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覺與自由聯想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天被邀請去某大學演講,接洽的心理師給了我一個有點籠統的題目,請我為學生演講關於挫折因應的講題。當下有點不太知道要講些什麼,後來想想,不如就用塔羅牌大阿爾克那中,愚者的旅程作為一個媒介,與大學生聊聊人生。過於理想的我,想像著自己可以像說書人一樣在台前講著故事,同學會被愚者高潮迭起的故事吸引,進而想像自己的人生在哪裡。到現場後,接洽心理師就說「這班有點皮,放輕鬆說就好」。原本很放鬆的我,聽完不是感到緊張,而是覺得有點現實打擊,覺得自己原先想得太美好,怎麼會期望大學生可以乖乖坐著不玩手機聽我講愚者的故事,愚者的故事畢竟這麼虛無飄渺!(即便我已經寫好一個自覺有趣很多的版本)
進教室後,根本現實打擊。同學們根本沒有搭理在台上講話的班導師,學校心理師開場時同學也繼續看著自己的手遊,一看就知道同學應該在打排位,短時間內應該回不了現實生活。一如我所預料的,同學對愚者的旅程完全沒興趣,只覺得我在唸床邊故事,睡倒成一片。反倒是我邀請同學前來講堂,各抽三張牌卡,請同學自己在紙上用畫的、用寫的、甚至直接看圖說故事,隨意說一個故事,反倒讓沈迷於手遊的同學靜了下來,並開始說一些令我相當意外的話。
其中一個男同學開了一個玩笑,他跟旁邊的同學開了玩笑說:「阿我抽到這個國王ㄐㄐ被剁掉ㄌ」,這句話引起旁邊同學哄堂大笑
結果我聽到卻感到很有興趣說:『欸這個故事,其實在英國的亞瑟王傳說裡,就有一個角色叫漁夫王,傳說裡,漁夫王就是下體受傷了,才找了人來協助他找聖杯治癒自己。』
大家發現自己的故事好像有些什麼後,就被引起興趣,我再鼓勵了幾個同學講故事。有個同學說「從前,有一個女神,他有兩個神器,一個是一隻龍、一個是一個法器,但她同時弄丟了他們,所以她被懲罰,被派來地上成為一個修女。」
『大家有沒有聽過牛郎織女的故事,當時織女就是因為她的衣服被牛郎偷走,他才回不了天上,因此嫁給了牛郎。』
同學們這時就有點焦慮,也在嘲笑這些分享的同學「猴~~那他們是不是都抄襲啊!」
『其實不是抄襲喔,而是我們人類心靈是超越時間空間的,我們內在的某一個部分其實是連在一起的,這些神話或傳說其實都隱藏在我們心中,也許我們在此刻,也許連結到遠古的英國,也許也會連結到古中國,也許也會連結到未來。』
我想起小時候(當年還沒有電腦手機,電視也嚴格管控的年代),只要有張畫紙、有隻筆,我就會放任自己亂畫亂寫故事,那些故事可能是從某個瞬間看到某個電視劇、電影、卡通的片段取材,我再自己幻想延伸。當時寫了一段毫無邏輯的故事,在多年以後忽然發現,某段情節居然與某段歷史相合,連人物名字也雷同。
有些人可能覺得這會不會是通靈啊?但我覺得這比較像是某種「心靈的遊戲」,這些遊戲也許連結到的就是那個超越時間、空間的潛意識裡。在那個想像力的空間裡,你可以創造、創作你所想要的世界,你也會在那裡得到生活的靈感,也許也會接觸到生命的內涵。
想想也許這些大一學生真的有點皮,但其實身在當代訊息快速流通的社會裡,我們跟他們一樣,已經習慣了聲光變化快速的科技與影片,但其實我們幻想的能力並沒有消失,我們同樣可以做夢。
彭大維
彭大維
小時候家人曾開玩笑要把名字取為大海 因此有點不喜歡這雷同KTV飲料的名字 直到從占星認識充滿水象能量的自己後 才發現自己與水、海、魚如此靠近 — 開闊海是地海六部曲中格得擁抱陰影之處 如同我排拒大海,我也須擁抱我的陰影 — 彭大維諮商心理師 塔羅、占星、榮格、精神分析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