賠錢貨,那假設同時買100檔股票,只要其中有1檔下市地雷股,最後也會早早賣掉賺錢的股票,攤平手中唯一的地雷股,直到下市,萬劫不復。
這就是為什麼,策略遠比判斷更重要,理解了嗎?
財富終究反應實力,追逐財富不如追求實力。
喜歡我的影片請幫我按讚訂閱加分享,鼓勵我繼續創作,愛你們,掰掰!
    422會員
    646內容數
    交易的原則,在於低買,高賣。低買始於儘早發掘價值。決定價值很大因素是稀缺性,越是稀缺,越為珍貴。而你是否知道,對你而言,最稀缺的資源是什麼嗎?...正是你的生命本身,閻王要人三更死,不能留人到五更。現在的人生,是過去的你所造就。未來的人生,現在的你可以把握。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而非被奴役。訂閱我,因為你值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股癌【EP461】投資筆記 (Apple再創歷史新高:市場判斷與AI策略的勝利)本文主要討論了在股癌 Podcast 中學到的投資見解與想法,以及近期Apple再創歷史新高的市場反應與判斷,和蘋果的AI策略。文章提供了投資見解,新媒體經營的挑戰,以及AI技術和應用市場的趨勢。
    Thumbnail
    avatar
    股市癲瘋 IV伊凡
    2024-06-12
    應考策略,策略比死記硬背更重要這篇文章討論了應考策略在考試準備中的重要性,並提出了分門別類的記憶方式對於考試準備的重要性。文中作者強調了認識自己的大腦運作機制和個性對於選擇適合的讀書方式的重要性。建議考生在準備考試時,不僅要注重死記硬背,更要重視應考策略,並瞭解自己的閱讀習慣和個性,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八證會計師_劉怡瑄會計師/地政士_儀軒
    2024-06-07
    《好策略 壞策略》讀後筆記 – 知道什麼是壞策略嗎?我在博客來網站搜尋「策略」二字時,發現到相關的書籍筆數就有近15,000筆,而書名中有「策略」二字的就超過5,000筆,顯見這是個人人關注的熱門主題。 想想也是,人一生總要面對求學、就業、成長、投資、創業、經營等等各方面的議題與挑戰,總想能有位大神可以仙人指路、釋疑解惑。告訴我們哪些要做,哪些不要
    Thumbnail
    avatar
    不老山姆
    2024-01-20
    六、常見交易策略比較選擇權很好賺?!如果有人告訴你,有一種穩賺不賠的快速賺錢方式,你會信嗎?肯定不信的吧,那怎麼會有人相信某個純套利價差策略,能創造高獲利的穩定收入呢?! 有的人堅信選擇權是個騙局,但如果真是騙局,那股市裡怎麼還那麼多人用?
    Thumbnail
    avatar
    Steven Chang
    2023-09-04
    揉合各家所長的正2投資策略-(2) 單筆投入+自製股息2015~2016 我讓正2每年比照0050在除息日賣出7%, 讓帳上價值減損7%, 取得7%現金, 也就是高股息族最愛的現金流,
    Thumbnail
    avatar
    輕紫琉璃
    2023-06-28
    流言終結者(七)-比特幣多空比交易策略(附回測數據)本系列文章「指標流言終結者」將會回測知名的指標,解析這些指標在實戰中是否能賺錢,幫助讀者趨吉避凶少走冤忘路。許多交易員的策略主要依據價格(K線)、成交量、合約未平倉量、多空比...等數據進行操作,先前團隊也有回測過均線戰法(流言終結者(二)-主流幣EMA均線參數大解密),本篇報告要來回測價格外
    Thumbnail
    avatar
    呢喃貓投資
    2023-04-21
    關於建立Credit的隨筆- 集中策略這個命題與「如何快速建立信任」、「如何在組織中快速站穩腳步」、「如何立竿見影的建立成效等」有一定的共性。 之所以採用「集中策略」是因為組織中在推動事務、或是建立口碑與信任,會面對到兩大挑戰 第一:「門檻效應」需要投入夠多資源才可以見效(例如:廣告如果太少,其實沒什麼效果) 第二:「主管的認知與精力有
    Thumbnail
    avatar
    蓋瑞Talks
    2023-04-11
    美中尖端科技爭霸的最新策略之比較與評析─深度政經分析(21)作者:陳華夫 美國產業空心化,於是美國企圖建立「尖端邏輯晶片」產業鏈,違反經濟規律,不樂觀。中國國有企業無法移轉海外而有工業門類齊備的製造業產業鏈,中國電動車產業彎道超車歐、美、日傳統汽車工業。中國新創企業要能直接融資,美國監管機構要強化脆弱的美國金融體系。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3-03-16
    學習筆記 - 策略規劃的五個原則策略規劃是一個腦力激盪與協商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來確定企業應該成為什麼樣的公司;以及如何以最好的方法實現該目標。 五個原則分類原文來自於 Bain & Company的「Brief Strategic Planning That Produces Real Strategy」 Strategic p
    Thumbnail
    avatar
    杭特 | 業務可頌
    2022-09-30
    《筆記法01、以終為始的高效筆記策略,首先先刪除社群媒體!?》今年初我做了一個重要的改變(或許對大家來說是小事一件啦~) 那就是刪除我手機上的FB,限制自己使用社群媒體的時間就在早晚工作發文時段 為什麼這麼做呢? 主要有三個原因: 一、 社群沉癮症 二、 心情受起伏 儘管曾在書上看過這麼一句話 三、 人生沒有變好 停的第一周不得不說「想滑」的慾望時不時地出現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