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之我的班級經營-9(學生票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國中生是兒童和大人間的交界時期,我覺得大人和兒童最不一樣的點是兒童沒有大半事務的選擇權,通常都聽大人的,而大人有自主權,但相對應的要負起責任,所以我會在帶班的時候,讓他們投票決定一些班級事務,一旦投票成立,就尊重他們投票的結果。
比如學校要推班級模範生,我的前置作業是讓學生在聯絡簿札記提名一至兩名模範生,列出投較高票的四到五位,利用班會課時間,準備小張空白紙,進行模範生的無記名投票選舉。因為先經過聯絡簿提名,就比較沒有當場提名惡搞同學的狀況,也會提出比較適合的候選人,投票前會先告知班上同學提名的模範生候選人,讓他們有2-3天可以思考要投誰。列出四位候選人後,班會課再讓他們思考大約5-10分鐘,因為怕選票太分散,所以規定投票可以選兩位,寫好之後,導師下去收選票,收完當場開票,直接黑板列出候選人,開始畫正字記號計票開票,XXX一票,OOO一票,學生對於喊開票和計票這事都很踴躍,底下看開票的則是很緊張,算是讓他們小小體會了什麼叫選舉的投開票現場。開票完成,選出最高票為班級模範生,如果兩人同票,則再發第二輪選票,當場無記名再選一次,只留下兩個候選人,二選一的狀況下,通常就會選出過半票數的模範生,過程公開透明,也讓模範生自己感受到:我是同學認可而被選出來的。
班級幹部也讓他們先在聯絡簿上推薦提名,我想看看他們會推那些人出來當幹部,也可以自我推薦,我不喜歡當場提名當場選的原因是,如果有人惡搞提名不適當的人,導師不可能當場否決,說哪個學生不好不適任幹部,當場舉手表決又可能讓學生有眾人的眼光和壓力,所以我偏好在聯絡簿上先看看他們個別的想法,因為少了眾人的眼光,多了思考的時間,他們就比較能好好推選適合的同學。又例如今年學校有園遊會,我就讓學生在聯絡簿上提名班級攤位名稱,提名完,把所有提案列成選票一張貼在聯絡簿上,20幾個提案,讓他們選6個,一樣挑最高票的那個,他們就會對大家一起選出來的,比較有認同感。另外像是八年級有隔宿露營,需要做班級和晚會舞蹈表演,我一樣會讓他們票選,推舉作班旗的小組,和編舞教舞的編舞小組,想看看他們心目中適合的人是那些同學。
還有一種票選,是在期末時,我會讓學生在聯絡簿上,寫出你認為的班上10位優秀幹部和小老師的推選,你覺得那些幹部、小老師,在這個學期是很認真在為班上服務,很負責很盡職,就列入名單中,覺得自己很認真的也可以自我推薦提名,最後我私下統計票數,選出10位優秀名單,貼在後面的公布欄,作為表彰。和優秀幹部一起的還有打掃認真的同學,掃教室的選5個,掃外掃的選5個,同樣統計票數,和優秀幹部小老師, 一起貼在公佈欄。有先說好,可以跟同學拉票,但不可以恐嚇或情緒勒索同學,而最後被選為優秀幹部和打掃認真的同學,我會給予小小的獎勵,也是謝謝他們對班務認真的付出。
而今年的班,我又微調了一下,請他們在聯絡簿寫出下一個學期全班幹部的推舉名單,在一個人只能擔任一個職務的要求下,請他們思考要把哪個同學放在哪個位置上,寫出全班的班級幹部表,我很好奇他們會排出什麼樣的幹部安排。做這些票選其實都要花時間,要先花時間統計票數,花時間讓他們選舉,但提名和最後名單出線,都是對學生的肯定,他們有了這些肯定,對自己的能力有更清楚的認知,本來就認真的會更認真,因為票選代表自己的名聲,想爭取表彰的也會很認真為班務付出,培養做事的能力,個人覺得是形成正向循環,而且這是來自同學間的肯定,這種肯定又和師長、家長的肯定是不同的。





















































































































































































6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尾鷲.脫碳之城.教育之城~三重県尾鷲市尾鷲市位於三重縣南部,東紀州地區的中心,面積192.71平方公里,90%被山地和森林覆蓋,西以大台山脈為界與奈良縣接壤,東臨太平洋(熊野海)的里亞海岸,是一個海灣型的風景區,流經太平洋沿岸的黑潮,常年帶來溫暖濕潤的空氣,氣候溫暖​​多雨,年降雨量約4000毫米,以多雨聞名全國。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4-03-26
從大尺場亂象窺見性教育的任重而道遠:7500之亂:「妳們COSER都這樣哦?」 那是數年前有女性在COS場上露出沒穿內褲的下體供人拍攝,引起社會風波,史稱「黑森林之亂」時,上司用揶揄戲謔的語氣問我的話。 我瞬間被感動到了,明明就是當幹部的,知道八大行業的女性大多數不是因為「生性淫蕩」、「性需求不滿」才來上班的,怎麼有玩COSPLAY這些標籤就
Thumbnail
avatar
袁非
2023-12-01
[桃園旅遊]新屋區環境教育園區、鮮活綠意向旅人招手,快來安排一場參加環境永續之旅​ 鮮活綠意向旅人招手,前往桃園市新屋區環境教育園區,來點營火和微醺美食,共賞晨起、日落及滿天星空的變幻,讓木質香氣的尾韻,伴你迎接年末沉澱的時刻。以自然環境教育落實環境教育本質的桃園市新屋區環境教育園區,坐擁知性豐富的海岸生態與食農教育,推薦大家有機會來此遊程。 桃園市新屋區環境教育園區相關資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11-18
教育現場直擊體驗學生時代總是期待著能脫離校規的束縛、父母的牽扯。總認為沒有人管的生活就是自由。當我出了社會,成了看顧學生的一邊。才終於能夠明白,那一句句的殷切叮嚀究竟飽含了多少人生與多少的經歷。
Thumbnail
avatar
默默是墨的磨
2023-09-06
教育現場的神話-3  經常聽到一種談論永續的方式,是先從各式各樣的環境災變與生態浩劫開始,接著談背後的成因以及未來不好的發展趨勢,最後討論日常生活中我們能透過什麼行為帶來改變。
avatar
台灣女子簡阿貞
2023-07-06
台大生歧視言論的教育困境:教學現場「情意理解」之艱難最近台灣歧視言論頻傳,從台中一中的「烯環鈉」到台大言論月、經濟系學會候選人的政見,皆有對不同族群的偏見。非單一事件意味著並非特例,開始有人反省高中端出了什麼問題——畢竟,我們不是才實行號稱多元的新課綱嗎?難道真的一代不如一代嗎? 不,其實理解他人情境等情意連結,在新課綱前就是令人感到頭痛的一部分。
Thumbnail
avatar
歪文系why_literature
2023-05-26
教育現場的神話-1  有一種特別強調「呼喚與回應」的NLP教學法,是非常令我厭惡的。
avatar
台灣女子簡阿貞
2023-05-03
[教育現場]繪本閱讀寫作:《好吃的服裝店》野志明加:《好吃的服裝店》(台北:三民,2019年) 授課重點:羽衣屋的老闆是羽衣仙女,專門賣食材給各種食物們搭配,不同食物進來這裡,都想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衣服,去參加美食大賽。各項食物搭配多樣化的配料,會呈現什麼樣的風格呢?透過繪本主題,帶孩子們一起練習味覺及嗅覺描述。 適合對象:國小低年級
Thumbnail
avatar
佩芳
2021-03-21
[教育現場] 七十年前的安妮,觸動了七十年後的女孩在課堂上分享了安妮日記的相關介紹,一個長相甜美,略為高瘦的大一女生,下課時來跟我說,她小時候曾經在圖書館看過講述安妮故事的漫畫,她說課堂上一講到安妮藏匿閣樓時的那個書櫃,她就知道是要講安妮的故事了。
Thumbnail
avatar
佩芳
2020-12-15
教育現場|做一個願意放手的父母如何讓孩子放手做自己,首先就是要做放手的父母! 當孩子說:我不行,我不敢時。 你要說:我在你旁邊,你可以的 當孩子說:媽媽,我想試試看。 你不要說:這個你不行啊!太危險了。
Thumbnail
avatar
Stacey Ho
2020-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