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之我的班級經營-3(聯絡簿)

2023/04/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聯絡簿是我另一個班級經營的重點,除了出札記題目,親師留言交流之外,因為我不是主科導師,沒有那麼多課堂時間可以跟班級學生相處,跟他們聊一些事情,但有些東西我真的想讓他們知道,讓他們去思考,所以開始了聯絡簿貼文章這件事。靈感來自於女兒讀幼稚園時,老師都會在連絡簿上貼東西,我也效法,後來覺得,這真的是很好的班級經營之道,對我來說。
我很喜歡看書,進入教職之後,找了很多教職教養管理的書來看,後來看各平台論壇臉書上的文章,看到有內容的文章總能讓我思考,當我開始在聯絡簿上貼文章,貼我覺得有道理的,貼我認為對他們這個時期有幫助的,貼我覺得不錯的書摘,貼最多的是人際相處,其次是他們長大後要面對的社會思維,還有自我了解等等,貼了讓他們寫文章心得,真的寫不出心得的人,就寫文章重點摘要,一篇一篇的貼,讓他們練習閱讀長篇文章這件事,也透過文章讓家長看到老師的理念是什麼,但重點是【不要八股】,太八股太讚頌太理所當然的文章我不想貼,貼的文章也能反映我想讓學生看到的世界,現代社會還用八股那套教學生,是跟他們的未來過不去。
文字這種東西很奇妙,當文字能呼應內心的想法或解答內心的疑問,總會觸動學生,讓他們留下自己的思考軌跡,然後一點一點地看他們成長,家長也會在家長日跟我反映,說我貼的文章不錯,他們也會看,就會覺得,真好,又多感染了一些人,今年新帶班級的家長日上,我找了一些文章書摘,印下來給家長,關於如何和青春期的子女相處的思考,希望對家長是有幫助的,以後家長日除了學校的親職手冊,文章分享應該也是我會做的事了。
除了文章,我還貼過學生的學期獎懲紀錄表單,幫助他們盤點,之前是因為做了什麼事被記嘉獎,讓他們對於自己的行為會留下紀錄這件事情更有感覺。也貼過一學期三次段考的個人成績表單,有先說好,讓他們自己決定這份總表單要不要給家長看,畢竟成績是自己的,真的會在意成績的,自己看了才會有感覺。不想給家長看的,自己也心裡有數。還有貼過歌詞,歌詞就是押韻的詩文,也是最簡單說出一篇故事的文章,讓他們在壓力大的青春期,仍有詩歌為伴,起初只是懷抱這個單純的想法,但他們看到歌詞後真的會去找來聽,還會在聯絡簿上跟我分享聽歌的感受,很有意思。
所以每到期末的時候,聯絡簿都會變厚長高不少,學生搬到辦公室的時候還要小心不要【山崩】【土石流】,但這就是他們成長的點滴。
fangyi
fangyi
做我想做的,做我能做的,陪伴孩子長大,培養他們獨立的能力,放心地看他們離開,去闖蕩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