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從狗血人生中活出自我-韓劇黑馬『車貞淑醫生』觀後感分析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古至今深獲最多人喜愛的經典影劇類型,絕非「狗血家庭劇」莫屬了,從老公外遇,到小三私生子、癌症末期、車禍失憶、爭家產.......都是狗血劇裡頭的必要元素,而且千篇一律,卻也百看不厭。『車貞淑醫生』是一部名符其實的家庭喜劇,由嚴正化、金炳哲、閔旴赫主演,但是不同以往一哭二鬧三上吊的狗血風格,反而用詼諧逗趣的手法敘述「外遇」這件事,且融入了女性找尋自我價值、認同等意識形態,並非傳統狗血劇那樣陳腔濫調的「大老婆離婚後改頭換面只為了報復前夫使其後悔」那般,而是強調了女性透過在職場的實踐中培養自信,鼓勵所有女性,活得好並不是為了對任何人的報復,而是實現自我的抱負

Photo: 劇照

Photo: 劇照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所謂的瀕死經驗,或者是靈魂出竅,總之我死過一次後才明白我必須活下去,好死不如賴活

故事敘述一位因為家庭而放棄從醫的女性車貞淑,在生了一場大病,從鬼門關走過一遭後,決定重拾之前放棄的醫生夢,重啟新的人生,更在擔任住院醫生的期間發現老公出軌的真相,學習放棄及獲得的勇氣。其實我很佩服女主角儘管快50歲,還是毅然決然地重返職場,要知道職場上對於年齡的歧視十分嚴重,更不用說料理30年家政的家庭主婦。明知道不容易,卻願意冒險嘗試,或許是感謝老天給的重生機會,也有可能是在第二次機會裡,想讓自己有除了家庭外真心熱愛的事物。

Photo: JTBC

Photo: JTBC

對女人來說,丈夫的身分一點也不可貴,他的可貴之處在於他是孩子的父親

我很喜歡戲劇安排貞淑在劇情中段才發現老公出軌的事實,而不是一開始進入醫院就知道,這樣的設計可以讓觀眾更了解丈夫徐仁國(金炳哲飾)的感情思路,我認為韓劇之所以風靡全世界的原因除了特效優秀外,劇本裡的角色塑造上也十分發人深思,沒有全然的壞人,也沒有絕對的好人。大家都有自私的一面,也有猶疑不決的時刻,由於這樣的刻畫與安排,我們才能更貼近角色的內心,無論是仁國對於老婆的愧疚和懊悔,或是貞淑從一開始得知事實的痛苦到最後決定放手的豁達,讓我們隨著劇情的高潮迭起,彷彿就像貞淑的朋友一樣為她開心喝采。

Photo: 劇照

Photo: 劇照

你就別把自己的人生看得太不幸了,畢竟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

有哭有笑,回味無窮。這才是一部好的戲劇,另外值得一提的點是我特別喜歡劇中刻畫「母親」這個角色,尤其是貞淑的媽媽吳德醴,對於女兒在婆家受氣雖然心痛無奈,但還是願意放下自尊和親家母相處(當然後續兩人還是變成了朋友,不過這就是另外一件事了),當貞淑問媽媽難道不會討厭自己的婆婆時,德醴回答希望自己對親家母釋出的善意,能換來貞淑不再被欺負。看到這裡心中一陣酸楚,總是說女兒嫁出去就是潑出去的水,以前的觀念是糟到什麼地步或許我無法否認,不過說到底,哪對正常的父母會花二、三十年養一灘水呢?無論孩子是男是女,父母希望的不過是這個世界能有多一點善意來對待自己的孩子。

Photo: 劇照

Photo: 劇照

小蒼蘭的花語很棒!它的花語是「為你的新開始加油!」

在歷經內心的一番掙扎,以及第二次的肝臟衰竭之後,車貞淑終於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跟過去委屈求全的自己道別,迎向50+的人生。還沒看到結局前有許多網友猜測貞淑最後會選擇接受年輕小鮮肉的追求,然後開啟人生第二春。當時我私心的希望編導能安排其他結局,畢竟又再次選擇戀愛結婚這條路,可能會不適合貞淑的個性,從劇情一路看下來明顯感受到貞淑是一個討好型加犧牲奉獻的人格,若是她同樣選擇栽進愛情的陷阱裡難保人生不會重蹈覆徹。還好還好,結尾我們可以發現兩位都有了屬於自己的結局,貞淑有了事業,開了間一樓賣健康料理,二樓則是幫民眾看診的複合式咖啡廳,另外有空的週末再去偏鄉做義診,在工作中實踐了自我價值,人生充實而美滿。

編導用荒誕和幽默的方式呈現一位家庭主婦在面臨丈夫出軌、職場中被輕視及健康亮紅燈等沈重的人生課題,讓觀眾可以笑中帶淚,又頻頻點頭。之前在電影學的課堂上,教授問大家什麼樣的電影是好電影,有人回答是強大的特效,也有人說是切入重點的劇本,最後等到都沒人回答並面面相覷後,老師才說:「能夠說服觀眾的電影,才是好的電影」那時坐在台下的我聽了只在心裡OS:「蛤?就這樣?」直至今日,不敢說閱片無數,卻也著實「部部」累積,才真正懂得當年教授這一席話。讓觀眾拍案叫絕,直入心坎並且回味無窮的往往不是炫技的動作片,而是挑動心弦且絲絲入扣能巧妙刻畫角色的那種電影。而我認為雖然『車貞淑醫生』是一部狗血家庭韓劇,不過我卻深深被戲劇中的情節打動、更無意識的被劇本說服。

或許狗血劇能夠歷久不衰的原因也是如此吧?我們總是習慣從影劇中尋找慰藉,看著別人的人生故事,悵然留下自己的眼淚。




6會員
9內容數
喜歡影劇、文字的分享小天地,觀後感分析屬於個人看法,不喜勿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