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人魚真人版觀後感(無雷):非裔小美人魚和容貌攻擊

2023/06/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出於接下來要進入期末閉關讀書期的報復性及時行樂,還有一種「電影越有爭議我越愛」的反骨個性,我在週末快樂地花錢給迪士尼。雖然我原本已經做好要浪費錢的心理準備,但走進電影院後意外發現:其實這部電影蠻好看的嘛,看來有爭議的電影我真的都很愛。
不過我在看完電影後翻了一下影評,和相關文章影片下的留言,結果發現有87%都在批評女主角的膚色和外型?甚至如果有人說他喜歡這部電影,還會被攻擊是不是收了迪士尼的錢。
先說我不是迪士尼買的,我也很想要賺外快,如果迪士尼要收編我,我會快樂地附上我的銀行帳戶號碼。
先說我一開始並不支持迪士尼找非裔演員來演小美人魚,倒不是因為我覺得什麼「不符合原著」之類的,我根本就不喜歡原版動畫翻拍這回事,想要原汁原味那幹嘛不去看動畫就好,而且很多動畫可以有的操作真人版做就......很奇怪。而且我很唾棄迪士尼這種新瓶裝舊酒、靠一個IP吃老本的做法。如果要拍真人版,我期待看到的是像魔鏡夢遊、黑魔女、庫伊拉這種重新改編惡搞的電影,這才是將經典童話融合現代元素的漂亮策略,不然開發新故事也好。
還有當初迪士尼和某些討論說,非裔小美人魚可以讓「非白人的小孩也能將自己投射到Ariel身上」、「讓非裔小孩覺得自己也能成為小美人魚」,我完全不理解這些說法,因為我會覺得,Ariel這種為愛癡狂甚至靠老爸擦屁股的行為有什麼好當典範的,我更懷疑真的有小女生的夢想是成為公主嗎?(結果真的有,我錯了)
不過我今天進電影院後我有大大改觀,電影的氛圍和劇本有讓我忽視不少元素,比方說我覺得女主的膚色完全不影響觀感,甚至顏值也不是重點,但這兩點引起的爭議倒是可以展開說說。據說小美人魚在推出動畫前將Ariel的頭髮設定成北歐常見的金色,但因為金色在藍色海中的顯色效果不佳,所以換成紅頭髮。而當時紅頭髮的Ariel也引起不少爭議,周邊的玩偶廠商甚至依然出產金髮小美人魚娃娃,是因為小朋友們超愛紅髮Ariel才趕緊換貨的。
這樣看來,Ariel其實在迪士尼公主世界本來就有很前衛的地位嘛,現在來個非白人小美人魚也不過是因應時代再往前一步而已。
再加上我在看完柏傑頓家族後,就能坦然接受非裔亞裔拉丁裔參演古裝劇、或是一些以前被視為白人才能主演的劇碼這個現象,如果這樣的措施能使未來各膚色各族裔的演員有更多參演機會,讓好萊塢和其他國家的電影產業選角是「唯才」而不被膚色什麼的限制,也是一樁善舉。(而且小美人魚還算是虛構角色,之前埃及艷后找黑人演就太過了,畢竟真人角色還是力求還原為妙)
至於那些對女主的相貌批評,這年頭還有這麼公開且肆無忌憚的人身攻擊真是讓我瞠目結舌,我不理解社會整天哀嚎容貌焦慮,現在反過來抨擊人家長相是什麼回事;又或者我應該反過來講,正是因為大眾被主流審美綁架,所以才會拿這套標準來要求自己進而審核別人。我和張兄今天看完電影後有稍微討論這個部分,我們都覺得找一個不符合主流審美的女主角、和一個顯然很合大眾味口的女二,或許是在向觀眾傳遞一個訊息:即便你在多數人眼中「其貌不揚」,依然能依靠其他特質遇到一個你愛他、他也愛你的人,而且這份愛不會因為一個更「好看」的人出現而產生動搖。
儘管我後來有了另一個想法,如果小美人魚的定位是商業片,是不是要多考慮大眾的品味才能賺錢?但如此一來顯得這個選角更加大膽了,看來電影未必只是要迎合群眾,能夠引領潮流更顯魄力。(我沒有要稱讚迪士尼,畢竟他們還是要賺錢,並且不排除想要走黑紅行銷路線)
我有在網路上看到:「會不會之後Elsa也找黑人來演?」呃,就算是有什麼不好嗎?甚至以後海莉貝利的外型成為一種被認可的「美」也沒什麼不好吧?這年代不是在倡導審美多元嗎?可以給條件不同的觀眾們各式各樣「美」的參照,總比以前單一化的審美好吧?
雖然我覺得這部片成功與否除了看總票房以外,還可以看在小小孩群體中的受歡迎程度,畢竟小朋友的喜愛和感動這些情緒來得最直接,不像大人容易被意識形態和先入為主的偏見左右。
10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