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淑貞醫生》~ 妳也曾經是那個「車貞淑」嗎?~全職媽媽的兩難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現實生活中,我不是以「外貌協會」為取向的人,但通常追劇時,男女主角是否為俊男美女,倒是會影響我對這部劇的第一觀感,決定我會不會想追劇的因素之一。
我的理由是,下班很累了,有時想放鬆、放空一下,追劇就是稍微脫離一下現實生活。除了劇情要好看之外,也希望看到的故事男女主角是賞心悦目的,如果故事很好,但男女主角看起來不太喜歡,也會覺得看不下去。
最近很紅的「車貞淑醫生」,剛開始看到宣傳劇照時,覺得女主角好像有點年紀了,如果這部劇是以愛情戲為題材會好看嗎?但影評以及看過的朋友都說很推薦。果然,在看了第一集之後,就覺得很有吸引力,接著就是一口氣把它看完。
就跟「因材施教」一樣,每種不同類型的戲,會有其適合的角色來詮釋。「車貞淑醫生」,它的類型不是愛情戲,而是中年婦女奮鬥劇,描述中年婦女二度就業的心路歷程,這樣的角色,由劇中年紀相仿的女主角來詮釋,就覺得非常貼切。這部劇之所以會大紅,正是因為引起了廣大全職媽媽們的共鳴。
「車貞淑醫生」的觀後感:
許多女性因為婚姻而選擇步入家庭,被迫放棄自己的理想,埋沒自己的才能。而等到孩子都已長大,想再回歸社會,才發現已脫離職場太久,要再重新融入職場,需要比一般人更加努力。
所以女性即使步入家庭,也應該要保有自己的經濟能力,如果妳的另一半不同意妳婚後繼續工作,那就要考慮這段情感是否要繼續,因為有些底線是不能退讓的,尤其是保有經濟能力這件事。
人生那麼長,未來的風險很難評估,依靠他人所得到的衣食無憂,不代表永遠都能一直這樣衣食無憂。雖然是老生常談,但「靠山山倒,靠人人倒,靠自己最好」,是長久不變的真理。
讓我最有感的一段劇情是,當 車貞淑 換肝回家後,像往常一樣全心全意幫家人準備早餐時,家人對她的付出也像往常一樣,覺得理所當然以及無感。丈夫嫌咖啡不好喝,兒子寧願多睡一點也不想吃早餐,女兒嫌棄所準備的早餐不是她想要吃的類型,婆婆抱怨現打的果汁不夠新鮮,最後,連女兒出門要戴的口罩,也需要她趕緊去拿。
在像陀螺忙得團團轉的瞬間,她發現全家人都在餐桌上愉快開心的聊天著,而她卻像傭人一樣忙進忙出,在這個家𥚃就像格格不入的外人一樣。此時,剛從鬼門關走了一遭後的她,突然有種孤獨感,內心萌生了 「我不想再過這種生活了,我要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於是當她去百貨公司幫婆婆拿等了六個月的限量名牌包時,她用丈夫的信用卡,又額外買了一個相同的名牌包給自己,並且大肆採購高級服飾及享受高檔美食,來發洩心中不自覺的長期壓抑….
這是她二十年來,第一次這麼做。因為自己沒有工作,沒有經濟能力,以往她總是省吃儉用,不好意思花費丈夫太多錢,而自己的衣服,大都是婆婆穿膩的二手衣….. 這一段讓我覺得大快人心,內心覺得「女人啊,妳本來就應該對自己好一點」。
而這一段,我覺得是整部劇的重點和轉捩點,沒有這個瞬間的覺悟,也就沒有後面「奮力逆襲,為自己而活」的努力改變,我只能說「車貞淑,妳真棒」。
劇中 車貞淑 二十年來對家庭的全心全意付出,並沒有得到完全忠誠的丈夫。除了丈夫有外遇之外,離婚前,在討論到房子的財產分配時,丈夫卻問 車貞淑,"這二十年來,當我在累積這些財產的時候,妳有出過一分力嗎?" …. 這樣的說法,讓全年無休的全職媽媽們,情何以堪?難道「全職媽媽」是一種失去職埸競爭力與失去自尊的代名詞嗎?所以很贊成家庭主婦也應該要領薪水的提案。
家庭主婦所創造的價值,遠遠高於用金錢來衡量的價值,因為有很多的隱形成本是無法用金錢計價的。
東方社會總是要求女性,要以「家庭」為重,而女性相較於男性,的確更容易因家庭而放棄職場工作。但現在年代不同了,許多女性也更敢於追求自己的夢想,然而魚與熊掌無法兼得也是一個難題,如果政府能夠推動對全職婦女更友善的工作條件和環境,例如:完善安全的託兒設施。這樣婦女便能夠更安心的在職場打拼,也能解決女性在家庭與工作間的艱難抉擇課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喜歡在日常生活中,用手機隨手拍下影像,也許是走路時,看見被雨水打落在地上的一朵花;也許是聚餐時,喝到的某一杯裝飾美麗的咖啡.... 都是當下的一種記錄,或許影像也有自己的話想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