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犬小傳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闆,這個花生醬是完全無添加的嗎?我要給狗狗吃的。」年輕客人拿起端詳許久的花生醬再三向我確認。
  「是完全無添加的喔!原料只有花生。」狗狗也喜歡吃花生醬啊?我在腦中迅速搜尋了相關經驗,卻想起了小時候的事。
  寵物不長不短的生命長度,微妙又深刻的記錄了那些最真誠的情感交流,為一家曾經有過的榮衰苦樂,當一枚記憶的楔子。如果人生有一部史記,那肯定值得為這個家庭的共同記憶立傳一篇。
  記得是國小三年級時,一個準備上學的早晨。客廳外的天光微暗,睡眼惺忪中,我的小手花了五分鐘努力要將襪子套上右腳或左腳。突然發現客廳的角落有些不同--多了一個小籠子,裡頭有小東西在蠕動著。我和妹妹湊過去想看個仔細,原來是一隻小狗。
  「嘿!Surprise!這是媽媽的生日禮物!」父親從布幕後跳出來,像個魔術師。就這樣,他成為我們的家人,在往後短暫的14年間。
  父親給他起了一個名字,叫「犬犬」,「犬犬」者「錢錢」也,這完全符合了一個經濟剛起步小家庭的真實期待。每次只要喊他的名字,就像在招福納寶--「來!錢錢來!」,不過他是一隻有個性的狗,常常也是百喚無一回。
  犬犬在我們這區也是仗義出了名的,常常跟街頭巷尾的一群黑白黃灰混在一起,但他身上一襲金黃的牧羊犬血統卻格外的顯眼。往往一出門就是老半天,回來時不是帶了女朋友,就是帶了一身傷,好任俠的性格使他在中晚年後身體越來越差。
  我最後一次見到他時,他已經被裝在紙箱內。緊閉著雙眼,僵硬而昂揚。從此打開家門,再也沒有小傢伙在腳邊四竄磨蹭了。
  在剛失去他的那幾天,我刻意反覆的聽著同一首歌曲,山口百惠的《いい日旅立ち》,意思是「出發的好日子」,用一首歌伴著這十數年來的回憶。
  我知道那時滿是撕心裂肺的思念,終有一天會隨著時間被我淡忘。但不管過了多久,即使到了耄耋之年走過千江萬水,只要再次聽到同一首歌,我仍然能想起曾經有他的那段歲月,以及那些光陰點滴。我用一首歌作為韋編,將那些歲月串在一起了。也許再老一點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慢慢翻閱。
  「這是您的花生醬,一共是150元,謝謝喔!」年輕客人滿意的接過袋子。老闆心想,故事從不曾結束。而我們當下正感受著的一分一刻,也都將化作未來的珍惜吧。
山老闆
山老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