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尾草,我和你

2024/04/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在住家附近的花盆裡發現了一群狗尾草,小小的,毛毛的,很是可愛。現在路邊狗尾草已經不常見了,大多都被外來種入侵,啥大黍啊、咸豐草啊、朝鮮薊啊這些阿里阿雜的傢伙們,長得可歡的咧,現在路邊連蒲公英都快看不到了,都是黃庵菜。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狗尾草,在荒廢的花盆裡長得很歡的狗尾草。狗尾草,小小一隻,卻承載了我大大的回憶,一個不願帶走卻又拋不去的沉重回憶。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遇見了你。初來乍到的你,有點不知所措,於是我上前攀談。由於你不是我喜歡的類型,我從來沒想過會被你溫水煮青蛙,漸漸變成了你的東西。你研究的題目定為小米的馴化栽培過程。大家一定很奇怪,不是狗尾草嗎?怎跑到小米去了?其實只是因為狗尾草是小米的祖先,現在所有品種的小米都是由狗尾草馴化而來。中國有句諺語,叫五穀豐登,哪五穀?稻、麥、黍、稷、粟,也就是水稻、小麥、黍米,高粱、小米。作為小米的祖先,你自然也要研究狗尾草。

只記得在台南,路邊我只看過一次狗尾草,是和你一起看到的。看到的當下,就是抄家滅族,一顆不留。當時還笑著說,這塊空出來的棲地大概沒幾天就會被大黍佔走,誰叫人家就是厲害長得快,其他人...不,其他草跟本比不上。

常常和你開著實驗室的吉普車到深山(真的很深)原住民部落買小米或討小米XD 。因為真的太深山了,有時很久都遇不到半個人,所以只要看到有人或有住家,就會派我過去問,為什麼是我?只因為我是女的,人家比較不會怕 囧。有一次到了利地,遇見一位老奶奶,照例派我去搭訕,老奶奶很和善,帶著我們到她家,拿出一大把小米,真的很大一把,跟新娘捧花有得比。我細細地看著那一束小米,有黃的、紅的、咖啡的;有的長得就像狗尾草一樣,一條彎彎,也有長得像繡球花的,一團一團長成一列。老奶奶挑小米穗,一根一根地抽,很像花店在配花XD。最後老奶奶抽了超大一把,還細細地幫我們綁上漂亮的線,捆成另一把小捧花(很不好意思跟她說其實到了實驗室他們會被大卸八塊),臨走前還叫我們不要忘記在利地有一個老奶奶,曾經給過我們小米。一年後的某天,在電視新聞裡看到因颱風造成通往利地唯一的道路隧道坍方,還有人被砸死在隧道裡。當下的狀況是利地的人完全被困住了,外面救援的人進不去,裡面求救的人也出不來。看到新聞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那位老奶奶,她,沒事吧,嗯,她一定沒事,好人都會有好報的。

就這樣,在一段時間的相處後,你開始管我了。管我的衣著、管我的言行舉止、管我的做人處事的風格...。其實在過程中,雖然辛苦,但我感到的了重視,你,是在乎我的。就這樣,我不小心讓你進入了我心中最深的禁地,一個連我自己都不准進去的房間,裡面藏滿了最痛苦的回憶,深深地藏著,沒有人知道,連我自己都差點忘了還有這麼個地方。由於感覺了你的重視,於是我讓你進去了那個房間。原因無他,只因為我不想對你有任何的保留,我要給你看到完全的我,這樣你會更在乎我吧,這是我天真的想法。

我毫無保留地對你,換來的是你毫無保留地傷害。說一切都是我的問題,那些痛苦是我自己造成的。於是這個塵封已久的房間非但沒有被打掃,還被大肆破壞,任意改裝。為了變成你要的樣子,我忍;為了讓你更在乎我,我忍;為了留在你身邊,我忍。我什麼都忍下來了,再痛也不叫出聲,因為你,已經佔據了我整個心,就剩這個房間了。我為你做了一切我能做到的事,最後得到的,是你的決絕的離開。在一天之內,我們從最好的朋友變成了陌生人,就一天,多了沒有。你MSN裡幾句責怪我的話法了過來,我就被你封鎖了,連解釋的機會都沒有。或許你習慣了我的順從,對於不順從的我,不是你要的樣子,所以你不要我了,是吧?這時我才看清楚我在你心中的定位,原來是可有可無。整顆心都給了你,換來的是被丟進垃圾桶裡。我只能無奈地撿回來,在海的幫助下,慢慢修復這顆已經完全變形的心。只有海,知道我所有的事情,儲藏我所有的記憶,所以只有海才知道我原來的心是長什麼樣子,只有海才能幫我恢復本心。

多年後的今天,我偶爾還是會向海嘮叨幾句當年的事,把那顆被海修好的心給海看,雖然難免有傷痕,但是恢復地很漂亮唷,真是謝謝海,沒有海,或許就沒有今天的我了吧。每當想到這裡,我都會輕撫沙灘,一如當年海輕撫我的心,安慰我。

沒想到一盆狗尾草竟然能讓我想到這麼多事,看來我真的老了。

2會員
25內容數
證明我曾經存在於世上的證據,因為我覺得我快消失了,雖然存在得不苷不願的,但我覺得還是留點東西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