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之我的班級經營-4 (小小班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活動其實受到很多人的啟發,學校同事會帶班出去爬山淨灘,女兒安親班會帶他們去參觀很多地方,天文館科教館之類的,我覺得很有趣,但也思考以我的狀況,能做什麼樣的活動,後來定調:我想帶學生到他們平常沒有機會去的地方,所以我的班遊不是去玩,而是參訪,而且是只有用學校團體名義才能參訪的地方。
第一個班是嘗試,很幸運剛好我的課表可以安排,在學校行事曆的空檔裡,利用班會連堂的時間,再配上調課,上簽呈、寫家長同意書、辦保險,一學期帶他們出去一次,去平常不會去的地方,學生都很興奮,因為正大光明不用上課。
七上第一次出去,坐捷運帶他們去立法院參訪,本來想看院會質詢,但剛好碰上選舉年,12月去的時候,已經沒有院會質詢了,就是看簡報和參觀議場,但他們依舊很開心,第二個班就學乖了,排在還沒選舉開跑的時候去,很幸運地看到院會的交通總質詢,看到立法院長游錫堃、行政院長陳建仁,還有數位發展部長唐鳳,讓學生親自看看立委如何質詢,政府官員如何回答質詢,我也是第一次親眼看到總質詢。
再來是行政院,也是捷運加走路可到之處,行政院的導覽志工很認真,分成五組,帶著學生走遍行政院,還剛好路過當時唐鳳政委的辦公室,認識唐鳳政委的學生都很興奮,介紹行政院業務,認識歷屆院長,還帶著他們去看雪山隧道的貫通石,收穫很豐富,但對腳力是個考驗,因為整整走了2個多小時。
除了政府機關,還帶學生去過比較特別的景點,參觀過北投機捷,看到園區裡酷似好市多的材料倉庫,看到捷運的聯結車廂和維修工作,去過三重一村的空軍百年特展,看到空軍的歷史,空軍的服裝,眷村的房屋,戴著安全帽走過矮矮又黑暗的地下防空隧道,我覺得對學生來說,重點不是他們記住多少,因為當下再多的知識,最後只會化成印象,但我希望擴展學生的世界,讓他們知道除了教室、教科書課本、電玩、社群軟體,還有別的東西讓他們去發現。
然後我得說,班遊真的是增進班級凝聚力的一個好方法,他們在課外活動的時候,有更多的時間和同學相處,即使只是多講一些話,多拍一些照片,一起走去捷運的路上聊天,一起對某些參訪的事物發出評論,一起打手遊,都增加了他們在一起的【回憶】,關係連結就是靠這些一點一滴的互動建立的,每一次班遊回來,就會看到某些同學的感情變得更好了。班遊給了學生在國中生活裡的小小期待,跟學校校外教學不同,因為這是【我們班】獨有的,即使只是去參訪,即使他們不見得能完全理解參訪的內容,他們仍舊很期待那些參訪以外的小小時刻,那是他們和同學在課業之外,脫離網路,實際相處的真實片段。
6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尾鷲.脫碳之城.教育之城~三重県尾鷲市尾鷲市位於三重縣南部,東紀州地區的中心,面積192.71平方公里,90%被山地和森林覆蓋,西以大台山脈為界與奈良縣接壤,東臨太平洋(熊野海)的里亞海岸,是一個海灣型的風景區,流經太平洋沿岸的黑潮,常年帶來溫暖濕潤的空氣,氣候溫暖​​多雨,年降雨量約4000毫米,以多雨聞名全國。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4-03-26
從大尺場亂象窺見性教育的任重而道遠:7500之亂:「妳們COSER都這樣哦?」 那是數年前有女性在COS場上露出沒穿內褲的下體供人拍攝,引起社會風波,史稱「黑森林之亂」時,上司用揶揄戲謔的語氣問我的話。 我瞬間被感動到了,明明就是當幹部的,知道八大行業的女性大多數不是因為「生性淫蕩」、「性需求不滿」才來上班的,怎麼有玩COSPLAY這些標籤就
Thumbnail
avatar
袁非
2023-12-01
[桃園旅遊]新屋區環境教育園區、鮮活綠意向旅人招手,快來安排一場參加環境永續之旅​ 鮮活綠意向旅人招手,前往桃園市新屋區環境教育園區,來點營火和微醺美食,共賞晨起、日落及滿天星空的變幻,讓木質香氣的尾韻,伴你迎接年末沉澱的時刻。以自然環境教育落實環境教育本質的桃園市新屋區環境教育園區,坐擁知性豐富的海岸生態與食農教育,推薦大家有機會來此遊程。 桃園市新屋區環境教育園區相關資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11-18
教育現場直擊體驗學生時代總是期待著能脫離校規的束縛、父母的牽扯。總認為沒有人管的生活就是自由。當我出了社會,成了看顧學生的一邊。才終於能夠明白,那一句句的殷切叮嚀究竟飽含了多少人生與多少的經歷。
Thumbnail
avatar
默默是墨的磨
2023-09-06
教育現場的神話-3  經常聽到一種談論永續的方式,是先從各式各樣的環境災變與生態浩劫開始,接著談背後的成因以及未來不好的發展趨勢,最後討論日常生活中我們能透過什麼行為帶來改變。
avatar
台灣女子簡阿貞
2023-07-06
[教育現場]繪本閱讀寫作:《好吃的服裝店》野志明加:《好吃的服裝店》(台北:三民,2019年) 授課重點:羽衣屋的老闆是羽衣仙女,專門賣食材給各種食物們搭配,不同食物進來這裡,都想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衣服,去參加美食大賽。各項食物搭配多樣化的配料,會呈現什麼樣的風格呢?透過繪本主題,帶孩子們一起練習味覺及嗅覺描述。 適合對象:國小低年級
Thumbnail
avatar
佩芳
2021-03-21
[教育現場] 七十年前的安妮,觸動了七十年後的女孩在課堂上分享了安妮日記的相關介紹,一個長相甜美,略為高瘦的大一女生,下課時來跟我說,她小時候曾經在圖書館看過講述安妮故事的漫畫,她說課堂上一講到安妮藏匿閣樓時的那個書櫃,她就知道是要講安妮的故事了。
Thumbnail
avatar
佩芳
2020-12-15
教育現場|做一個願意放手的父母如何讓孩子放手做自己,首先就是要做放手的父母! 當孩子說:我不行,我不敢時。 你要說:我在你旁邊,你可以的 當孩子說:媽媽,我想試試看。 你不要說:這個你不行啊!太危險了。
Thumbnail
avatar
Stacey Ho
2020-08-16
當《超機體》與教育現場擦撞─成為小小導覽員的培訓之路(下)臺北數位藝術節〈小小導覽員—創意導覽工作坊〉的第一天,在民生國小六年五班的同學分成兩兩一對,並挑選好自己欲導覽的作品中畫下句點。今天,他們將為由淡水遠道而來的鄧公國小小朋友們進行導覽解說,甚至也要為尋常時間來看展的一般民眾們導覽!
Thumbnail
avatar
Lolo
2018-12-04
教育現場實況與感想今年在「鄉下」學校,跟之前待過的「都市」學校有一點不同,本來是覺得這沒什麼好講的,但看到某新聞台有專題,把教改後的狀況講的一文不值,還找了一堆老師來背書,這個嘛。(註:鄉下與都市,是一般性的用法,跟偏遠不偏遠沒絕對關係。)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